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 难忘“情人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9:32 新浪音乐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老狼做客新浪 老狼开朗笑容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畅谈音乐 神情茫然 追逐音乐梦想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回忆过去 介绍专辑歌曲 亲切的老狼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对待音乐很认真 困窘挠头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聊新专辑制作人大飞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介绍新专辑中的歌曲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主持人和老狼聊情人节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回答在线网友提问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聊新专辑主打歌曲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聊新专辑创作过程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聊专辑名字改变的原因 歌手老狼情人节独家做客新浪难忘“情人劫” 聊经典老歌旋律

  新浪音乐讯 2月14日17时,华纳唱片旗下艺人老狼(blog)做客新浪聊天,聊了他的最新专辑以及关于老狼的温馨浪漫的情人节故事。以下为此次聊天的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今天聊天室的主持人李志明,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老狼,曾经用他的歌声陪伴我们一起走过青春岁月的歌手,带着新专辑《北京的冬天》来到新浪做客。跟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老狼:大家好!我是老狼。

  主持人:关于你的新专辑,我想很多媒体采访你的时候,第一个问题肯定是问你这四年多的时间都在做什么?

  老狼:(笑)你准备重复一遍是吗?

  主持人:从《恋恋风尘》到《晴朗》用了七年,从《晴朗》到《北京的冬天》也用了四年半的时间,我就不问你这四年在干什么了,肯定没干什么跟专辑特有关的事,要不然不会拖这么久,我换个问法,你每张专辑为什么拖这么长时间?(笑)

  老狼:为什么?我觉得是命运的安排吧,我想。

  主持人:你是特别不着急是吗?因为一般按照流行音乐的歌手的速度应该是一年发一张或者两年发一张,算是一个平均正常的速度,但你好像这张专辑从两三年前说快发了快发了,但是越往后越没动静。

  老狼:我觉得主要可能真是命运的安排,注定了慢慢发专辑的命,然后再加上可能自己确实有一些问题,比如说在选曲上面,在制作上面都会有一些犹豫不定的时候,就是这些时候,一耽误就耽误了好长时间。(笑)

  主持人:于是你就犹豫来犹豫去,正好公司也没那么急?

  老狼:对,(笑)公司也没那么急。

  主持人:也好,给了你犹豫的时间,结果拖到了2007年,冬天快过去了。

  老狼:冬天的尾巴。

  主持人:快春节了。这张专辑跟你以前有一个区别,署你名字的地方除了演唱者之外,还有一个制作人的头衔,具体介绍一下制作人属于什么工种?

  老狼:我这类的制作人属于搜集曲目,整合这些曲目资源,交付编曲,跟编曲讨论方式,最后到录音棚的各种琐碎的事,制作过程中得去处理,录音。

  主持人:录音,包括编曲的一些细节,音色。

  老狼:对对对。

  主持人:最后比方说专辑设计是不也都管?

  老狼:设计也算参与吧,我觉得是希望整张专辑呈现出一种相对完整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等于说最后选尽量的几首歌都是完全按照你个人得意愿,你觉得应该是用这十首歌作为你这张专辑的整体风貌吧?

  老狼:算是。

  主持人:表达你的状态。

  老狼:对。

  主持人:我下面有一个疑问,我去年夏天看世界杯豪门盛宴你去了,说你新专辑怎么着?你说快出了。

  老狼:当时确实快出了。(笑)

  主持人:(笑)又拖了八个月。

  老狼:对。

  主持人:快出了,说你专辑叫什么名?你说叫《有多远就走多远》,而且现场唱了两句,当时我还琢磨这歌怎么这么难听,后来发专辑的时候觉得挺好听的,但专辑名字后来为什么变成《北京的冬天》的了?

  老狼:当时专辑完成80%左右,最后听的时候,好像没有当初做小样的时候那么理想,所以就在考虑到底哪儿出了问题?所以耗耗耗加上别的事一下耗了八九个月的时间,当时叫《有多远走过远》,本来确实打算以这首歌为主打单曲,标题单曲,后来因为,当时跟旅游卫视做了一个合作,他们本来有一档节目叫《行走中国》,后来因为有这个合作,作为标题歌,他们的栏目就改成了这个名字《有多远走多远》。

  主持人:他们用这个名字你专辑就不能用了吗?

  老狼:可以用,可能会有误解,人家会觉得为了这个节目做的那种。你觉得怎么着?(笑)

  主持人:(笑)让我想起《那么那么的》,改那个词不也因为这个吗?我觉得你就特在乎别人怎么来猜测你的。

  老狼:确实有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有点顾虑太多了。

  老狼:但是我觉得作为普通听众,像我给家里人听的时候,他们像听到《老鼠爱大米》就会觉得是不是跟那首歌有关系,因为那首歌火了,人就是最直接的想法反馈到我这儿,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改。

  主持人:这个得跟新浪网友解释一下,老狼新专辑有一首歌叫《那么那么的》,歌词就是这样,那么那么地,那么的爱你,就像梁朝伟爱张曼玉,这歌词本来的版本就是“就像老鼠爱大米”。

  老狼:又改了一版你知道吗?

  主持人:什么呀?

  老狼:就像当狼冲进羊群。后来又出了《狼爱上羊》。又得改,我一开始想改成梁朝伟爱张曼玉。这歌04年就录了。然后当时录完了因为突然市面上有了《老鼠爱大米》就把这隔这儿了,后来我觉得梁朝伟爱张曼玉其实是一个,实际上最完美的大家心目中的银幕情侣。而且挺有美感的他们的那种相爱,而且带有一点凄美的感觉。

  主持人:是因为有刘嘉玲吗?

  老狼:不是不是。谁也不知道,你举不出任何一个,你说他扮演的角色谁爱谁你能说得出来吗?比如说《花样年华》里面他的名字叫什么?

  主持人:邱穆云。

  老狼:你是完全的影迷,我是想像中他们的相爱是凄美的代表,比较有典型性。

  主持人:这歌刘嘉玲听见了估计得琢磨琢磨。

  老狼:那不至于,我觉得在这行这么多年了,这点小事。

  主持人:反正你就是通过这句词顺利地把《老鼠爱大米》和《狼爱上羊》躲过去了,不会有人说三道四。

  老狼:说实在我特喜欢这首歌,后来还有一版,我觉得两版非常喜欢,另外一版是大飞编的,我更喜欢第二版。

  主持人:你屈服了。

  老狼:我倒不是屈服。可能公司有公司的安排,商业上战略问题。

  主持人:咱们再回到这张专辑的主打歌和主题歌,《北京的冬天》,这首歌实际上算一首老歌,是郁冬12年前的一张唱片《露天电影院》里边的第二首歌,你刚开始决定翻唱这首歌的时候,是什么样的考虑?觉得你每张专辑里是不是就得有郁东的歌?

  老狼:巧合。

  主持人:每张专辑两首他写的歌?

  老狼:其实特别巧的是,我《晴朗》那张专辑也是从郁冬的两首歌开始这张专辑的制作,这回实际上也是,当时我跟大飞一块玩儿的时候,刚开始有了参与做唱片的想法的时候,也是拿《北京的冬天》开始编曲的。

  主持人:那时候你连这首歌的CD都没有,你怎么会想起?

  老狼:我印象太深了,我会唱啊,当年弹琴的时候会唱。有一次坐出租车在二环上走,走到建国门那一代,突然电台里放这首歌,傍晚五六点,大家在人潮人海中堵着,但是又倍儿冷,天气灰暗,我觉得那个情景、画面跟那个歌完全配合在一起特别完美。

  主持人:当时就有一种冲动,这歌一定得翻一版?那你有没有觉得现在郁冬有新歌拿过来唱会有好的效果?

  老狼:因为新歌和老歌对于我来说不重要,我没有什么创作作品,老歌和新歌对于我来说都是新歌。

  主持人:这歌你也没觉得太过时或者怎么样?

  老狼:我觉得一点不过时,我想用这首歌真的想讲述,就像歌里写的,就在一转眼,很多事情都转变了,但是过去的东西还在,隐隐约约还能体会到,刚才在这儿停了一遍,豫东的那版,忽然觉得挺温暖的,我现在这个版本是一个比他更热烈,个绚烂的那种。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你这版比他那版暖。

  老狼:对,虽然是一个很苦的一个感觉,但是是一种温暖的那种苦。

  主持人:飘雪的黑夜,是寂寞的人的天堂。

  老狼:对,没错。

  主持人:那种感觉。专辑里除了《北京的冬天》之外,还有另外一首《在劫难逃》,刚才忘了展示唱片了,这张是1995年郁冬发的《露天电影院》,另外是叶蓓99年发的《纯真年代》里面的第四首歌,《在劫难逃》词曲郁冬,你后来同时决定翻唱《在劫难逃》和《北京的冬天》吗?

  老狼:对,《在劫难逃》当年是草地金曲,当时高晓松一招呼大家都去大草坪,最后总是以《在劫难逃》这首歌作为提倡结尾的感觉,所以对这首歌也是一直情有独钟,包括当时小叶录这首《在劫难逃》的时候我也在场,我也想着我将来还要唱一版这个歌。

  主持人:就是说这个歌写得很早了?

  老狼:和《北京的冬天》同时的作品,甚至比《北京的冬天》的还要早。

  主持人:这首歌的歌名最后变成了《情人劫》,而且一度差点儿起名叫《在逃》,为什么你老想改一个名,《在劫难逃》不是挺好的吗?

  老狼:是挺好的,后来我也觉得《在劫难逃》挺好的,我第一个想改的的是《在逃》,一个是在逃是在劫难逃的缩写,如果引申出来可能还有另外一种意思,所以当时最喜欢的是在逃,但是可能怕新闻审查过不去。

  主持人:有歧义。

  老狼:对,后来想再想一个名字,后来有一天想起《情人劫》这个名字,不是节,是劫。所谓《情人劫》也是有多种含义。

  主持人:有宿命和凄凉的东西在地面。

  老狼:说不上凄凉,是宿命,那些东西还是挺感动人,挺温暖的东西。

  主持人:总之就是被你默叽来默叽去,在某一个状态,出版的日期确定的时候正好卡在《情人劫》这个名字了,要是还有机会改,没准你过几天又改回来了。

  老狼:对。

  主持人:如果现在让你选选哪个?

  老狼:我选《情人劫》,虽然可能大家一说是那个情人节的节,我说不是是那个劫,好玩。

  主持人:刚才还说今天日子挑得挺好,在新浪聊天,既是北京的冬天,又是情人节,正好把两首歌点进去了。顺便问一下情人节怎么过?

  老狼:情人节晚上去电台直播,差不多接媳妇吃顿饭回家。

  主持人:基本上头半夜都交给通告了。

  老狼:对。

  主持人:我今天的情人节是以老狼为主题,我今天早上起来就写以老狼新专辑的评论,下午是老狼的聊天,一直写到出门,晚上是小柯主题,去看他主演的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老狼:小柯演话剧,太吃惊了。

  主持人:我也特吃惊。要让你演话剧之类的你豁不出去吧?

  老狼:我考虑考虑,因为舞台表演是另外一种范儿,可能有时候确实需要专业的素质在。

  主持人:你未必驾驭得了。

  老狼:对对对,尤其是特别近的距离。

  主持人:现在也有很多的新浪网友在聊天室里留言,我先问一个网友的问题,你专辑的MV有一个在澳洲拍的,你觉得美吗?如果在澳洲结婚的话是不是一件特浪漫的事?

  老狼:澳洲还不错,黄金海岸那一代全是碧海蓝天,内陆有一些沙漠,但是我没去过那些沙漠,我们去的那段还算不错吧我觉得,你可以体验一下飞什么热气球,因为我这边拍MV就是第一次坐热气球,第一次坐直升飞机。

  主持人:《鸟儿的幻想》。

  老狼:对,如果飞的时间更长更远的话更有意思。但是为了拍摄,你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特好玩,如果看得远的话,你甚至可以看出地平线弧线的感觉。

  主持人:“终于飞上天”的感觉。

  老狼:对对对。(笑)其实这首歌想传达的就是这第一句,其他后面都是解释。(笑)为什么要这么做。

  主持人:对,一上来特猛,说到《鸟儿的幻想》,还要提到另外一个合作伙伴,实际上他担任制作人的部分很大,李燕飞,大飞,我数了一下,这张专辑十首歌,他编了七个,写了三首。其实我以前看过他好几次的演出,有时候作为摩天楼的主唱,有时候作为新裤子的吉他手,这是我第一次他的名字大面积的出现在流行音乐唱片里面,你怎么选择这个的搭档的?

  老狼:我其实以前跟李燕飞不太熟,后来发现他离我们家特别近,那阵儿老去他们家玩儿,一块去聊音乐,大飞属于软件狂人,编曲全是依靠各种软件来实现,我觉得他对音色,对整个编曲的这种掌控,其实显得挺成熟的,而且本身自己玩儿的音乐,跟他的年龄好象有点不太相似,他更是复古式的老派摇滚和布鲁斯的风格在他身上特多。

  后来特逗,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了,你知道他爷爷曾经在云南服役的飞虎队。

  主持人:飞虎队跟布鲁斯有什么关系?

  老狼:这就有意思,当年美国大兵带来的猫王的歌,就留在他爷爷的家里,他小时候就在爷爷家老听这个唱,我觉得特别牛,你就觉得他好像不是受这种传统的流行音乐。比如像我们是罗大佑、齐秦这种影响长大的,他是受猫王影响长大的,他又是一个中国的小孩,自己弹吉他,又玩儿电脑,他是全方位的,又写歌,又唱,我觉得会唱歌的人编曲更好,因为他知道他要唱的时候需要什么劲,和他知道音乐的起伏的那种起承转合的那种劲。

  主持人:那你是怎么发现他有能够做流行音乐的功力的?

  老狼:他当时也是跟我说我这儿有什么什么歌,你听听,他写的一些东西,当时他想还是给乐队做专辑,觉得乐队那些已经相当好听,而且特别棒,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做。

  主持人:他好像签麦田签了很多年了。

  老狼:对对对。

  主持人:包括这次给你写歌的还有马条,还有钟立峰,钟立风已经出了自己的唱片了,马条还排着呢。

  老狼:对,我说一开始给我编两首,结果他特别快出来了,而且东西一听,我第一次听《北京的冬天》做出来的小样的时候,当时是热泪盈眶,我当时在他特小的工作室唱了一遍,好多歌词都唱错了,回来一听特感人。

  主持人:那版跟现在一样吗?

  老狼:不太一样,好多东西都是假的,号、鼓。

  主持人:大概的动机一样?

  老狼:对对对,那版特逗,有一个软件生成的时候有问题,音色是花的,我特别喜欢那个音色,因为花了之后你就感觉到描绘的色彩特别像雪花纷飞的景象,我说大飞能不能模拟出来一版,他说这太难了,当时我特别像把花的音色抓回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