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观:新浪乐库欲建最大数字音乐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2日消息,国内知名分析机构易观国际今日就新浪联合五大唱片商推出“乐库”频道发表报告,称新浪将通过“乐库”构建中国最大的数字音乐发行渠道。

  3月15日,新浪宣布联合索尼、华纳、百代、环球、滚石等五大唱片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并推出“乐库”音乐频道,目前新浪网用户可以免费在线试听超过30万首正版歌曲。

  以下为易观分析报告全文:

  新浪乐库的成立使得新浪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各大国际唱片授权的互联网站点。用户将可以在新浪乐库站点一站式搜索到五大唱片公司几乎所有的歌曲并进行免费的在线试听。同时,用户还可以将中意的内容下载为手机铃声或设置为彩铃。由于得到了唱片公司的授权,这些行为都是合法的,因而成为新浪乐库相对于其它盗版音乐站点的竞争优势。

  由于得到了五大唱片公司的合作,新浪乐库的歌曲不仅全面而且可以及时更新,这就构成新浪乐库在合法性之外的另外一个优势,即内容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对于用户而言非常有吸引力。而上述的关键要素对数字音乐服务提供商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数字音乐服务提供商包括有线和无线两类,前者主要是各类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而后者主要是SP。同时兼具两种身份的除了新浪之外,还有腾讯和汤姆公司。而在门户流量和用户上堪与新浪匹敌的只有腾讯,但是新浪本次抢先一步,成为了第一家获得五大唱片公司合法授权的数字音乐服务提供商,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在竞争中获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新浪乐库的成立一方面为垂直音乐频道吸增加了流量,进一步强化了其作为一个大的综合性门户的领先优势,有利于其主营的网络广告业务;另一方面,这一举措在促进新浪无线业务的同时,也为新浪成为强势的数字音乐内容分发渠道打下基础(尽管新浪目前还没有开始提供互联网付费下载业务)。

  易观建议:

  对于唱片公司:

  分发渠道的过分单一将明显降低唱片公司的话语权,因此除了给予新浪这一优势门户以音乐内容的合法授权之外,还应该防微杜渐,积极拓展、培育新的分发渠道,和更多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开展充分的合作,尤其是和新浪有竞争关系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如腾讯和汤姆。而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之外,更值得重视的合作伙伴是运营商。

  对于其他互联网音乐门户:

  积极争取和唱片公司的合作,在内容的合法性、完整性、及时性方面与竞争对手保持一致。

  对于移动运营商:

  在数字音乐的发行方面,移动运营商有很多独特的优势。运营商的互联网站点成立也已经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是业务发展速度并不理想。新浪成为数字音乐最大发行渠道的企图已经非常表面化,面对互联网音乐服务提供商追赶的步伐,移动运营商不能仅仅满足于只是保持在无线领域的优势地位,应当加大对优质音乐内容的争夺力度,并强化自身互联网音乐门户的建设和推广,尽快提高互联网渠道的分发能力。运营商在支付渠道上的巨大优势尤其应当加以充分利用。

  对于新浪:

  应当突出自身合法性优势,积极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对互联网盗版音乐的打击,保护合作伙伴和自身的合法利益。早日发布自己的音乐服务客户端,并与新浪的IM软件新浪UC进行整合,实现内容和IM用户的相互促进。完善自身虚拟货币的发行体系,降低对移动运营商的依赖,并为正版互联网付费音乐的下载服务做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