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个合唱团齐唱《神州颂》 四个乐章前后呼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9:01 北京晨报

  晨报讯 2006-12-10 (记者 王琳)昨晚,交响大合唱《神州颂》在北京音乐厅首演,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庆50周年系列交响音乐会画上圆满句号。这场演出由李心草指挥的交响大合唱动用了三个合唱团,这样的规模在国内交响合唱演出中并不多见。而创作者王益是首位同国家交响乐团合作的非专业词曲人,也是国交在新时代演出进程上的一大创新。

  王益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求学过程与音乐并无关系,2002年开始音乐创作之路,用音乐抒发对祖国的热爱。王益与国交此前已经有过成功合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音乐会和纪念李德伦先生逝世5周年音乐会上演出的《在路上》曾经获得广泛好评,而这次的《神州颂》是王益的第一个大型创作。

  演出开始前,记者采访了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他表示国交一直是和专业作曲家合作,而这次与王益这位非专业的创作人合作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他的创作包含着对生活的无限激情,他的音乐超越了许多专业词曲人,其中所展现的是音乐本质的表达。这些作品很有市场推广价值,是艺术生产方式的另一种尝试。”

  《神州颂》分为春晓、奋进、宝岛、腾飞吧中国四个乐章,各乐章在结构上有着紧密的逻辑脉络关系和起承转合的呼应效果。四个乐章中既包含中原文化的基调,同时又具有鲜明的傣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音乐的特有音程,尤其是第三乐章“宝岛”,形象地表现出两岸同胞的相思之情,揭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统一的渴望,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