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民族音乐会奏响 音乐元素丰富观众听来过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2: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昨天,2007新春民族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奏响,谭利华、廖昌永、石叔诚、刘维维、陈军、冯晓泉、曾格格等人,分别在下午和晚上为观众献上两场音乐盛宴,包括为2008年奥运会忙碌的工作者。

  今年音乐会的主题是"献给奥运工作者的华彩乐章",是历年来水准最高、阵容最强大的一次。今年还有一个新特点,那就是音乐元素丰富。以往的新春民族音乐会都是纯粹的民族音乐、传统民歌,今年则称得上是中西会合、古今聚首。从乐器上分,既有钢琴,又有二胡,冯晓泉、曾格格是双管乐协奏;从音乐形式上来说,既有刘玉玲的河北梆子,又有廖昌永的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选段;从年代上分既有新创作的合唱《奥运北京》,又有经典曲目《绒花》。音乐会总监谭利华说,音乐元素丰富了,观众听起来才更过瘾。

  过瘾不过瘾,从观众的表情上就能看出来。冯晓泉夫妇的双管乐协奏《雪山》,采用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插曲,有浓厚的西域色彩,时而纯净清冽如高山雪水沁人心脾,时而欢乐明快让观众情不自禁地嘴角上扬;演奏家陈军手中虽然只有一把小小的二胡,却一会儿拉出气韵激昂的《战马奔腾》,一会儿又是幽然婉转的《良宵》,观众甚至等不到演奏结束就开始鼓掌。著名歌唱家、有着全球第一男中音美誉的廖昌永的出现,掀起了整场音乐会的最高潮。当他演唱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时,天赋的好嗓音和风趣幽默的表演让观众的眼睛和耳朵都得到了极大的享受。第二个曲目《绒花》演唱结束后,除了长久的、热烈的掌声外,还有观众大喊"再来一个"。

  音乐会在《春节序曲》中完美收官。演出后音乐指挥谭利华疲惫地倚在休息室的沙发上。他说,从上午11时开始排练,到下午和晚上各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这在他多年的演出生涯中也不多见,他只能靠间歇时的短暂休息恢复体力,力求用最饱满的精神面对观众。如何将新春民族音乐会打造成一个成功的品牌?谭利华建议,应该把演出时间挪到中秋节,避开竞争激烈的新春档期,避开已经运作成熟的新年音乐会,还能避免观众的审美疲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