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星DJ选拔赛引争议 字正腔圆还是个性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6:05 中国新闻网

  许多人是听着收音机里那些字正腔圆、铿锵有力的声音长大的,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对一个好的播音员,也就是当下的时髦说法“DJ”的要求也在改变。昨天,记者在LOVERADIO明日之星DJ选拔赛的复选比赛中发现,一些新生代的播音爱好者们往往更注重个性彰显,甚至不惜故意念几个别字来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而这与台下的评委老师的意见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在一项主办方事先进行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有57%的选手认为一个好的DJ的首要条件竟然是要有充足的幽默感,能让听众“三分钟一小笑,五分钟一大笑”,另外也有不少选手认为好DJ的声音和形象都应该很时尚,因为现在DJ不仅是幕后英雄,也是明星式的公众人物。相反,传统意义上对DJ的要求,诸如普通话标准程度、语言组织和流畅程度以及作为一名音乐DJ必须具备的对音乐作品的较高感知度,都被这些大多出生在80后的选手们放在了次要的位置。

  现场,评委要求一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选手对一首歌曲进行点评。这位选手的“不按常理出牌”让评委十分气愤。在听完点评后,LOVERADIO主持人阿彦一针见血地指出,“刚才你的话根本就不是点评,而是在变相地浪费听众的时间。作为一个好的DJ,你坐在主播台上并不是做作地空发想象,而是要从音乐本身出发,不然,你本身就不具备一个好DJ的基本素质!”而这位选手对评委的批评反唇相讥,她认为“好的DJ就是要凸现自己的个性,而语言上的感性还是理性并不会影响到听众的收听情绪。”

  对于以上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LOVERADIO的总监杨越认为DJ应该跟上时代的特征。现在的听众需要娱乐,需要放松,因此需要能满足这个时代听众要求的具备娱乐精神的DJ出现。从这个层面上来讲,与其语言流畅却空洞无物,不如具备

幽默感、符合时代潮流即便普通话稍微不标准也没关系。杨越同时也表示,传统的DJ标准也应该加以贯彻,只不过应该加入全新的评判内容。(韩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