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外标志性平民选秀PK 美国偶像长红级女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5:04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一声叹息,中国式选秀

  评论:急功近利让厉娜“怀孕”让许飞“断背”

  在如今全球泛滥的平民选秀节目中,对于中国人来说只有两个最为红火,一个是美国人的“美国偶像”,一个是中国人的“超级女声”。事实上,“超级女声”的灵感正是由于该节目创办者之一的夏青(blog)在《南方周末》上看到的一篇介绍“美国偶像”的文章,而“美国偶像”则是福克斯公司购买了英国“流行偶像”节目制播权之后的本土化节目。同样是从别人那儿学来的平民选秀,两者命运却截然不同,一个越来越红火,一个却因为外界和自身的种种原因暂时夭折。

  “美国偶像”能保持数年的高收视率,其品牌持有公司FremantleMedia国际传媒公司媒介主管德布拉·约翰逊曾做过分析,他坚信要想创立品牌,必须有质量保证,而真实就是节目的质量保证。如果说“美国偶像”不存在欺骗,那么“超级女声”显然受到了更多黑幕的困扰。但这并不是国内平民选秀前途不明朗的唯一原因。对于这两个标志性节目在比赛方式、选手待遇、新星前途等方面的一些粗浅比较,或许能让大家从中看出些什么。

  比赛方式

  “美国偶像”更重歌唱实力

  ●美国偶像

  “美国偶像”参赛者必须是美国公民,年龄必须在16岁到28岁之间,不接受有过任何商业性演出经验者参赛,强调选手的平民性。2006“美国偶像”第五季分别在芝加哥、丹佛、旧金山、拉斯韦加斯、奥斯汀、波士顿以及北加州的格林斯博罗举行海选,赛区遍布全美。为时半年的节目,通过海选决出前往好莱坞决赛的人选,每个海选城市剪辑成一期节目播出。在好莱坞经过分组比赛决出最后24强(12男12女),24名之前的决定权在西蒙·考威尔、保拉·阿卜杜和兰迪·

杰克逊三位固定评委以及嘉宾评委手里,24名之后的比赛评委只点评,其余交给观众限时短信或电话投票,直至决出冠军,以此体现公平和全民参与理念。12强之后的决赛阶段每期都有音乐界大牌资深艺人对选手进行指导,并作表演。此外,美国公众比较重视选手的歌唱实力,因此常常见到外形很不怎样,唱功却极强的选手进入决赛。

  ●超级女声

  2005年超女比赛只要喜爱唱歌的女性,不分唱法、不计年龄(16岁以下需家长陪同)就可以报名;2006年加上“不能有签约公司”和“18岁以上”两条。2004年超女设立长沙、武汉、成都、南京全国共4个赛区,总报名人数8万人次;2005年设立长沙、广州、郑州、杭州、成都全国共5个赛区,总报名人数15万人次;2006年设立杭州、长沙、成都、广州、沈阳赛区。2005超女为时半年,共有58场比赛,在每个海选城市中选出前三名参加总决赛,此外还有复活赛、PK赛等,评选方式结合评委意见、短信投票、大众评等。各分赛区有自己的评委,决赛设有决赛评委。

  选手待遇

  “美国偶像”电视台和唱片公司各干各的事

  ●美国偶像

  “美国偶像”没有前三名的概念,只选出获得观众投票数最高的冠军。冠军将获得和唱片业巨头BMG公司签约的机会。而进入前12名的歌手不但能获得周游世界的机会,主办方每届还给这12个人出一张合辑。由于福特汽车和

可口可乐公司是“美国偶像”电视节目的两大赞助商,2005“美国偶像”第四季冠军卡丽·昂德伍德还获得主办方赠送的福特轿车一辆及部分奖金。

  除了冠军以外,福克斯电视台本身不操作选手的经纪、唱片等合约,只做节目,因此参加比赛的选手可能会被唱片公司看中,也可能从此再过回平常人的生活。

  ●超级女声

  评选前三名选手,获得和唱片公司签约机会以及其他实质性奖励。“超级女声”是由天娱公司卖给湖南卫视的节目,选手进入地区前50名以后就必须和公司签署一份经纪约。

  收视率

  “超女”受到冲击大

  ●美国偶像

  自2002年开播以来,“美国偶像”到现在已经播到第六季,一直是美国Neilson收视率排行榜第一名,其中第四季共有3400万观众收看。在2002年9月4日第一季决赛的当天,共有2280万观众观看了该节目,第一季比赛是从十强开始逐一淘汰,在评比过程中累计有1.1亿人次进行了投票,在当时创下了空前的纪录。2007年1月,“美国偶像”第六季第一集吸引了约3700万观众,创下了福克斯有史以来初播节目最佳收视率。

  ●超级女声

  2005年8、9月,“超级女声”平均收视率位列全国所有卫星频道同时段全国第二,仅次于央视一套。该节目的播出将湖南卫视收视排名提升了两位,各地合作媒体也受益匪浅。“超级女声”在成都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后带动经济频道收视率上涨72%,特别是成都唱区决赛当晚收视率较之前上涨了303%。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总决赛阶段平均收视率15%,与CCTV春节联欢晚会基本持平。

  借着2005年的热潮,2006超女在2006年4月22日以长沙唱区预选赛开场,在央视索福瑞14城市收视调查中排名同时段全国第一位,收看的观众达到了230万之多。这个节目尽管仍然保持了极高的收视率,却明显受到了其他选秀节目及世界杯的冲击。

  收益

  平民选秀都很赚钱

  ●美国偶像

  国际金融界巨头摩根·斯坦利公司的一项报告称,2002年“美国偶像”第一季为福克斯公司盈利了一亿美元。随着收视率的飙升,伴随而来的是广告的节节攀升。2004年5月,“美国偶像”第三季仅决赛中的2个小时,福克斯就入账4000万美元。而现在,该节目一则30秒广告就要70万美元;进入决赛后,这个价码又飙升到130万美元。

  ●超级女声

  在“2006超级女声”启动仪式上,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透露,“2005超级女声”的冠名收入和总决赛广告插播收入,包括后续的产业开发收入,加起来总收入有1亿多元,赞助商蒙牛集团获得“超级女声”比赛冠名权投入2000万元,2005上半年营业额高达47.54亿元,销售收入25亿元,纯利润较上年增长33.9%。“超级女声”提供短信和声讯投票的灵讯互动公司的7月份收入为2000万元。2006超女结束后,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曾透露,这一届“超女”为湖南卫视带来了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链接

  平民选秀缘起“流行偶像”品牌

  2001年2月,由英国金牌制作人西蒙·富勒(曾是“辣妹”维多利亚的制作人,英国娱乐频道19频道创办人)与BMG唱片公司制作人西蒙·考威尔发起,并与FremantleMedia国际传媒公司合作创办了“流行偶像”,宗旨是为有音乐才华的普通人提供一个舞台,通过有戏剧冲突的比赛进行选秀,并要达到总统选举式的节目高潮。2002年,英国举办第一届“流行偶像”节目,平均每集观众达到1300万,总决赛时有近900万观众在两个小时内参与短信或电话投票,创造了英国短信或电话投票的最高纪录。同年,福克斯电视网以7500万美元购买了“流行偶像”在美国的制播权,并将其更名为“美国偶像:寻找超级巨星”,于2002年6月11日首播,并迅速成为美国当前最热门的电视娱乐节目之一。

  此后,世界各国都兴起了平民选秀节目,亚洲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欧洲的法国、德国、瑞典等都举办了“偶像”节目,“法国偶像”、“新加坡偶像”、“印度偶像”、“比利时偶像”也都是各国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它们都属于英国“流行偶像”在各国的连锁节目,内容都是普通人的唱歌比赛。现在“流行偶像”在世界30个国家都制作了本土化的“偶像”节目,在12个国家节目收视率进入前10。

  因为在节目形式上相似,2005年FremantleMedia公司曾考虑过起 诉“超级女声”主办方湖南卫视侵权。

  新星前途

  红起来的“超女”只有一届

  ●美国偶像

  凯利·克拉克森(2002“美国偶像”第一季冠军)

  作为“美国偶像”第一季冠军,2006年凯利·克拉克森凭借一曲《自从你离去》荣获第48届格莱美音乐奖最佳流行女歌手奖。

  珍妮佛·胡德森(2004“美国偶像”第三季亚军)

  这位“美国偶像”到今年才崭露头角,而且不是在歌唱方面———她因为出演《追梦女郎》一片,获得第64届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以及第78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克里斯·多特瑞(2006“美国偶像”第五季第四名)

  在第五季“美国偶像”的诸多选手中,在音乐上首先做出成绩的并不是第一名泰勒·希克斯,而是在四进三比赛中即被淘汰的克里斯·多特瑞,这位“光头人气王”的首张专辑《多特瑞》自去年11月21日发行后,首周的销量就达到30.4万张,夺得了当周Billboard专辑榜的亚军。并已成为这一届选手中第一个唱片卖到白金(超过100万张)的歌手。

  孔庆祥(2004“美国偶像”第三季海选淘汰)

  孔庆祥是“美国偶像”历史上的一个异数,当年21岁的华裔大学生孔庆祥选择了瑞奇·马丁的快歌《She Bangs》作为“美国偶像”参赛曲目,然而他不仅五音不全,而且台风相当滑稽,以尖酸出名的评委西蒙·考威尔粗暴地打断孔庆祥,批评道:“你不会唱、你不会跳,你还有什么话说?”孔庆祥却很正定地回应:“我已尽力了,我对此无悔。”就一句话,让孔庆祥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一夜成为美国人的“偶像”,大多数中国人认识“美国偶像”也是通过他的走红事件。孔庆祥此后出版的专辑也是销量不俗,还曾参演过一些电影,但他现在的人气已经大不如前,也说明一朝爆红之后,要持续星途还是需要靠实力说话。

  ●超级女声

  李宇春(blog)(2005超女年度总冠军)

  2005年10月李宇春正式签约太合麦田成为旗下艺员,2006年9月发行首张专辑《皇后与梦想》,至2007年1月销量总计588497张,成为2006年内地销量最好的华语专辑之一。

  张靓颖(blog)(2005超女年度季军)

  2005年签约华谊兄弟音乐公司,并迅速向国际进军,2007年3月展开北美个唱巡演,并与百位著名歌手合唱慈善歌曲《给你爱》,2006年底发行首张专辑《The One》,销量号称突破50万张。

  周笔畅(blog)(2005超女年度亚军)

  参演电影《春田花花同学会》,2006年8月在乐林文化旗下发行首张专辑《谁动了我的琴弦》,在05超女三强中第一个发行个人专辑。见习记者 王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