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格莱美爵士音乐晚会 爵士大师同台演绎完美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6:15 新浪娱乐

  新浪音乐讯 二月六日,星期二晚,第四届格莱美荣誉爵士音乐晚会在好莱坞“Music Box @ Fonda”举行。著名的爵士萨克斯管演奏,作曲兼伴奏指挥菲尔伍德在晚会上回忆起多年前与一个陌生人的对话。“你是那比利 约尔唱片上的那个人吗?”这个陌生人问伍德斯,他指的是由这个萨克斯演奏家著名的独奏作品改编成的1978年比利 约耳的单曲。“就爱你这样”当伍德斯承认表演了那个很出名的独奏,这个年轻人又问:“你有独立的作品吗?”

  伍德斯自己另人捧腹的趣闻也正是格莱美爵士乐荣誉晚会的意义所在。从2004年伊始,晚会的价值已经超越了庆祝当今最杰出的爵士乐演奏家,并给他们颁发“唱片学会主席荣誉奖”,它成为了一种火炬传递性的仪式。奥斯卡彼得森,本尼高尔森,约翰亨得瑞克和克拉克泰瑞与选拔出来的北美高中爵士乐演奏家们共同组成吉本森/伯得温格莱美爵士组合,演奏了麦尔 戴维斯的“走向天堂的七步”,演奏娴熟,令人难忘。“唱片学会”主席尼尔 波特诺说:“爵士乐的未来在这些人的手上”。

  但像伍德斯的故事展示的那样,格莱美爵士演奏会也已经变为一个备受期待的音乐名人讲自己或同行琐事的活动。萨克斯管演奏家,两届格莱美获奖者汤姆斯科特为本次格莱美爵士演奏会的主持。晚会上最高荣誉授予了两个传奇的萨克斯管演奏者:詹姆斯穆迪和菲尔伍德斯。

  正如斯科特解释,伍德斯和穆迪不仅在表演和创作上带给我们伟大的音乐,更加超越爵士比巴波先锋迪兹格莱斯比和查理帕克。斯科特说:“各位,我们向他们致敬….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他们已成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 他说着向两位俏皮地笑笑说,“我们把这个奖颁给伟大的爵士乐的大使和一位伟大的爵士顽童。”

  在斯科特滑稽的介绍之后,伍德斯继奥.康恩、祖拉.斯密斯和吉恩.凯尔也分享了他美好的回忆。伍德斯的回顾里最有趣的一段轶事要数他14岁的故事。“那时我有一套祖特装特别紧我必须把脚上涂上黄油才穿进去”,这时后面萨克斯管乐手们都开始嗤嗤的笑了。这位获得四次格莱美奖和21次Beat Critics Poll评论家推荐者,伍德斯,曾与吉尔斯皮尔、昆西琼斯、班尼古门、索尼罗林、班尼卡特、菲洛尼斯蒙克、保罗西蒙、斯蒂利丹等众多大师同台演艺。

  晚会开场演奏了“Willow Weep For Me” 和 “All Bird's Children”。伍德斯证明了他对乐曲的多样性的理解,他作品在50年代一出现,就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业界说他如同“The New Bird”一样耀眼。

  之后詹姆斯·穆迪上台说,他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他母亲的熏陶。他母亲非常热爱爵士乐。然后,他向台下的音乐学会的年轻的学员回忆起50年代他被拒绝在南部黑人城市的餐馆演奏的经历,并鼓励大家要超越自己,突破困难。那时穆迪熟练的用萨克斯演绎女低音,男高音,女高音,成为第一个用笛类乐器演奏爵士乐者。他最出名的是1952年那首“Moody's Mood For Love”,那是根据 “I'm In The Mood For Love”改编的作品。从此,穆迪的作品开始成为经典。George Benson, Aretha Franklin, Qunicy Jones, Queen Latifah, Van Morrison 等明星都加以演绎过。

  星期二晚的演奏会中,他头戴

棒球帽,随音乐摇摆,既演奏,也歌唱,表演了"Benny's From Heaven"和"Moody's Groove",展示了他全面的音乐天赋。

  晚会的最后主持人汤姆斯科特提到,这次晚会还是是为了纪念刚刚去世的、享年57岁、曾是格莱美获得者、并且刚刚被题名的迈克尔·布莱克。为了向他致敬,菲尔伍德斯表演了他的作品《再见,埃文斯先生》,并且把它命名为《再见,布莱克》。爵士乐队由 USC桑顿音乐学校的爵士乐教授Ron McCurdy和曼哈顿音乐学校的教授Justin DiCioccio指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