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狼宣传《北京的冬天》:我是校园民谣活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2:31 新闻午报

  整整四年没有新作发表的老狼(blog)终于回来了,如今有了“狼媳”的他已经不想再停留在《同桌的你》的校园时代了。昨日在沪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老狼感叹道:“觉得离辉煌时代特遥远”。

  感叹唱片世道变了

  刚从美国和尼泊尔游玩了一大圈的老狼,带着新专辑《北京的冬天》中的歌曲,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Channel音的《天地英雄校园行》。校园依然是老狼受欢迎的音乐阵地,新专辑中《那么那么地》、《鸟儿的幻想》等新歌让学子陶醉于他温暖的声音。在“校园时代”特别单元里,上外的学生也以吉他弹唱了曾经引起大学生们热烈共鸣的《模范情书》,让老狼连声称赞。

  如今的老狼并不愿意再被称为“校园歌手”,“到了和青春说再见的时候了。”他坦承道唱片已经不是他做《恋恋风尘》时的那个世道了,“那个时候我们不用考虑唱片要卖三五十万,不用想怎么保本,现在出张专辑卖不到10万你就没法做下去了。”

  《同桌的你》味道变了

  如今,当时一起唱校园民谣的同伴们,有的出国了,有的结婚了,有的则干着和音乐完全不相关的事情。老狼自嘲道这些年来,自己好像校园民谣的活化石般被众人供养着,“当年《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这些歌让我赚了不少钱。我在很多地方唱过《同桌的你》,现在再听那个时候的声音自己都觉得有些生涩,怎么也回不到录第一版时候的感觉。”

  老狼开玩笑地说,现在再唱《同桌的你》这样的歌时完全要看下面听众和当时的情境,“如果坐在第一排有个女生特别深情地看着,那可能就会有感觉唱了。”

  没有影射梁朝伟

  专辑《北京的冬天》中第一首成形的是《那么那么地》,歌词中唱到“那么地爱你就像梁朝伟爱张曼玉”让人好奇,为了避免麻烦,在正式专辑中也把两个人的名字以谐音代替。老狼解释道:“当时也考虑过可能引起麻烦,如果人家真在乎来告,我们也可以说唱的不是他们。其实我所知道的梁朝伟爱张曼玉那样,完全就是一个电影情境,并不是现实生活中实际发生的事情。”

  说起这首歌的诞生过程,更是令人哭笑不得。老狼回忆说:“本来2004年的时候就有这首歌了,当时的歌词是‘那么地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后来正赶上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火了,于是就搁着了。后来,又把歌词改成‘那么地爱你,就像一只狼冲进羊群’,又碰上《狼爱上羊》在网上流行,最后才变成今天这版的歌词。”鲁文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