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琴声轰动肖邦故乡 郎朗华沙举行独奏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12:17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20日在华沙波兰国家音乐厅举行独奏音乐会,引起轰动。次日,郎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他对音乐和人生的感受。

  问:首次到肖邦故乡弹奏肖邦的乐曲,你有压力吗?

  答:没有压力,而且迫不及待地想来这里。华沙是我没办过演奏会的最后一个欧洲大城市,又是肖邦的故乡,我心里特别激动。我来华沙之前的4天里,每天都有演奏会,但昨晚演奏时我一点也不觉得累。波兰观众的欣赏水平较高,使我有一种觅得知音的感觉。观众反响比我预计得更好,我感到很高兴。

  问:你已有20多年的“琴龄”,你对音乐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你是否有厌倦的时候?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答:音乐是高级语言交流,弹奏乐曲对我来说其实就是一个探索人生的过程。

  练琴都会有感到烦躁和不想弹的时候,这很正常,否则就成

机器人了。我的秘诀是做任何事都用心去体会它、热爱它。人要往好处想,要从小事做起,要坚持。一滴水的力量微乎其微,但时间长了,石头也会被穿透。

  我总是尝试从新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希望每天都用良好的态度来完成需要做的事情,把每一天的事情做好。

  问:你是世界上最受瞩目的钢琴演奏家之一,你觉得自己还需要学习吗?

  答:所有观众都很挑剔,尤其是欧洲观众。在这种情况下,自己首先必须态度认真,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其次还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满足观众的要求。

  我目前在柏林师从巴伦勃依姆,还定期去巴黎向艾森巴赫求教。音乐也跟其他事业一样,不进则退。艺术需要不断改造,不断创新。

  问:你还很年轻,对今后的人生道路有什么设想?

  答:我正在逐步实现到世界各地举办我个人音乐节的计划。我兴趣比较广泛,希望能演奏不同形式的音乐,包括电影音乐、室内音乐,还有爵士乐。我也有一定能力去做到这一点。

  今后我每年都会到一些城市举办我的音乐节。去年是在

慕尼黑,今年年底将在北京演奏10部经典钢琴协奏曲,明年4月还将与中国爱乐乐团一起去所有主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宣传北京2008年奥运会。在2008年和2009年,我的重点目标城市是伦敦和芝加哥,我希望在那里举办我个人的音乐节。

  我现在正和凤凰卫视台合作制作一个节目,在中国的雪山、草地、江边、湖畔弹奏中国乐曲,让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的大好河山。

  我一直认为,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所有中国人。我希望通过我和其他艺术家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宣传中国的音乐,传播中国的文化,消除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偏见和误解。 新华社记者徐玲德CFP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