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亚东等20音乐人集体把脉 内地乐坛难找病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1:0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你是不是很久没听到过感动得足以落泪的新歌?在看超女、好男儿们演唱时,是否感觉越来越麻木?赶时髦下载了《香水有毒》当彩铃,却觉得味同嚼蜡……这一切,都该归根于内地流行乐坛创作的日渐势微。昨(8)日下午,宋柯高晓松、张亚东等20位音乐人在北京首次汇集一起,为内地流行乐坛把脉问诊。不说不知道,去年内地唱片总量居然下滑到只有前年的一半!面对唱片界的尴尬,众人抱怨之余也惟有自我检讨:内地音乐惟一的出路还得是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写出好作品才最重要。

  爆料  传统歌手集体“失声”

  在昨日的论坛上,主办方音乐风云榜公布了一份令与会者尴尬无比的数据。与前年相比,去年内地发行的唱片总量居然不足前年的一半,只有不到110张。其中,传统老唱将仅有羽·泉水木年华满文军推出了专辑,韩红孙楠朴树等实力歌手根本不见踪影。虽然李宇春张靓颖等超女去年的唱片销量高达四五十万张,但更多歌手的唱片销量卖上几千上万张就已经是奇迹。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万个理由》去年在网络的下载量居然超过1700万次!歌手丁薇在论坛上提醒与会者,“去年,大家公认较红的新歌也就是《千里之外》和《香水有毒》。这其中一首是台湾地区音乐人的作品,一首被认为是不入流的网络歌曲。传统唱片工业里的歌手集体‘失声’,究竟怎么啦?是黔驴技穷还是已被超女和网络音乐打败?”

  把脉 音乐人失去前进动力

  盗版下载抢走利润?

  丁薇的问责,太合麦田老总宋柯很是替音乐人委屈。他表示:“如果内地艺人出一张唱片能像欧美艺人一样,一张唱片的收入可以解决5年的生活,那大家就不会黔驴技穷。因为大家愿意把所有精力放在制作唱片上。现在的问题是:大家辛苦制作了唱片却收不到钱,全都被盗版和免费下载把利润压干了,大家肯定要花心思考虑怎样生活下去,创作积极性肯定会因此减弱。”

  媒体缺乏起码认知?

  一方面是音乐人不愿投入所有精力创作,另一方面,与会者也批评媒体缺乏对好音乐的认知。乐评人兼传媒人戴方昨日感慨道:“其实内地很多音乐人有梦想,也愿意做好音乐。可窦唯这样出色的音乐人,媒体对他的所有关心都放在了烧车、与王菲的关系上,他的音乐被完全漠视。”EMI中国区总裁黄伟菁也委婉表示:“内地原创音乐获得的关注太少,不少媒体首先就不知什么样的音乐是好音乐,有的更是随波逐流。音乐人缺乏关注,同样会失去前进的动力。”

  音乐人放弃理想?

  不过,作为歌手的汪峰却理解媒体的做法,“毕竟大众需要娱乐”。他认为乐坛低靡的根本还是在于音乐人自身。汪峰透露,他曾和搞音乐的朋友聊起音乐,没想到当年一门心思希望通过音乐震撼听众心灵的朋友,居然认为自己当年的想法特土,甚至羞于谈起。“我觉得这是音乐人的悲哀。因为歌迷真正热爱的音乐,仍是有思想、同时有音乐性的作品。作为音乐人,有些理念不应该放弃。”至于选秀歌手的流行和网络音乐的疯狂,他认为大众有需要才适时产生,如此而已。

  药方 有竞争才会有动力

  然而怎样才能改变现状?是封杀所有选秀歌手,还是集体投奔无线音乐?乐评人丁宁坚决站在了选秀歌手一边,“事实上,去年超女推出的专辑中,有几首非常不错,看得出唱片公司非常用心,起码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学习,不能老说别人的音乐肤浅,自己却不长进。”至于无线音乐抢了大家的饭碗,他认为是传统音乐人提供的种类还不够多。

  令人遗憾的是,昨日的论题原本在于给内地原创乐坛指明方向,但大家的七嘴八舌却多数在自说自话,并无太多建设性意见。而曾给王菲、李宇春担任制作人的张亚东的话算是建议,却多少令一些音乐人汗颜,“既然干了这一行,就应该付出全部的热爱,不能为了暂时的被漠视,就自暴自弃。我觉得内地音乐最终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且必须做得更好。只有推出了好作品,才会最终赢得尊重和市场。” 早报记者吴晓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