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风云榜把脉问药 内地流行音乐出路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3:56 北京日报

  F4风靡、周杰伦崛起、刀郎出世、超女火爆……几乎每年歌坛都会搅起一波巨浪。但2006年,歌坛似乎疲软了、混乱了、找不着北了。不土不洋、不温不火,唱片产业大萧条状况下的危机若隐若现。昨天,第7届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邀请高晓松、张亚东、宋柯、金兆钧、黄伟菁、许晓峰、汪峰丁薇等音乐人齐聚一堂,把脉症结、寻觅出路。

  以捧红庞龙的鸟人公司老总周亚平为代表的网络军团,以高晓松、张亚东等为首的传统阵营,两者唇枪舌剑、针锋相对,前者高呼赚钱就是惟一目的,后者力主流行音乐应该追求内容品质和音乐技巧。

  在高晓松看来,内容是流行音乐振兴的关键。“市场很重视歌词,20多年来卖得好的歌都是内容好的。我们恰恰在这个环节上极其粗糙,时常是曲都有了再草草填词。”他说,“目前没有一家唱片公司在歌词方面专门成立一个部门,把经费预算倾斜到那里。”张亚东则直陈见解,内地从有流行音乐开始到现在,技术上都不行,一直没有达到真正的流行音乐或者现代音乐的标准。“大众是有听觉需求的。我现在做公司就是希望能坚持自己的理念,坚持做好的东西。等到有一天需要这样的东西时,我可以拿出来。”

  针对高晓松和张亚东坚持的“回归流行音乐本质”,周亚平反唇相讥:“所有内容都要以市场化为目的。”他认为,唱片公司要想做大做强,首先就是放下精英意识,要草根。只要能卖钱就是好东西,只要火就是好东西。“唱片公司是企业,要盈利,要拿硬指标说话,那就是钱。”

  高晓松和张亚东一致认为,制约内地流行音乐发展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还在于真正热爱音乐的人太少,最终导致消费市场狭小。张亚东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是热带植物,在一个寒冷的地方,不管如何维护,它都不能存活。”高晓松也抱怨:“在西方,一个作品三分水准就开始有听众了,因为他们有大量不同的分类,而在我们这里,一定要做到九分熟才可能有听众,否则就挣不到钱,导致很多人都退缩了。”

  周亚平对“市场不景气”的论调也很反对。“我觉得市场挺好。其实,不光是网络盗版在侵权,就是在正常合作中也大量存在侵权,比如我给某一家经销商授权发行我的东西,他隐瞒数据,黑我们的钱,这也是盗版。这些都要在行业发展中不断解决。唱片公司要发展,就要整合经营模式。”

  记者点评

  -李红艳

  一如低迷的2006年歌坛,诸位音乐人也沉闷压抑了许久,终于有了一次倾泻的机会,听来也颇感快意。不过,总觉得火药味有点儿浓重,比如网络军团和传统唱片阵营的激烈交锋。真就是势不两立、水火不容吗?

  他们可能都有些绝对和偏颇了。商业与艺术并非不能平衡,真正的好歌应该兼具市场与品质。叫座不叫好,或者孤芳自赏,都不是持久生存、深度发展之路。日益多元化的流行乐坛,百家争鸣、海纳百川。歌坛逐鹿,也不是谁灭谁。与其剑拔弩张、唇枪舌剑,不如共谋发展、整合经营。

  刘欢就坚决主张,不能将传统唱片业的低迷归罪于网络音乐的冲击。“网络音乐是另一种方向,它似乎无意与传统唱片业分庭抗争,只不过在做另一种口味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好事。网络音乐人沿着既定的路线走,并没想踏入传统意义的唱片范畴里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