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摇滚青年拒绝搬家大闹丹麦街头 外国青年齐声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4:12 环球时报

  外国青年赶来声援

  童话国度丹麦正被喧嚣和暴力吞噬。由于政府要从哥本哈根一座楼房中驱赶左翼人士和朋克摇滚青年,大批年轻人上街抗议,来自各国的无政府主义者也拥向丹麦,目前已有数幢楼房遭到破坏,600多人被逮捕。

  “青年之家”引冲突

  引发争议的楼房被称为“青年之家”,是一座四层的红砖小楼。楼房建于1897年,当年是一个社区剧院,后来成为劳工运动人士开会的地方,列宁曾经到访过此地。1982年政府允许一些青年团体使用这座楼房,之后这里就成为各种非主流文化追捧者的中心,左翼青年、叛逆者和玩朋克摇滚的都在这里聚集,以愤怒著称的澳大利亚朋克音乐前辈尼克·卡夫和冰岛音乐怪才比约克曾在这里开过演唱会,住在这里的人从来不交房租。

  2001年,哥本哈根政府将这栋房子卖给一个基督教团体,此团体随后要求这些青年人立即离开,但遭到拒绝。青年们称这里属于他们,并向法院提出上诉。去年8月,法院做出判决,要求把青年们驱逐出这座楼房。政府提出建议,可以为青年们另建一座楼房作为活动中心,但青年们并不同意这个决定。于是,激进青年从12月14日开始举行抗议活动,该活动在当月16日演变成了骚乱,后来在警方逮捕了数百名闹事者后才得以平息,但青年们依然留在那座楼里不肯搬走。

  今年3月1日,政府决定用强硬手法将这些青年赶出去。政府派出警察驾驶直升机,使用高压水枪驱逐这里的青年,从而引发冲突。大批青年上街抗议,晚上还对周围建筑进行了破坏。他们火烧垃圾桶,向周围警察投掷石块,有人还闯入一所学校损坏桌椅和计算机等财物。示威者还在路上设起路障,并放火焚烧了4辆汽车,浓浓黑烟直上云霄,整个市中心随处可以闻到刺鼻的气味。这些示威者甚至还向周围一栋设有幼儿园的建筑放火,好在火苗很快被扑灭。警察在市内24小时不间断地维持秩序,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示威活动和各种破坏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青年们设置路障、投掷燃烧弹,并用石头乱砸商店,甚至与警察展开巷战。有的示威者只有12岁。据美联社4日报道,当地警察当天清晨至少逮捕了12名青年。

  境外支持者源源不断

  国内青年的“愤怒”还没有被政府平息,境外支持者的“声援”却源源不断。挪威和瑞典的左翼青年以及无政府主义者很快拥入丹麦,帮助这些激进青年。政府逮捕了60多名行为过激的外国人,除北欧国家外,他们来自法国、德国、波兰、立陶宛、新西兰和美国。德国、挪威、瑞典和芬兰的一些青年人还在本国组织了抗议,以示支持。

  现在还有更多的人准备进入丹麦,丹麦政府已经对边境加强了管制,并呼吁本国青年的家长们劝说孩子不要参与暴力。“青年之家”的发言人却似乎要将暴乱进行到底,他说:“斗争还将继续很长时间。如果哥本哈根没有青年之家,我们就要通过战斗获得一个。”年轻时也曾是左翼的哥本哈根大学社会学讲师卡尔潘彻夫说:“人民之间的团结是不分国界的,就好像西班牙内战和上世纪60年代后期的青年反叛运动。人们在这些运动中发现了自我。”

  很多人认为这是胡闹

  丹麦团结党发言人巴尔福德呼吁哥本哈根市长针对当前危机拿出政治解决方案。她还呼吁警察要“避免暴力升级,不要逮捕那些与年轻人团结在一起的人”。有不少人认为这根本就是一场闹剧,他们说,丹麦是一个高税收福利国家,这里教育免费,医疗几乎全由政府支付,贫富差距之小也是世界闻名,左翼青年的暴力活动没有道理。执政党自由党的官员安德斯·米勒说:“青年之家里这些被惯坏的小孩该醒醒了,他们应该面对现实,找份工作,自己交房租。”但也有不少左翼人士支持此举,并将其视为与“资本主义国家机器”的斗争。他们趁机对政府改革进行批评,其中包括提高退休年龄,减少对学生的补助等。

  哥本哈根很多市民也为此事心情复杂。丹麦向来以宽容和不循规蹈矩著称,很多人表示能理解年轻人想保留“青年之家”的希望。57岁的贝利特·拉尔森说,“青年之家”代表着一种另类生活,在多元的社会里,这种想法挺好,“我们应该给每个人空间,但是现在爆发的暴力绝不应成为一种另类方式。”(记者 李宏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