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永:给张艺谋写了歌 还要为农民工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8: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翠花爹娘我春节不回去,拿不到工钱没脸见你,儿子闺女红包在哪里,问天又问地去哪里说委屈……”近日,一首名为《你欠我的》的反映农民工讨工资的歌曲在网上广为传播,作者用辛辣的笔法和流行的音乐形式,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人进行了谴责。记者调查发现,该歌曲的作者竟是张靓颖《天下无双》张艺谋《印象刘三姐》的作词人时永。

  他写的歌词引起网友强烈反响

  记者在网上发现的这首名为《你欠我的》的歌曲,歌曲运用流行音乐的方式,并加入乡土味的歌词,歌曲播放过程中还伴随着多张反映农民工讨薪的委屈情形的照片,虽然运用的是流行音乐的形式,但听完却让人酸楚难受。

  “好听,有点悲哀的味道”,网友“刀下留人”说。“很真实的写照啊,歌词很有意思!”网友“丝路”说。“做人要有良心,那些老板应该想想自己的良心在哪里”……记者在该歌曲的词曲作者、演唱、伴唱者和制作人时永的博客上发现,很多网友在听了这首歌后,都在上面留言,有不少是对农民工讨工资的同情,也有不少人对时永用歌曲来反映农民工讨薪难表示敬佩和赞同。“你的制作很生活化,很棒的”!不少人像网友“蝈蝈”一样评价说。

  他给老赖们“丢了一颗炸弹”

  而在歌词创作者时永的博客中,记者发现他说了制作这首歌的缘由:因为春节前从网络和电视、报纸上看到了很多关于农民工到了年底因被老板拖欠工资,而难以回家过年,甚至难以给孩子准备学费,有的农民工不得不走上了艰难的讨薪路,甚至不得不跳楼讨工资……他说,看到这些催人泪下的消息,心里觉得很难受,所以产生了一种创作的冲动,决心以农民工讨工资为主题来体现农民工的艰辛,讽刺那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无良心的老板。词曲作好以后,他马上联系音乐人陈夔编曲,然后由他自己演唱、伴唱并制作了音乐FLASH,随后推了出来。迅速在网上成了关注的焦点,受到了网友的热捧,甚至被人称为“给老赖们的一颗炸弹”,歌曲迅速在中关村在线、各大视频网站、论坛成为点击热门。

  他是张艺谋《印象刘三姐》词作者

  让人想不到的是,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个为农民工呐喊的时永,竟然就是为张靓颖《天下无双》和张艺谋《印象刘三姐》作词的时永!原来,时永是知名音乐网站“DoFaLa”的签约音乐人,由于该网站设立了“音乐PK堂”,专门邀请所谓“刺客”音乐人,制作原创音乐,对抗所有看不顺眼的“文化假大空”的流行元素。此前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就被刺了,当时他就创作了视频歌曲《飞沙》来表达环保诉求,呼吁大家不要只沉浸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这种拜金文化的思潮中。

  链接《你欠我的》

  翠花爹娘我春节不回去/拿不到工钱没脸再见你/儿子闺女红包在哪里/问天又问地去哪里说委屈//如果说老板你不宽裕/你咋就花天酒地穿金戴银的/开着

宝马奔驰你也别神气/你身上一针一线都是你欠我的(还钱呀!还钱呀!还钱呀!你欠我的!)//离家在外几千里/城里打工不容易/陕西山东四川湖北还有安徽的/酒店大楼是谁盖的?反倒被人看不起/EVERY BODY没钱没脾气//我问着自己有没有天理/我问着自己一定沉住气/我劝着自己咱是债主别怀疑/你欠我的

  本报记者宋晓松为您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