不支持Flash

“意外”的天籁之声 王益的音乐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8:54 金融时报

  记者第一次见到王益是在去年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国家开发银行和本报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金融人才论坛”上。贵宾室里,他与刘鸿儒聊起音乐,不时传来朗朗的笑声,过去记者只是对王益的金融经历有所耳闻,没想到,这位严谨的金融工作者竟然还如此痴迷于音乐创作。

  农历鸡年岁尾,王益在下班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益对音乐的领悟是从认识世界开始的,他说,世界原本没有这么复杂,是人把世界变得复杂了;人原本也没有这么复杂,是哲学家把人变得复杂了。他认为,音乐源于自然。世界在没有形成语言和文字之前就有了音乐。比如,风声、雨声和雷电交加、还有河水的流淌、鸟儿的歌唱以及大自然各种音响等等,正是这些奇妙的动静,形成大自然的和声,人类诞生过程中最先接触的正是由这些“声音”构成的“旋律”,这也可以说是人类历史的音乐胎教。

  王益说:“大自然的旋律是音乐的第一元素,音乐的第二元素是人们因喜、怒、哀乐而发出的各种声音,这就是人类情感的旋律。音乐就是由自然的旋律和人类情感的旋律交融而成。比如,《黄河大合唱》就是自然和人们情感交织而成的伟大作品。我认为,音乐是人与生俱来的天赋,每个人都具有作词谱曲的潜能,只是由于个人的喜好、社会分工和机遇等,使有的人成为音乐家,有的人从事别的工作。当然,要成为一流的音乐家,那是需要特殊天赋的,是普通人无法企及的,那些人是天才,如:莫扎特、贝多芬、冼星海、聂耳、王洛宾等。”

  谈到自己的作品,王益说,那谈不上是什么音乐作品,只不过是一个小学生的习作,有很多幼稚的地方,需要大家的批评指教,需要认真向音乐界的专家们学习,向身边的很多音乐爱好者学习,他不过是一个“民间艺人”而已。

  由王益这些朴实的表述,可见他远非一般的音乐“发烧友”,而是一位有天赋、有才华、有个性的“民间艺人”。

  音乐作品总是作者有感而发的产物。2004年5月20日晚,正在埃及开罗考察访问的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益,突然接到深交所领导的越洋电话,告之中国证监会已经批准在深交所开设中小企业板块,并希望王益能参加启动仪式。上世纪九十年代,王益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他对深交所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愿意参加这个仪式,但又无法去,于是想寻找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思来想去,他还是觉得有什么能比音乐更能抒发内心情感呢?于是王益为深交所献上了一首歌:“迎着初升的太阳,献上青春和理想。立志一生努力,回报祖国的培养。曾经多少荣光,曾经多少迷茫,我们始终如一,相信坚持就是希望……”当晚,由他作词谱曲,洋溢着自信、进取精神的一首歌曲诞生了。第二天,他将歌曲电传至深交所,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建议将歌名定为《希望》。5月27日王益创作的这首《希望》由深交所员工在启动仪式上演唱,得到广泛的赞誉,并被深交所定为所歌。

  《希望》之所以能够具有如此强烈的感染力,在于王益对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诚挚之心,对深交所事业的关注之情。回忆起这一创作经历,王益十分感谢好友陈东征,是他的盛情相邀,才使王益产生了创作灵感。

  长期在金融部门工作的王益,现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兼任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他不仅为学生授课、答疑解惑,还曾兼任班主任,这是很难得的。朋友们对他的评价是:“勤奋好学,激情而富于理性。”

  工作之余,王益短短几年创作出大量的音乐作品,令人惊叹。这些作品包括二十多首艺术歌曲,歌曲多由国内优秀歌唱家演唱,毛阿敏韩红、戴玉强、蔡国庆、阎维文、祖海、谭晶王丽达等名列其中。他创作的《要让北京更美丽》和《梦丽江》获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形象歌曲作词、作曲奖。中国爱乐乐团和国家交响乐团演奏了他创作的《去远方》。另一首音乐作品《爱的力量》曾在纽约林肯中心由著名钢琴家刘诗昆伴奏,女高音歌唱家汪燕燕演唱。

  谈到自己的创作体会,王益说:“我创作歌曲最重要的因素是朋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他说:“我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在大家鼓励下谱写出歌曲的。我有一个特点就是脸皮厚,不管是谁,只要有足够厚的脸皮,就能写出自己的心声。2002年,我在青藏高原开始了音乐创作,从随便哼哼,到认真去做这件事,好像是水到渠成,我想这可能就是我所说的‘意外’吧!任何事情你如果用心去做了,付出了代价就会有收获。天赋也可称为灵感,没有合适的条件,可能你的天赋永远被埋没掉,但如果你一直去追寻,你就会发现,远方有你所要的一切。我为深交所创作的《希望》,其中有一个主旨,即‘坚持就是希望’,其实也就是苦尽甘来,古人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也是这个道理。”谈话中,王益特别提到要感谢孟晓驷、余隆、关峡、左青、李心草、高大林等一大批朋友,还有前面提到的那些歌唱家们。

  这番轻松交谈,王益隐匿去了他在音乐创作中的艰辛。美妙的歌声总是伴随着苦痛,这是艺术创作的规律,全然不像王益所自谦的“脸皮厚”。

  音乐创作虽辛苦,但更多是快乐。如他所言,音乐创作是缓解紧张工作后疲劳的最佳方式,经过一天的劳作,你如果能投入到音乐中,你会感到放松和愉悦。

  音乐便成为王益为了承担更繁重的工作任务的一种休息方式。王益出版过一本名叫《变革时代的领导力》的书,其中的一段话也许正好表达这种意境:“精神享受是最高境界的享受,人是自然界唯一具有高级思维和丰富情感的生物,人的快乐不仅来自感官的满足,更多的来自精神的愉悦。”

  王益说,我的音乐没有固定的格式,只是自己真情实感的流露。倾听着他创作的歌曲《香格里拉》,韩红高亢的歌声仿佛把我们带到了皑皑雪山,眼前仿佛出现了三江并流的雄伟奇观。记者深深地被创作者的一腔激情所感染。

  王益说,他非常喜欢王洛宾和雷振邦的音乐。记者忽然悟出:王益的很多歌曲颇有民族特色,歌词似乎表达着一种追寻,去远方的追寻,就像他在《火红鸟》里唱的:辽阔的天空/飞过一只火红鸟/她直上九天/不屈不挠/她飞的地方/雷电为之喝彩/她飞过地方/日月为之让道……从这些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对祖国和民族那种发自灵魂深处的刻骨铭心的爱。王益说,对大自然和人的情,那种来自平凡生活、时刻流淌在血液中的情,是维系我歌唱的源泉,生活在伟大的时代,背靠着这个伟大的祖国,置身于这个伟大的民族,能不放声歌唱吗?能者多唱,不能者学唱,共同歌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王益送给记者一本他的音乐作品集,封面是他在旷野中仰天高歌的照片。他用音乐不断地追寻着……

  农历丙戌年的第一天午后,我坐在自家阳台上,沐浴着阳光,欣赏着王益的得意之作《家乡》,“这是我的家乡,我从小在这里成长/小河绕村走/青山伴夕阳……悠扬的旋律表达着对童年时光、对家乡山山水水的思念。不知为什么,我听这首歌却有种久违的忧伤,窗外有零星的鞭炮声,营造着一种喜庆氛围,在歌声中我的心却飞向了遥远的故土。唐小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