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频道

国家颁布数字音频行业标准 性能指标达国际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2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冯晓芳)数字电视、数字广播等有电子音频的地方,都会用到一种称为数字音频编解码的技术。20日,中国信息产业部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音频电子行业标准,这一领域技术长期由少数外国公司控制的局面开始打破。

  此次颁布的行业标准全称为《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虽然这一名称对公众来说有点生涩,但这种技术却伴随大多数人生活。看数字电视,听MP3、MP4等数字音乐,打电话,感受汽车音响,用网上多媒体……今天,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

  “长期以来中国数字音频核心技术和标准缺失,意味着中国企业只能充当“制造商”的角色,数字音频产业的大部分利润被国外专利组织获取。国家数字音频行业标准的颁布,将使中国获得数字音视频产业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对提升中国数字音视频产业全球

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产业部
副部长娄勤俭说。

  据信息产业部科技司介绍,《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由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以其

自主研发的数字音频技术为基础起草,经电子行业标准管理部门审核编制而成。

  经试验,信息产业部认为,中国自主研发的这一技术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压缩效率高、音质好、解码复杂度低和容错能力强等优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