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毛女》情结终不改 朱逢博再扎“红头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0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曾以芭蕾舞台上不出场的“喜儿”形象风靡大江南北的朱逢博,2007年新春将再登《金猪闹新春》大型演唱会的舞台,重温她与“红头绳”的情缘。

  年近七旬的朱逢博是应上海歌剧院之邀,破例答应作为演唱嘉宾的。淡出舞台多年的她,碰到老歌迷认出她并提及当年往事的时候,还会热情地一同“怀旧”。朱逢博说,“红头绳”的旋律陪伴了她大半生,如今她过着闲适低调的生活,一般的演出邀约都婉言谢绝,但是有些意义特殊的表演还是会答应参与,而且,每次必唱的还是《北风吹》与《扎红头绳》。前些年朱逢博跟郑小瑛、鲍蕙荞、俞丽拿、闵惠芬等女音乐家在“三八”节有过一次合作登台,她甜糯、细腻的歌声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回忆起来特别开心。这次《金猪闹新春》大型演唱会,朱逢博将和男高音魏松、《海港》选段“大吊车真厉害”的原唱者朱文虎、京剧院老旦胡旋等共同登台,并有大交响乐团助兴。年事已高的她,此次会与著名男中音杨小勇合作献演《扎红头绳》,并独唱《北风吹》。

  朱逢博的名字依然没有被遗忘。在贾樟柯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影片《三峡好人》中,朱逢博当年演唱的《满山红叶似彩霞》的歌声又被巧用进来,充满激情与希望的歌声,与那段不协调的双人舞组合,产生出感人的力量。碰到有学生开音乐会,在外打出朱逢博担任“嘉宾演唱”的牌子,她会笑着“辟谣”说自己只是为学生伴唱一小段、表示一下支持而已,不愿意让观众因为名不副实的误导而失望。有人向朱逢博提议,现在流行开名家和徒弟的师生音乐会,何不召集门下学生开个专场?她说得实在:“我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要把舞台留给年轻人。”她选择安静地淡出大众的视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