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鹅湖》叫好又叫座 上海芭蕾市场陷入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38 解放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 施晨露 记者 伍斌)“全世界演《天鹅湖》最多的地方恐怕就是上海了!”面对上海芭蕾市场持续多年“天鹅”独飞的局面,上芭艺术总监辛丽丽近日在东艺举行的芭蕾普及讲座上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专家呼吁:不能养成观众狭隘、偏食的口味,要多引进当代、优秀、多元化的舞蹈作品。

  《天鹅湖》一家独大

  记者从东艺了解到,1月23日起即将上演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经典芭蕾系列中,档期排在工作日的三场《天鹅湖》,演出票甚为热销甚至脱档。而特意安排在周末黄金档的《吉赛尔》《唐吉诃德》,至今还有近一半余票。有关演出商连说“看不懂”。他们说,因为意识到了偏食的危害,此次引进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的演出,特意把《天鹅湖》往偏门时段上“挤”,就是希望可以让更多观众了解到《天鹅湖》以外的芭蕾剧目。然而即便如此力推,这几场新加入的剧目反响依然平平。

  观众“偏食”源于市场单一

  辛丽丽解析“天鹅”独“大”的原因时认为,《天鹅湖》可能是最通俗、最容易让观众接受的,而观众的口味一旦定型,要扭转或拓宽,还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市场培育和剧目拓展工作。现在部分演出商意识到观众不能总看一个剧目,不少人把目光转向世界十大经典芭蕾剧目,这是好事。比如《吉赛尔》在情感表达上酣畅过瘾,对观众就有一定吸引力;《胡桃夹子》充满童话色彩,特别适合过年观赏。但着眼于未来一个健康芭蕾演出市场格局的建设,我们又不能局限于在这十大芭蕾中兜圈子。

  专家指出,市场的培育和观众口味形成非一朝一夕,指责观众“偏食”于事无补。事实上,观众对《天鹅湖》的偏爱也部分归因于长期以来市场对《天鹅湖》的力推、猛炒。在努力研究观众口味、引进剧目性价比的基础上,艺术院团和演出机构还需在推广新剧目、开拓新平台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引进剧目需多元

  辛丽丽认为,世界舞蹈艺术发展日新月异,艺术院团和演出机构可以多引进、排演一些20世纪70年代以来欧洲舞蹈界的新创作品,因为它们更贴近现代观众口味,比如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欧根·奥涅金》《驯悍记》等,在艺术的完善程度、观众的认可度上早已跨越了“十大经典”的摸索阶段,它们的人物塑造完整而有深度,编舞也十分好看,可惜我们至今无缘在国内舞台上看到。

  现代舞蹈家金星则直言,必须建立更为宽广的舞蹈演出平台,并可以采用系列展示世界当代顶尖舞蹈艺术成就的推介形式,当然这少不了有眼光的艺术投入和导向。纵观去年上海舞蹈演出市场,已出现了探索舞台多元化的举措,编舞大师莫菲的现代芭蕾《钢琴别恋》、中国原创芭蕾舞剧《花样年华》等颇受好评,今年1月又出笼了申城首个“舞蹈演出季”,让看更新颖、更多元、更好看的芭蕾成了一种新时尚。尽管离“叫好又叫座”尚有距离,但是让人看到了“天鹅”之外的舞蹈天空已露出冰山一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