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灿发行新专辑《黄玫瑰》 与刀郎十年真挚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39 北京日报

  “被很多人称作刀妹、女版刀郎。会不会觉得郁闷?”“不会啊,我感觉很亲切,我和刀哥认识10年了,彼此间像亲人一样。不过,我俩音乐风格还是不一样的。”昨天,刚刚发行新专辑《黄玫瑰》的黄灿难得放松心情,诉说往昔。

  黄灿的声线空灵而有质感,透着一丝幽怨同时又带给人温暖和宽厚的抚慰。与很多顺风顺水的年轻歌手相比,黄灿身上带有被生活磨砺出来的坚韧。从小学音乐教师,到新疆家喻户晓的歌手,到明星的暖场嘉宾,再到正式发行专辑,黄灿经历了很多,而她与刀郎等一群同道中人的音乐情谊更是为她积淀起一生受用的财富。

  刀郎初到新疆时,远不及黄灿有名,得到过黄灿很多提携、照顾。“刀哥来乌鲁木齐时,我已经是驻唱歌手了。他前两张专辑的和声部分都是由我来完成的。”后来,黄灿与刀郎、李松强等一伙儿朋友组建了乐队,在当地一个星级酒店驻唱。他们做的是一个很有新意的表演节目《环球之旅》,每个月呈现给观众来自非洲、法国等不同地域的音乐。

  黄灿专辑同名主打歌《黄玫瑰》全部由刀郎操刀完成。“当时决定做这张唱片时,刀哥就答应给我写歌。创作过程需要静心,所以他推掉了很多演出。在刀哥四处采风的过程中,我们经常通电话,他一直给我鼓励,他对我的声音很有信心。”黄灿说。沉静的黄灿自称是个聆听者,而她的歌也被定位为“疗伤”。不过,她也有烦恼,曾在刀郎面前痛哭流涕。“《黄玫瑰》这首歌的好几句歌词就是他曾经安慰我的话,所以我唱起来特别动情。”

  “终于轮到你上场了!”一丝调侃,几分期许。黄灿至今记忆犹新,即将发行新专辑《黄玫瑰》时,刀郎对她说的这句话。抛弃稳定的音乐教师工作,投身前途未知的流行乐坛,黄灿曾遭到母亲反对却义无反顾。刀郎曾向她倾诉过自己成名后的诸多烦恼,比如面对媒体时变得笨嘴拙舌,对捕风捉影式的报道的无奈、委屈等。“我和他性格很接近,都比较安静、不善言谈。如今,我们签到了同一个唱片公司,他的很多经历都是我的经验。他曾告诫我,这个圈子很复杂,一定要多关注音乐,其他的尽量少理睬,少说为妙。”本报记者李红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