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征发行新专辑 追求音乐品质《绝不放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4:46 北京日报

  作为内地流行乐坛新年推出的首张实力派歌手作品,黄征新专辑《绝不放手》受到了关注与期待,然而黄征本人却心有忐忑。昨天,对“流行音乐环境越来越糟”深表认同的他说:“现在乐坛很多元化,我只能在摸索中等待市场的考验。”话虽不硬气,但他与同行的共勉却异常坚定,“我们不能把握市场,但我们能掌控自己对音乐的热情和对音乐水准的坚持。”

  去年内地发片量极少,完整专辑只有20多张,一线歌手只有羽泉发片,其他集体沉寂。与此同时,单曲开始从电台打榜的宣传品逐渐转为唱片市场的人气商品。黄征对此很无奈:“现在还有多少人像1998年、1999年那会儿认真听音乐、看榜单成绩、看媒体评论文章?我有时和羽泉等一些圈里朋友聊天,大家都感觉现在流行乐坛问题很多,中流砥柱般的歌手不吃香了。也曾有人建议我做单曲,我坚决不同意,因为不甘心。”此次黄征新专辑依旧延续以往的情歌路线,同时流行性更加增强。重复自己?向市场妥协?黄征坚决否认。“我之前的专辑在编曲和配器上都很花哨,给人感觉很‘满’。这张不较劲了,更趋于简单化,更注重旋律性。”

  现在HIP-HOP、R&B、电子舞曲炒得很热,不少新晋歌手也凭借这些所谓流行曲风人气倍增。但是,从《2002年的第一场雪》到《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再到《一万个理由》、《老公老婆我爱你》,事实证明情歌依旧是老百姓最爱。从这一点讲,黄征新歌多少还是迎合了大众口味。

  新专辑的流行性还在于《神仙》、《月秋影》两首歌主打“中国风”。前者引入贵州侗族大歌等原生态音乐元素,后者在编曲上融入箫、琵琶、笛子、古筝等中国传统器乐。此举有跟风之嫌,不过黄征自有见解:“中国风要真正从中国传统诗词歌赋中汲取营养,配上特色乐器和相匹配的独特唱法,这样才能触动听者,而不是简单加入二胡之类的就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