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大合唱《神州颂》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7:36  新浪娱乐

  《神州颂》创意于2004年,是为歌颂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而作。作者力图通过管弦乐队和人声的交相辉映,歌颂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并由此展示当代中国人的梦想和追求,展示他们的自信、勇气和力量,展示他们血液中流淌了五千年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神州颂》在关峡同志领导下,由国家交响乐团推出。作品得到了很多领导、专家和社会贤达的支持和帮助。

  第一乐章 春晓

  在经过数百年的落后、苦难和挫折后,通过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冬去春来,万象更新,百花争艳,生机盎然的伟大复兴。

  乐章通过交织演绎温暖抒情的春潮涌动和活泼向上的百鸟争鸣,形成如诗如画的春之圆舞曲,展示了春的美丽、春的活力和春的希望,展示了中华民族对春天的向往和对民族复兴的自信。最后以女高音独唱《春来到》唱出了对祖国春天的赞美。

  春来到,春来到,春来到噢,又是一个春来到。

  春来到,春来到,春天的风儿吹绿大地,春天带来万象新;

  春来到,春来到,春天吹来和谐的风,和谐的春风暖人心;

  春来到,春来到,春天的花儿开在心里,春天的歌声传真情;

  春来到,春来到,春天唤醒心中的梦,心中的梦想催人进。

  春来到,鲜花遍地歌如潮;

  春风吹,万里江山万里娇;

  第二乐章 奋进

  尽管春天来了,但前进的道路还很曲折,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保持坚定的信念,无畏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毅力,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完成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本乐章通过两种不同性格旋律的对比,展示前进中的矛盾和冲突,呈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迎接挑战,勇往直前的决心和力量。

  第三乐章 宝岛

  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牢记在心。

  本乐章以小提琴独奏开始,刻画了两岸同胞的相思相愁。接着乐队通过对乐章主题的演绎,描述了两岸同胞对民族统一的向往。最后,以男中音独唱:“我用我的赤忱融化冰雪”、“我用我的生命驱散乌云”来告诉全世界:中国人一定能统一自己的国家!

  茫茫的东海浪滔滔,我心里牵挂着台湾岛,

  那是祖先留下的神圣土地,那里有我亲爱的骨肉同胞;

  离别的乡愁心头绕,台湾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这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这是我们对世界庄严的宣告。

  我用我的赤忱融化那冰雪,把祖国的温暖送到台湾岛;

  我用我的生命驱散那乌云,让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

  第四乐章 腾飞吧,中国!

  乐章以铜管吹响中华民族的复兴号角开始,经过管弦乐队对主题动机的酝酿,由合唱团唱响“太阳又从东方升起”的辉煌旋律,歌颂了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接着,男女声二重唱“召唤”表现了中华儿女积极投身民族复兴大业的热情和干劲。最后,合唱团以一首“飞吧,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犹如太阳从东方升起,灿烂辉煌,势不可挡!

  太阳又从东方升起

  太阳又从东方升起,神州处处充满生机;

  长城展示着巨龙的风采,长江把世界连在一起。

  下五洋捉鳖,上九天揽月,

  搏击世界风云,我们自强不息。

  啊啊,中国,已不再是过去!

  啊啊,中国,我们自强不息!

  召唤

  等了多少年,终于有这一天,中华复兴的号角,吹响在天地间。

  等了多少年,终于有这一天,奥林匹克的火炬,燃烧在长城边。

  扬起远航的风帆,我们与世界相伴;架起友谊的桥梁,我们把和平盼。

  号角已吹响,祖国在召唤,为了中华的复兴,我们把天地撼;

  号角已吹响,祖国在召唤,为了中华的复兴,我们把天地撼;天地撼。

  飞吧,中国

  百年的苦难给我们梦想,百年的梦想给我们力量,

  百年的力量给我们冲动,百年的冲动让我们飞翔。

  飞吧,飞吧,我的中国!

  飞吧,飞吧,飞吧,我的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