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传奇组合召开发布会 请专家鉴定证明未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2:3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铮 易东方)凤凰传奇组合的成名作《月亮之上》原已入选2007年央视春晚,但因为涉嫌抄袭英国流行歌曲《All Rise》而遭到一些歌迷的抵制,春晚剧组前天临时决定拿下该节目。昨天,“凤凰传奇”所属的公司召开了发布会,请一些音乐专家作出鉴定,否认抄袭一事。

  凤凰传奇组合经纪人史小姐称,涉嫌抄袭事件曝光后,公司连夜请来了著名音乐人李杰、金兆钧、郑君胜等组成专家组,将《月亮之上》和《All Rise》进行全方面对比。音乐人郑君胜称:“专家组鉴定后认为,《月亮之上》与《All Rise》的动机主干音构成不一致、旋律主题完全不同、旋律发展不一致、歌词为独立原创等等。所以《月亮之上》是一首带有民族风格的原创流行歌曲,并没有抄袭《All Rise》。”

  那为什么两首歌听起来那么像呢?郑君胜解释道:“两首歌的伴奏风格接近,但音乐节奏不构成版权,是可以借鉴的。两首歌的和声走向及某些调式的手法处理也有雷同,但只有达到8小节的相同才能定义为抄袭,很明显《月亮之上》不是。”

  凤凰传奇经纪人史小姐透露,央视要求他们立刻出示是否为抄袭的证明书,公司将带着专家组的鉴定报告赶赴音著协盖章证明,目前还未接到“被春晚拿下”的正式通知。但知情人士透露,春晚剧组认为该歌曲涉嫌抄袭,是经过了剧组一位资深导演的鉴定,所以这首引起很大争议的歌曲不会出现在春晚舞台上。

记者:王铮 易东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