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 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7:00 新浪音乐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沈黎晖聊乐坛现状 黄晓琪聊乐坛现状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沈永革聊乐坛现状 沈黎晖与沈永革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音乐风云榜年度论坛沈黎晖等做客会诊乐坛怪病
黄晓琪分析乐坛走势 黄晓琪等会诊乐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因为台湾在很多年以前,其实盗版也是很严重,这个整个观念我觉得跟一些生活水平还是从小的教育这个是需要时间慢慢来的。我有想问一个问题,我们自己是唱片公司的人,我们会对盗版很反感,但是我想问,有多少唱片公司的从业人员在买盗版的电影DVD,我相信数量绝对不会少。

  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人的心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人的一种心理,我明明有比较便宜的东西,甚至免费的东西,你为什么不让我买?这个是教育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很难立刻改变人的心态。

  我觉得既然是娱乐行业,你要提供给消费者什么东西,让他愿意花钱换的东西,我觉得有一个,除了终端,比如说盗版、消费者的问题以外,我觉得还有一个也是跟媒体,唱片公司整个大环境有关的,目前在国内或者是说在整个中国,其实没有分众市场的,我们在美国、欧洲都可以看到不同形态的音乐,他们还是有自己的市场,目前在亚洲地区没有,只有所谓的流行音乐,我觉得这个东西实际上是牵扯到你怎么样让消费者买你的产品,比如听古典音乐的人他一定不会下载盗版,为什么?因为他要一个品质非常好的东西,台湾在几年前一直不断地发展各种各样的很精致化很夸张的大包装,甚至包括不断的改版,因为那些消费者愿意支持自己的偶像,他去买这个东西他不是为了音乐,他一样可以在网上下载,可是里面的一些东西是他买盗版买不到,比如说陈绮贞,她的CD,我上国内的讨论区,她的CD从台湾进口甚至卖到100到200多人民币,其实是非常惊人的价钱,可是有很多人在支持,为什么?所以我觉得关键看你目标的消费者想要什么,你给他什么,比如说农民为什么会想要下载彩铃和网络歌曲,对他来说什么音像店是什么,或者去音像店还是盗版,或者你让他,我要去看这个歌手音乐怎么样,对他来说很困难,可是你他每天在电视上看的彩铃广告,你拨几几几,他觉得花几块钱,我觉得从另外一个方面,唱片公司我觉得不是一窝蜂的全部投资在一般的流行歌手身上,媒体也不是说只关注在这些流行音乐上面。

  你看每年的颁奖典礼,大概十个颁奖典礼,得到最佳男歌手,最佳女歌手的人其实都差不多,包括那些奖项,其实也就只有那几个奖项而已,但是其实有很多愿意在做其他类型的音乐,他们也有很喜欢那样音乐的人,第一他们要去哪里买到这样的产品,搞不好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会花钱买CD,但是他们会说国内没有我想买的,对那样的消费者来说,你如果给他们,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也很愿意掏钱买,对于那些喜欢流行音乐的十几岁的青少年来说,也许你卖给他们的是

演唱会跟T恤或者是一些什么纪念品,所以我觉得分众市场的存在也是必要性的。

  目前阶段是我们跟媒体一起比较积极做的另外一个方式。

  主持人:刚聊到分众市场,很想听听沈黎晖的看法,因为你们公司很多的产品是非常依赖于分众市场的建立。

  沈黎晖:这个也是我为什么坐在这儿的原因,要不然的话我们早就消失了,这个问题因为国内环境一直是这样的,所以大家更愿意拿短线的东西,去年和前年也有很多新人,一百多个,每个案子后面可能会有几十万甚至更多的钱,当然全打水漂,最后记住的不超过五个人,对投资人来讲,他愿意投所有人挤在一个这样的路上,刚才我说的唱片工业也是有细分市场组成的,比如说戏曲也会有这样的市场,你去了音像店你会发现,比如欧美的市场也会占一大片,爵士音乐、摇滚音乐,这个整个构成了唱片市场百分之百的份额。

  举个特别好的例子而言,古典音乐,我觉得这两年真的是势头挺不错的,咱举个例子,像楚罗,他们做得挺好的,你真的看他的营业额,真的比国内的一些人还大,扎扎实实做一些事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当然摩登今天不是一个那么细分的,因为我们比如说也做了一些比较卖的。

  主持人:你们公司意外的分众。

  沈黎晖:对对,我们其实已经有专门做电子音乐的舞曲,网络歌曲还没有,网络歌曲其实是一个海量,海量里面自然的,不是说你想做就能做成功,因为那个必须建立在一个海量的基础上,我觉得,因为我看过咱们上一个大家聊天的记录,我觉得确实我们谈这个唱片工业的时候忽视了这一点,以后pop就是唱片工业,其实不对,唱片工业其实是一个很立体的,不同的音乐组成的,而且将来的趋势绝对是那种你想要的通吃的,越来越难,将来的趋势,古典音乐你像一定要有POP,我们看郎朗,他确实是这样的,你确实想不到他可以赚那么多钱,他只是细分市场的一个明星,其实有很多的细分市场,以后包括摇滚乐会变成很多的细分市场,大的音乐节会越来越多,巡回演出的机制越来也健全。

  说实在的,我们现在做一个新歌手去全国巡回一下,我们真的要电台掏钱支撑我们,但是现在一个乐队已经可以靠乐迷掏钱就可以支撑他们巡回,慢慢你会发现掏钱的人不一定是买CD的人,可能是买你门票的人或者纪念品的人,一万个人,会有一千个人会买其他的东西,其实是没有盗版的,巡回演出或者不断的销售网络建立,去销售其他的产品,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方向。

  所以实际上我们的眼光不应该只盯着那个份额上,当然了,肯定有大部分人盯在那个上,其实有越来越多的细分,比如POP是比较爵士的特性,因为女歌手也好,男歌手也好,他们会得到在POP里面更加清楚的定位。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

  主持人:沈黎晖刚才说的细分,未来市场的变化,还有刚才您打算要说的整个的结构或者一个良性的循环,跟您想的是不是大概一致呢?

  沈永革:刚才我说的,还是如何去教育消费者这一块是最重要的,因为刚才两位讲的我觉得都是分众市场其实就是个性市场,针对现在整个中国的大环境,其实它是一个这样的大环境,而你做个性市场的话,因为他喜欢的不是大众的那些东西,他只喜欢这些人,这些人可能会用更高的价格满足自己的消费,可能它也有这样的消费能力,中国确实已经存在这样的市场,其实我们大家最终追求的还是追求的是一个流行音乐,所谓流行音乐是什么?可能十个人听音乐当中可能是有六个人听流行音乐,这个市场很容易,而且市场份额也相对来讲在其他国家也好,在我们国家也好,我们都是最大的部分。他们二位说的目前整个中国唱片市场是这样的一个低迷阶段,我觉得用分众市场也好,各个细分市场也好,更多地做一些个性产品,我觉得这个是现阶段非常好的方法。

  主持人:刚才提到沈黎晖提到一个问题,关于中间的销售环节,包括过去的发行公司,现在的SP,跟唱片公司的这么一种合作中的市场部对等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有没有一个对策?也就是说过去如果我们跟,比如说我们跟盗版打我们打不过,或者我们打免费下载音乐的人我们打不着,那么跟我们谈一些事情的,包括发行公司或者现在的SP,如果我们从他们手里争取到创造者应有的利益,这个方面大家有没有所谓的对策?

  沈黎晖:这个我觉得,其实我们也在探讨,比如要不要做一个行业的联盟,比如说要不要在这些里面加强监督的机制,但我觉得从技术上来讲,实现它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多的协调,所以目前有个大的方向,但是解决这些问题还挺具体的,需要方方面面的东西。

  沈永革:其实我觉得,比如说我们刚才说的,从去年一年看,整个我们ON LINE这块的音乐,跟我们传统关系不大了,因为这么多SP,已经是自己在去选择歌曲,在中国有一个造流行的,在台湾现在是这样,可能大家不知道的现象,唱片公司会去买CD,买CD就是什么呢?是冲销量,冲排行榜,同样我们看的排行榜也是刷出来的,为什么这些SP公司,最早的时候是跟我们在合作,和传统的唱片公司有一个合作。就像刚才我们探讨的,这个钱我为什么要给你?我自己选两首歌,我自己冲上去我买断了这首歌这个利润不是我的了吗?他们变成各自有一个团队都在做自己那一块,从网上找一些歌开始冲,最后冲到了今天这样的局面。

  冲到今天这样的局面什么呢?最终你回过头看前面两年的销售量最大的还是那几首歌,还是不可能有创新,可能这些冲榜的人在一年以前曾经说了,我们已经找到了流行音乐的钥匙,钥匙是什么?我选一首男的唱的悲伤一点的,口水一点的,调侃一点的词,旋律要简单的,伤口。我就买断,我们就冲榜,可以让它流行,我这个话是这些SP的人说的原话,一点都没改变。

  当时我明白了,OK,你得到了芝麻开门这个口号那你就用吧,(笑)所以大家用了两年,用了两年之后发现不灵了,最终还是没有回到健康的循环当中,你必须要回到健康的循环,才能有更多的好的作品,你不能冲冲榜就可以把流行做回来了,想想挺可笑的。

  主持人:现在是渠道说了算。

  沈永革:没错没错,这个是挺拧巴的事,有很多好东西没有办法没有上面的渠道那你怎么办?那你说咱们什么呢?说别的都是太细节。

  沈永革:现在咱们大家每家都就每家的生存之道,但是最终我们坐在一起还是要谈就中国的音乐产业,你不能说老说咱们在一起老是收工作坊,还是要中国音乐要成为产业,你说现在我们连四大,在我们内地的加起来,整个年营业额可能有两几人民币就把我们收了,这你能说是产业吗?人家随随便便开几个小饭馆,全国那么几个店就那什么,我们探讨大话题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从基础教育抓起。

  我还想说的是什么,因为我是差不多10年以前开始回到北京从事现在的所谓的音乐产业,十年来最大收获,如果我们更多倡导如何教育音乐消费者,如果教育消费者的话,通过十年的努力,我相信现在一定有一片更好的天空供我们玩耍,十年以前我们不做,十年以后我们还不做的话,十年以后我们谈的还是同样的问题,哪怕你用十年的时间建立起一个一亿两亿的空间,你也可以在这里玩耍,否则你连现在的三千万、五千万的空间也要丢掉。

  就跟国家为什么开始重视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因为再有20年他们就是国家的栋梁了,这些人当栋梁以后,你心里该发怵了,(笑)最重要的,我们等于算是前驱了,只能在维护着你们公司有多少人,这些人玩儿得还挺舒服的,做点儿自己喜欢的,也能推广一些,大家能有一个勉强糊口的工资,这个谈起来没有魅力可言,最重要我们应该谈大家应该怎么做,透过这样的联盟,透过你们还关心中国流行音乐的人,大家绑在一起,我们是不是可以联名,教育这些人,为什么传统市场死得这么惨,因为你问十个消费者,十个人都会说我哪知道你是正版还是到本,是谁的问题?是不是我们的问题?当然有问题了,你没有教育人家什么是正版,什么是盗版,现在你没办法告诉人家说你非法盗版,有一天会被抓起来了。

  沈黎晖:那是威胁。可以成立一个组织。(笑)

  沈永革:绿色再走,红灯走哪天就把你撞了。我认为用10年的时间培育一片你做音乐的土壤。

  沈黎晖:我觉得教育是一个方法。

  沈永革:这是长线短线的方法,我已经做了10年,我觉得竹书文化从98年到现在已经创造了中国内地的成绩了,能够培养出这么多,我手里能够有这么多脍炙人口的公司,在一个公司这么几年之内,你能说不是一个奇迹吗?中央电视台也不是我们家亲戚,媒体里跟我一个关系也没有,我们真的靠自己的力量打造自己的一个什么,如果中国可能在同期出现十个竹书吗?你觉得这个土壤有可能吗?这10年来我总结的一点就是,我本身又是做这个行业的人,在另外一个世界里拼了十年,我有这样的理念,拿回来又用了10年才有这样的天下,除非有人跟我同样的经历才能打造这样的公司背景,你觉得这个是不是挺难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