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拿友情发展:从小一起长大的难兄难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8:15 南方都市报

  友情发展

  从小一起长大,难兄难弟

  “温拿”之所以在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还能在乐坛屹立,除了他们的音乐经典流传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友情。当年“温拿”在组队五年后就解散,表面上看上去是一段短暂的辉煌,但他们之后承诺“五年一聚”所延续下来的成就,则是任何乐队都无法获得的。而能让他们在这三十年里一直坚守承诺的,也正是他们的友情。

  “温拿”的始创成员谭咏麟、陈友、彭健新、叶智强,以及参与过前身乐队“Loosers”的陈百祥、陈百?两兄弟,都是从小认识的死党,而且大部分成员当年都是街坊邻居,一起长大。1969年,彭健新和叶智强,以及陈百祥、陈百?两兄弟,更一同在香港北角的电器道合租了一层楼同住,当时陈友也住在附近,彼此来往密切,至于谭咏麟,虽然家住得较远,但因为大家志同道合,也经常往他们的合租屋里跑。于是,不久后这六个人便组建了“Loosers”乐队。而且“Loosers”解散后,除了陈百祥、陈百?两兄弟离开以外,其他成员都坚守下来,再一起合作“温拿”。

  近年来一直在内地发展传播生意的陈友,前两年在接受采访时谈起“温拿”之间的友情,就曾无比感慨地说,“温拿之所以可以延续到现在,其实很简单,不需要那么复杂地看。我们在这么年轻、十来岁的时候认识的一些朋友,友情是很单纯的,一路走进社会,世界越来越不一样,真心朋友有几个?回头看看,小时候的朋友是一辈子的朋友,就会很珍惜。”

  而另一位成员彭健新也曾评价过他们的这份友情:“三十多年的友谊能维持到现在,最重要的是没有名利之分,这对于朋友来说很重要。很多朋友就是因为名利而反目的。我们从小认识,一起长大,感情比较纯,大家兴趣相投,一直很合得来。现在我们都常常聚会,每次都是说小时候的事,好像根本没有长大一样。”

  当然,世事没有绝对完美的,一支乐队没可能完全没有矛盾,就例如后来谭咏麟与钟镇涛之间的故事。

  钟镇涛是最后加入“温拿”的成员。1972年前后,钟镇涛当时还是一个叫“Sergeant-Majors”的乐队的主唱,这支乐队也曾经获得过无线电视某乐队比赛的冠军。“温拿”的经纪人梁柏涛当年也与“Sergeant-Majors”乐队签了约,但不久后因成员的意见不合,这支乐队很快就宣布了解散。之后梁柏涛为钟镇涛做引见,让他加入了“温拿”,成为这支乐队的B主唱。

  或许正因为钟镇涛与其他成员缺乏多年积累的感情,在“温拿”最鼎盛时期,他与谭咏麟这两个AB主唱,就曾有过互抢风头的传闻。所谓一山不能藏二虎,当年“温拿”的A主唱一直是谭咏麟,而作为B角的钟镇涛,则一直没有获得足够的重视,曾多次表现出不满的态度。之后他第一个提出离队,到台湾电影圈发展,也正因为他在乐队里所存在的这种特殊关系。

  但尽管如此,如今事隔多年后,钟镇涛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温拿”成员身份。而最近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年在“温拿”时,大家是用吵架来增长友情的,“那时候几乎一天一小吵,几天一大吵,但目的都是因为音乐,大家观点不同,一定要说出来,即使最后不被认可也无所谓。但大家基本上都是吵完就算了,没有记仇的。”本报记者 黄锐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