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人秀首张合辑推出 网络歌曲回归传统唱片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4:3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正当大家欣喜于互联网成为流行音乐传播的大道通衢时,有人却反其道而行之,把数字音乐重新推向传统唱片市场。昨天,星文唱片公司推出MTV影音合辑《数字音乐网络红人秀》。“网络歌手基本处于散兵游勇状态,应该把他们聚合起来,以集体力量挑战主流歌坛。”常务副总经理刘思齐这样阐述初衷,而他关于数字音乐如何提升到内容产业的思考更耐人寻味。

  与传统唱片歌手几近失语形成鲜明对比,2006年流行乐坛网络歌手们个儿顶个儿搅动着市场波澜。王强《秋天不回来》、誓言《求佛》、胡杨林《香水有毒》、刘嘉亮《你到底爱谁》、谢军《那一夜》、马郁《下辈子如果我还记得你》……《数字音乐网络红人秀》囊括的17位网络歌手的25首歌曲,均在2006年度流行乐坛留下浓重印记。刘思齐说:“我们计划每年发行一张这样的合辑,使‘红人秀’成为一个品牌。”

  数字音乐方兴未艾,如何找到有效渠道在这片领域一展宏图?很多音乐公司都跃跃欲试。不过星文唱片此举多少让人有些费解。刘思齐说:“由于盗版存在,我们根本不指望靠这张唱片赚钱,而是希望为数字音乐的内容产业打开一条通道。品牌保证品质,随着一拨拨歌手入选,彼此间形成竞争,歌曲内容品质会越来越高。到那时,‘红人秀’会拓展成为华语流行音乐的一个品牌。”

  在刘思齐看来,2006年音乐公司没有太多声音,很多传统的唱片发行公司如广东美卡等都倒下了。与之对应,数字音乐风生水起,不过多被SP垄断,尚未发展到内容产业层面,内容方多处于“说不上话、主不上事”的尴尬境地。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关系到网络音乐的品质如何提高,关系到流行音乐市场如何进入良性营销模式。“单曲时代已经来临,但这并不意味着‘一首歌吃遍天’,还是应该回归到传统唱片的产业链,使渠道与内容达到契合。”

  与这些网络歌手所在唱片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同时,星文唱片进一步联合海外唱片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刘思齐说:“尽管有很多人认为网络歌曲制作粗糙,也就是‘小样’级别,但不容忽视,街头巷尾广泛传唱的是它们,在海外华人中产生大影响力的也是它们。另外,网络歌曲的海外版权收益几乎空白。如果我们建立了一条正规途径的产业链,问题将会迎刃而解。”RJ197

  新闻链接

  2005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36亿元人民币,超过传统意义上的音乐市场的销售规模,被称为中国数字音乐元年。根据艾瑞市场研究机构《2006年中国数字音乐研究报告》,2006年至2010年,数字音乐发展将进入快速增长期,随着数字音乐市场发展的规范以及新技术对市场的促进(如3G的应用),预计2006年至200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47.4%,2008年有望突破81.4亿元,2010年将增长到127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