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乃文唱得空灵迷倒林暐哲 讲述录音室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9:14 新浪娱乐

  林暐哲很早就投身流行歌坛,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几乎都收录在杨乃文的专辑里。杨乃文第一首成名歌曲“星星堆满天”,就是林暐哲的创作,这首歌道出:“好的时候,你是真的对我非常好,吵的时候,你也真是狠得不得了…”杨乃文率性的唱腔,搭配摇滚的节奏,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尽管恋情早就结束,事业也已分道扬镳,但林暐哲和杨乃文过去在音乐上的合作,的确创造了不可抹灭的纪录。林暐哲说,“Queen”是他为杨乃文而写,也是写给自己的歌,“乃文就是个Queen,她有她的尊荣和骄傲,我是双子座的,个性强,也是唯我独尊,这首歌其实就是点出我们之间微妙的角色关系。”

  “太骄傲”和“放轻点”两首歌也是林暐哲和杨乃文互动过程的创作心得。他说:“个性上有着骄傲特质的人,往往可以跟陌生人畅所欲言,但却无法跟熟悉的人说心事,这往往会让他周围的人很受伤。”

  林暐哲的歌曲爆发力十足,“Silence”、“Monster”、“一个人”等经过杨乃文的诠释,都极具冷冽风情,而林暐哲难得写唯美的情歌,背后的故事还是很具爆炸性,像当初他为杨乃文写的“那天”,配唱过程的冲突性很强,但整首歌听起来却极为温柔,形成强烈的对比。

  林暐哲回忆,当初“Silence”专辑录制完成,魔岩的老板张培仁却觉得还是少一首歌,而且是慢版情歌,于是请林暐哲在杨乃文赴美拍MV前,赶紧再补写一首歌。林暐哲先谱出曲子,他和杨乃文再各自激发灵感填词,之后,林暐哲先写好

歌词,杨乃文还在绞尽脑汁当中,但眼看着杨乃文过几个小时就要上飞机赴美了,林暐哲就请杨乃文先进录音室配唱。

  杨乃文没来得及完成创作,心里有点遗憾,在录音室里难免心情不太好,也不大愿意开口唱,林暐哲碍于时间急迫性,压力也很大,于是两个人就在录音室僵住了,最后,林暐哲一股火冒上来,却不知该往哪里发泄,瞬间拿起录音室里的吉他,往墙壁猛砸,那一把4万多元的吉他,就这么当场支解,而吉他毁了之后,杨乃文也终于妥协把歌给唱了。一直到现在,很多人听“那天”这首歌,都觉得充满空灵的美感和乌托邦的理想,殊不知这首歌几乎是在“爆裂”的气氛下所诞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