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利剧院将演交响乐版红楼音乐 与民乐相得益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5:19 北京晚报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低回缠绵的《红豆曲》、《题帕三绝》,凄切婉转的《枉凝眉》、《叹香菱》,悲苦惨烈的《葬花吟》、《分骨肉》,长歌当哭的《聪明累》、《晴雯歌》……这些歌曲与《红楼梦》一样经典不衰。4月26、27日,一台经过重新编配的交响乐版红楼音乐将被搬上保利剧院的舞台,著名歌唱家郑绪岚和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为红楼音乐增味三分。

  红楼音乐曾涌现出不少的演绎者,著名歌唱家郑绪岚可谓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1999年大为轰动的新加坡“红楼梦专场音乐会”,到2000年“情系红楼梦”个人专辑CD,她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在了对于这部经典的音乐作品的演绎、演唱中来,对音乐作品的处理与把握也日趋成熟精准。自上世纪80年代,郑绪岚曾与《红楼梦》的作曲者王立平多次合作,其广为流传的作品《太阳岛上》、《牧羊曲》、《大海啊,故乡》等皆出自王立平之手,因此对作曲家的表现手法及创作意图非常了解,而且在海内外数十场演出之后,郑绪岚对交响乐版情有独钟,她表示与民族版相比,交响乐的张力更能让她的演唱发挥到极致。

  担纲此次演奏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在民族版的基础上重新编配了交响版,并融合了民族特色乐器二胡、琵琶、三弦、唢呐等,恢弘的交响乐与低回婉转的民乐相得益彰,表现更具感染力。本报记者罗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