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小鸡”风光登场 格莱美开打政治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1日报道,格莱美观察家预测,如果“南方小鸡”赢得年度最佳专辑奖,格莱美将向政治领域迈出罕见的一步。

  2003年,该组合炮轰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战争,由于美国乡村音乐界大多站在共和党一边,所以从此以后该组合遭到来自各方面的抵制。如果这次能获得年度最佳专辑奖项,这个来自美国克萨斯州的三人组合将会以新的局外人的地位来狂欢自己的胜利。炮轰事件发生后,南方小鸡发行了首张专辑《Taking The Long Way》,该专辑获得格莱美五项提名,其中的单曲《Not Ready to Make Nice》获得三项提名。虽然其发行量没有超过她们之前的专辑,但该专辑仍坐上了去年美国第九大最畅销专辑宝座。

  格莱美的投票人一直喜欢似乎不被看好的人和复出传奇,之前南方小鸡已经赢得八项格莱美奖,投票人的这一癖好或许会帮助她们创造更多历史。不过在越战和水门事件混乱时代崛起的充满政治色彩的音乐在颁奖时均受到冷落,南方小鸡的命运究竟怎样现在仍然是个未知数。

  充满反叛和创造性的音乐界在最近几年几乎没有关注布什总统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夺走了3120多位美国军人和5万多伊拉克人的生命这一事实,前“感恩而死(The Grateful Dead)”乐队成员密克·哈特(Mickey Hart)表示:“我认为现在人们都不敢于表达自己得观点,如果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就有可能受到政府的讨伐,现在战争的言论很受压制,看看南方小鸡的处境你就会明白这一点了。”

  南方小鸡乐队主唱娜塔丽·麦恩斯(Natalie Maines)在伦敦举行

演唱会期间曾说她对和布什来自同一个州感到羞耻,此言一出立即在美国引发了强烈争议。这番即席之言一经出口,这个曾被受乡村音乐界宠爱的乐队立刻成为音乐界的贱民,由于音乐广播站停止播放她们的音乐,唱片的销售量开始暴跌。

  虽然她们的音乐在纳什维尔被禁止发行,但她们受到自由言论拥护者,伊拉克战争反对者和其他一些人的欢迎,尤其是在美国舆论开始反对布什之后。这种形势促使麦恩斯和她的两个乐队姐妹艾米丽·罗宾逊( Emily Robison )以及玛蒂·马圭尔( Martie Maguire )和摇滚乐制作人里克·鲁宾(Rick Rubin)合作,开始录制评论家所谓的她们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专辑。争夺年度最佳专辑奖的还有摇滚乐歌手约翰·梅耶尔(John Mayer),摇滚乐队红辣椒(Red Hot Chili Peppers),灵魂流行音乐双人组合奈尔斯巴克利(Gnarls Barkley)以及流行音乐歌手贾斯汀-汀布莱克(Justin Timberlake)。越战时代出道的歌手尼尔·杨将以自己的反布专辑《与战争同在》(Living With War)角逐摇滚乐的三个奖项。这位加拿大歌手兼歌曲作者还从未赢得一项格莱美奖。

  在格莱美108个奖项中,以现实素材创作角逐格莱美奖项的作品屈指可数,其中包括:金属乐队Slayer以一名美国士兵从伊拉克返回家乡前自杀身亡的真实故事创作的《Eyes of the Insane》;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克服万难——向彼特西格致敬》(We Shall Overcome: The Seeger Sessions),创造该专辑的目的是向87岁的一直持反战立场的美国民谣先锋人物皮特·西格(Pete Seeger)致敬;英国雷鬼UB40乐队的专辑《你在为谁而战》,其中包括反战性质的主打歌曲。

  这并不是说音乐人不读报纸,卡特里娜飓风也成为了格莱美争夺者的素材,其中包括U2绿日乐队联手演唱的慈善单曲《圣人归来》(The Saints Are Coming),阿尔维斯·卡斯特罗(Elvis Costello) 和阿伦·图桑特(Allen Toussaint)共同创作的《河水倒流》(The River in Reverse),新奥尔良灵魂音乐女王艾尔马·托马斯的《雨后》(After the Rain)。(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