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乐坛奇葩盛开25载 五大指挥家首度同台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23:54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本周日,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市民普及音乐会品牌“星期广播音乐会”将迎来创办25周年、恢复举办50期的纪念日,主办方将在27日、28日两天集中推出包括一台庆典音乐会、两场多媒体音乐讲座、“星广会”乐迷沙龙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寻找星广会的记忆”等系列纪念活动。本次系列纪念活动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解放日报联合主办,招商银行独家赞助。截至上周三,庆典音乐会票就已经全部售罄,27日、28日两场音乐讲座的门票也只剩下三成。

  庆典音乐会:五大指挥家首次同台,开创沪上乐坛先河

  1月28日上午10点,星期广播音乐会创办25周年暨恢复50期庆典音乐会将在上海音乐厅隆重举行,东广经典音乐频率(经典947)和东视音乐频道(Channel音)将进行同步现场直播。25年来,一直活跃在“星期广播音乐会”舞台上的五位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曹鹏、张国勇、王永吉、张洁敏,将一同亮相庆典音乐会,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并携手潘寅林、王之炅两代著名小提琴家,为“星广会”25周年的庆典献上《命运的力量》序曲、《梁祝》选段、《艾格蒙特》序曲等经典名曲。音乐会上,主办方将赠送给五位指挥家“金指挥棒”,表彰其在推广普及经典音乐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各界知名人士、爱乐者代表和星期广播音乐会的创办者、历年主持人也将出席庆典音乐会。主办方还将在音乐厅门厅展出“寻找星广会的记忆”星期广播音乐会25周年回顾展板。

  《星期广播音乐会》所独具的历史人文情怀和“低票价、高品质、普及型”的亲民定位,将上海乐坛的五大著名指挥家凝聚在一起,历史性的第一次同台指挥,共同见证这辉煌而骄傲的时刻。25年来,指挥家们通过《星期广播音乐会》把数以百万计的普通市民领进了音乐世界,《星期广播音乐会》这个平台也让更多爱乐者熟悉并喜欢上他们。著名指挥家陈燮阳说“《星期广播音乐会》使古典音乐与大众之间的对话更加和谐。”;著名指挥家曹鹏盛赞“交响乐的普及是开垦,是植树,是铺路,是指挥者的天职。”

  乐迷沙龙:首推经典音乐普及推广新形式

  “星期广播音乐会”以其悠久的历史背景,每两周一次的举办频次,广播电视转播的覆盖人群,五大院团的高品质演出,30、40、50元的同类型音乐会中的最低票价,成为规模最大、深受欢迎的市民普及型音乐会。值此创办25周年之际,“星期广播音乐会”领先推出“星广会”乐迷沙龙。

  “星期广播音乐会”将乐迷沙龙设在长宁路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财富管理中心,1月27日下午“星广会”乐迷俱乐部将在那里举办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意大利里匹策国际小提琴大赛第一名、著名青年小提琴家王之炅,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大提琴独奏、著名青年大提琴家蔡婧婧等音乐家加盟首场演出,将为在场的百余位各界知名人士和忠实爱乐者奉献精彩的演出。

  “星广会”乐迷沙龙今后每月举办一次,内容以室内乐为主,包括各种独奏、重奏、独唱、重唱等。乐迷沙龙将以更近的舞台距离、更轻松的演出氛围,将使爱乐者获得更多与音乐家直接交流、沟通的机会。

  “北周南王”音乐讲座:更丰富的普及手段,更精彩的音乐讲解

  普及型的音乐讲座在能容纳1200人上海音乐厅内举办。普及型的主持人讲解一直是“星期广播音乐会”的突出特点之一,1月27日晚19:30和28日下午14:00,将在上海音乐厅分别举办著名音乐心理学家、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的《走进音乐的世界》和星期广播音乐会主持人、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勇博士的《王博士趣谈音乐》两场多媒体音乐讲座。

  周海宏教授先后在中央各部委、中央党校、北京各大专院校等数百个单位开办过讲座,深受领导干部、企业高层管理者、学校师生好评。许多人是听了周教授的讲座开始步入经典音乐殿堂的。

  王勇博士是上海观众非常熟悉、喜爱的“四眼哥哥”,自从06年初电视转播“星广会”以来,更是在爱乐者中有着很高的人气。每次穿插在演出曲目中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深受好评。这一次,他将经典947品牌节目《王博士音乐坊》改为扩大现场版——《王博士趣谈音乐》,将为大家展现音乐的多面性。

  寻找“星广会”的记忆:他们,在星期广播音乐会上熠熠生辉

  在先期举办的《寻找“星广会”的记忆》活动中,主办方先后联系到几十位还在上海居住或者早已移居美国、加拿大、香港、德国等地的著名音乐家和资深广播人。当听说“星广会”要举办25周年的庆典,他们都奔走相告,拿出当年的照片或者珍藏的资料,唤醒人们关于“星广会”的深刻记忆——

  1大创举——《星期广播音乐会》第一期1982年1月在上海音乐厅举行。

  第4年的突破——1985年4月,在上海最受欢迎的十大精神产品中,《星期广播音乐会》为其中最受欢迎的一个。

  5万余封来信——从1982年开办到1993年的十一年间,累计收到的听众来信不下五万余封。

  6地区联合举办——1985年2月,《星期广播音乐会》首次跨出上海,在南京举办了“春节专场”;之后,又在南昌、延安、福建等6地举办了星期广播音乐会。

  7千里之外——1986年12月,《星期广播音乐会》的影响越出国境,“上海—汉堡港口音乐会”举办,时任上海市市长江泽民和联邦德国驻沪总领事出席了音乐会。

  著名作曲家谭盾说,我欣喜地发现,作为普及音乐会——《星期广播音乐会》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说,《星期广播音乐会》见证了我作为一个钢琴家的成长,提供了我向恩师范大雷最后诀别的舞台,衷心祝愿《星期广播音乐会》成为音乐家与普罗大众之间的永恒纽带。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正宜说,二十多年前,在《星期广播音乐会》的电波声中,我演唱的“红杉树”和“我愿”等歌曲,曾唱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和全国各地。更使我欣喜的是在《星期广播音乐会》这个舞台上,我和广大观众和听众朋友建立了最真切的友谊。

  SMG音乐部党总支书记、星期广播音乐会总策划人陈接章说,在我们的城市里,市民对高雅、经典音乐有巨大的需求,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媒体,携手音乐演出团体、音乐厅和赞助商经年不息地为市民提供“高质量、低票价、普及型”的音乐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星期广播音乐会》是上海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受到群众欢迎的事物一定是有生命力的,作为主办方,我们将不辜负市民的期望,五年、十年、二十年,把星期广播音乐会办下去。

  附一:星期广播音乐会创办25周年暨恢复50期系列纪念活动

  一、庆典音乐会

  时间:2007年1月28日上午10:00 地点:上海音乐厅

  指挥:陈燮阳、曹鹏、张国勇、王永吉、张洁敏

  小提琴:潘寅林、王之炅

  乐团:上海交响乐团

  二、多媒体音乐讲座——走进音乐的世界

  时间:2007年1月27日19:30 地点:上海音乐厅

  主讲: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

  三、多媒体音乐讲座——王博士趣谈音乐

  时间:2007年1月28日14:00 地点:上海音乐厅

  主讲:星期广播音乐会主持人王勇博士

  四、星广会乐迷沙龙启动仪式

  时间:2007年1月27日14:00

  地点: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财富管理中心(长宁路1302号)

  小提琴:王之炅

  大提琴:蔡婧婧

  五、寻找“星广会”的记忆

  附二:“星期广播音乐会”简介

  《星期广播音乐会》是上海市历史最悠久的普及经典音乐文化品牌,始创于1982年1月,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在上海音乐厅举办现场普及音乐会,采用广播直播的形式向听众转播实况,成为八十年代最为著名的文化品牌,并被评为“上海市十大精神文明产品”之一。《星期广播音乐会》从开办到1993年共举办了420期,参加演出的国内外音乐团体有120个左右,剧场观众达30万人次。

  2004年底,上海音乐厅平移成功,东广音乐频率联手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五大音乐院团,在招商银行的赞助之下,恢复举办《星期广播音乐会》。三年来,《星期广播音乐会》坚持“高品质、普及型、低票价”的定位,30至50元的低票价,吸引6万多名观众走进剧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成为上海市普及音乐会的一面旗帜,为上海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切实贡献。特别是2006年,广播电视资源整合之后的SMG音乐部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从“经典947”(FM94.7)广播直播扩展到了Channel音(音乐频道)电视播出,每场受益观众从剧场里的千余人,成几何级数变成了数十万、上百万人。《星期广播音乐会》在节目质量、收听率、收视率、上座率、业界影响力和社会舆论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不俗成绩。06年26场“星广会”的平均上座率达到95%,并创造10余场连站票都全部卖光的优秀成绩。05、06两年,还先后举办《星期广播音乐会》“进社区”、“工业园区行”等公益系列演出,在上海十大社区、七大工业园区,为近10万的普通市民和建设者送去经典音乐演出。07年1月3日,《星期广播音乐会》新年爱心演唱会还通过东方卫视向全国直播,共募集到善款365万元捐赠给市慈善基金会。

  07年1月下旬,“经典回响”——《星期广播音乐会》创办25周年暨恢复50期系列纪念活动将隆重举行,曾经参与过星期广播音乐会的音乐家、主持人、和忠实爱乐者将欢聚一堂,见证25年的成长与辉煌。

  “新闻稿”电子版及更多详情,请登陆www.smgmusic.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