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刘三姐》词作者网络春晚关注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6:40 新浪娱乐

  新浪音乐讯 前不久,一首被网友恶搞为《黄金甲(blog)》原定主题曲的《飞沙》在网络上创造了点击率狂飙的纪录——在一些视频网站上,数小时之内点击率超过十几万(网友自创视频地址:v.blog.sina.com.cn/b/585248-1271664693.html ,飞沙团队自创视频:v.blog.sina.com.cn/b/1523624-1279711882.html);这几天,又一首原创歌曲占据了人们的眼球——《你欠我的》(视频地址:v.blog.sina.com.cn/b/1350940-1279711882.html ),一首为民工讨薪的歌,被网友评为“网络春晚作品”一等奖。经过一番查证,记者发现,这两首歌都出自同一个地方——DoFaLa数字音乐(blog)的“PK堂”(blog.sina.com.cn/pker)。

  PK堂原本是一群年轻音乐人自娱自乐的空间,一群对音乐和生活同样充满激情的音乐人,他们自封为“刺客”,制作原创音乐,对抗所有看不顺眼的“文化假大空”的流行元素,以及所有令人愤然不平的社会现象。而他们当中,倡议人与带头人就是上面两首歌的词曲作者,同时也是张艺谋《印象刘三姐》和张靓颖(blog)《天下无双》的作词人,时永。

  作为一个职业音乐人,时永参与PK堂这个毫不赢利的“刺客”组织,可以说干的是“赔钱的买卖”。然而,他却在这里忙活得不亦乐乎,因为“这是一个让音乐人可以有点社会责任感的地方”。他在他的“刺客宣言”里号召“全民反击娱乐霸权主义”,他说:“这个世界是金子的,也是人的;这个世界是你的,也是我的。 娱乐时代,不能愚乐!”做有责任感的流行音乐,向一切不公正不正常不健康的社会现象开战,是PK堂的宗旨。“骂一切丑恶的,因为我们爱一切美好的。”

  在时永看来,他的第一首刺客作品《飞沙》是失败的。尽管作品本身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都得到了90%以上网友的肯定,但是最终的效果却令他失望。因为大多数人都只是注意到这首歌是在对抗《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娱乐霸权主义,却很少有人真正关注他作曲的初衷——环境保护。“我写的是沙尘暴,呼吁的是环保,可人们眼中看到的只是黄金甲。”作品本身的主题遭到了漠视,这自然让创作者非常无奈。

  “市场是我控制不了的,但既然我找到了这个平台,我就可以控制作品。”时永很快锁定了新的创作焦点:弱势群体——农民工。

  每到春节,农民工讨薪难就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但年年关注年年难。连续好几年,春晚小品节目总有拿民工说事儿的,但是总让人觉得不真诚,不实在,像是在作秀。时永这次的作品《你欠我的》却被网友评为网络春晚一等奖。网友junior2007说:这首歌“深切的反映了民工的生活现状,没有开涮、没有嘲笑、没有讥讽,有的只是对当今社会典型现象反思……看了之后让人很难释怀。将其推为一等,当之无愧。”

  DoFaLa数字音乐的CEO黄歆泉一方面表示了对时永这些音乐人自发的公益性创作的钦佩,另一方面宣称,会将“PK堂”这个免费的公益平台进行到底,利用公司的音乐资源为作者的作品发布提供各种方便,也欢迎更多的音乐人加入到“PK堂”的“刺客”行列,从而让老百姓能听到更多好听的真诚的作品。

  《飞沙》

  飞沙如雪 望燕山月如钩

  泪如酒 心未碎人未醉

  羌笛依旧 它何须怨杨柳

  一夜风流过后皇城塞北秋

  心中没有蓝天

  梦想何处高飞

  风在下坠 哭沙不是泪

  怎能面对

  你胭脂粘着灰

  谁能还我朗朗乾坤的光辉

  你看多么伤心多么绝情呼啸的飞沙

  迷失天地之间无助的挣扎

  《你欠我的》

  翠花 爹娘 我春节不回去

  拿不到工钱没脸再见你

  儿子 闺女 红包在哪里

  问天又问地去哪里说委屈

  如果说老板你不宽裕

  你咋就花天酒地穿金戴银的

  开着宝马奔驰你也别神气

  你身上一针一线都是你欠我的

  (还钱呀!还钱呀!还钱呀!你欠我的!)

  离家在外几千里

  城里打工不容易

  陕西山东四川湖北还有安徽的

  酒店大楼是谁盖的?

  反倒被人看不起

  EVERY BODY没钱没脾气

  我问着自己有没有天理

  我问着自己一定沉住气

  我劝着自己咱是债主别怀疑

  你欠我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