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格莱美受到网络音乐打击 正在逐渐失去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1日报道,虽然2006年第四季度发行了很多唱片,然而和通常一样,这些音乐中没有一个获得在当地时间11日晚上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8点至11点半直播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上与其他作品一争高下的资格。

  作为对一年来音乐成绩的全面性回顾,格莱美总是在认可那些最好的音乐方面要慢上半拍。国家唱片艺术和科学学会的投票者们要等待观察像披头士乐队、滚石乐队、詹姆斯·布朗、Parliament-Funkadelic乐队、公众敌人和涅磐乐队的脸色,而从来没有真正的赶上音乐时代的步伐过。

  而当格莱美的全部注意力仅放在音乐上面时,它是可以避免这样的疏忽的。而现在他们仍旧是拥有全国电视观众达数百万的超级音乐盛会。然而,他们的公信力和对音乐的快速反应力却在继续下降。随着因特网使音乐传播、消费和评判的速度加快,音乐粉丝们也开始把目光转向许多可信的、音乐时效性很强的音乐媒体以找到年度的最佳歌曲和最佳专辑。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如果格莱美上没有MP3音乐,那么它就会不可逆转的成为时代的弃儿。

  格莱美的车轮向前滚动时仍旧在受到已经过时的条条框框的束缚。投票者可选范围内的音乐只能在2005年12月1日到2006年9月30日这个时间段发行。这个规定已经存在几十年了。格莱美奖项的归属要先由音乐学会的16000名会员投票决定,然后这些获奖明星才能出现在全国电视直播的颁奖晚会上。

  但是这个时间段却给立志给优秀歌星带来荣誉的格莱美帮了倒忙。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那些大牌歌星发行他们最重要专辑的时候,因为他们要在这个流行赠送礼物的假日季节吸引乐迷的眼球。2005年9月到2006年12月也不例外:像约翰·兰真德、杰日、我的触电式的浪漫爱情、克里普斯、汤姆·维茨、戈文·斯蒂范尼和游戏乐队他们的重要专辑的发行时间都已经超过了格莱美的音乐发行截至日期。很多重要的专辑都是在年末出炉的,而这些专辑的评判一般由博客、电子杂志、杂志和报纸来完成。但是这些媒体在2008年之前仍旧不能代替格来美的乐评老大位置。

  格莱美对音乐的反应和因特网上高分贝高速度的音乐传播交流比起来更是相形见绌,因特网的音乐传播速度已经使官方所称的音乐发行日期变得毫无价值。莉莉·艾伦是去年被人谈及次数最多的新人歌手,她的歌曲也源源不断的上传到她的space.com个人主页上,她去年岁末发行了无数的好音乐。但是她的音乐两周前才在美国以正式专辑的方式传播,这意味着她的歌曲要想入围格莱美提名只能等到明年了。

  和youtube.com、myspace.com和 pitchforkmedia.com这样的网站随时上传最新的音乐并在一些专辑和歌曲正式发行的几个月前就开始乐评相比,格莱美不可避免的成为了音乐的追随着。当然,格莱美从来没有停止过追赶的步伐,但是他们现在更加偏离了他们要找出年度最好音乐的文化路线。

  今年最好音乐的最新调查可以在网上找到。在新年的第一周,the Idol ator.com网站就让497名评论家对去年的音乐做了点评投票,并把结果公布在了网战上。反应非常及时的还有heartonastick.blog-city.com网站,他们已经把641名博客写手评出的去年最好音乐公布在网上,而indieforbunnies.com网站则把他们对236名博客写手的音乐评判也发布在网上。上周,《乡村音乐》杂志还公布了2006年的Pazz and Jop音乐民意调查结果。

  这些排行榜上的音乐也是在2006年之内发行的,然而他们却不在格莱美投票艺术家的考虑范围当中,因为他们的发行日期超出了格莱美的规定截至时间。那么多岁末发行的音乐榜单暗示,格莱美和那些把它作为音乐晴雨表的观众正在忽视很多优秀的音乐。在网络时代,格莱美的大佬们一边做着他们的音乐评判,而世界上的其他人则听着他们钟爱的音乐,如果这样继续下去,格莱美和观众的音乐鸿沟只能是越来越大。(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