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前三月CD销量下滑20% 唱片业面临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数据显示,美国CD销量今年头三个月下滑了20%,网络音乐下载正日益侵蚀传统唱片公司的收入来源。

  跟踪唱片行业销量的Nielsen SoundScan公司周三发布报告称,截至3月18日,美国共销售了9800万张CD,而去年同期的销量为1.12亿张。数字唱片的在线销售也从去年同期的1.19亿张跌落到9900万张。与此相反,在线单曲下载量却有大幅增长,从去年同期的2.42亿首增至2.88亿首。

  Gartner Research分析师迈克尔·迈奎尔(Michael McGuire)认为,用户正在向歌手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可能你在唱片歌曲的排序上费尽心思,但我只喜欢其中三首。“媒体体验的控制权开始转移到用户手中,这个趋势不可逆转。陷入困境的唱片公司必须找到新的营收来源。”迈奎尔说。

  唱片业数据显示,CD销量已经连续5年下滑,但仍占唱片发行量的90%。

  迈奎尔警告说,网络音乐下载正日益流行,如果无法找到适应网络发行的方法,单纯依靠CD销售的唱片公司将失去市场。“最近两年,音乐行业转型的步伐太慢,尽管现在他们开始努力追赶,但音乐数字的列车也在加速前进。”

  迈奎尔透露,百代和华纳音乐两大唱片巨头已开始采取行动,例如投资社区网站,让用户分享歌曲播放列表并互相推荐歌曲。他认为,敌视网络发行渠道并不能保护唱片公司的CD销量,唱片公司应该让互联网“为我所用”。

  1960年成立于加州的Tower唱片连锁店就是一个鲜活的转型案例。Tower在鼎盛时期曾拥有200多家连锁分店,但由于传统唱片行业的衰落,该公司去年底关闭了所有商店,目前只运营tower网站,销售图书、音乐和录像带。(田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