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靓颖告别超女时代 去美国“野心”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去年跟谭盾合作了《夜宴》主题曲,是张靓颖跨出国门的一次预热,那之后这半年,她走的每一步都显露了向国际化迈进的“野心”。在首张专辑里,和国际著名制作人克雷格·威廉斯合作;与麦当娜U2等一起,参与了慈善演出;与喜多郎合作,录制《印象西湖》主题曲;而明晚,她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首场个人演唱会。

  日前,张靓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当时她正为新专辑录制第四首歌,为了保护嗓子,她不得不把音量放到最小,但时不时地,她还是按捺不住情绪,激动地回答我。她说:“要是哪天轮到外国人来对我们说,‘我很喜欢你们国家的音乐’就好了。”采写:本报记者黄锐海实习生张瑞芳

  [大师印象]

  “越是大师就越平和”

  记者:你刚与喜多郎合作完成了《印象西湖》主题曲的录音,紧张吗?

  张靓颖:其实录音前我们见过面,那次有点紧张,不清楚对方是怎么样的人。

  记者:喜多郎给你的第一印象怎样?

  张靓颖:他有点仙风道骨的感觉,花白长发披下来,但人很精神,说话走路都很精神。

  记者:这次合作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张靓颖:应该是那个录音室,那是他在纽约的一个录音室。我去之前,他特意布置了一番,摆了很多蜡烛,很多东方的摆设,非常浪漫。我进去看到这样的环境都有点呆了,他看我发愣,就说:如果你不喜欢就让他们再摆。后来他告诉我,歌手唱歌的时候,舒服的感觉很重要,这样的摆设可以让我彻底放松,不用考虑很多。

  记者:除了录音,你与喜多郎的接触多吗?

  张靓颖:不算太多,录音那天有一段休息时间,我拿着手提电脑坐在录音室的一角写博客,因为那天是年初一,我想上去跟歌迷说新年快乐,他走过来坐到我身边,问我在写什么,原来他还不清楚什么是博客,我就跟他解释了一下,他很认真地听,还连连点头,这个老人家太有亲和力了。

  记者:你觉得大师都是这样的吗?跟你合作的第一个大师是谭盾,记得当时的情况吗?

  张靓颖:可能是之前电影看多了,觉得大师都是那种“拽拽”的人,我们一不小心就会犯错误,很容易让大师发脾气似的。但事实完全跟我想的不一样。谭盾和喜多郎都长期在国外,性格很开放,很好沟通。其实越是大师,就越平和,越有亲和力。

  记者:这一年多来,你连续和几个大师合作,回想当初的超女时期,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改变?

  张靓颖:无论是音乐方面还是我自己本身都有改变。音乐的改变大些,我学到很多专业上的东西,对音乐的理解力、表现方式有了很大提高。至于我个人方面,变化不大,我还是原来的张靓颖。

  [巨星合唱]

  “我很紧张,压力很大”

  记者:早前,你参与了世界和平公益歌曲《GiveYourLove》的录音,一起合唱的还包括麦当娜、U2等巨星,知道自己要与他们合唱,你的反应是怎样的?

  张靓颖:刚开始没什么特别感觉,公司没跟我说得很详细,我也不知道麦当娜他们也会参与,是后来看到了媒体的报道,才知道活动的性质,然后就特别开心了!再后来,到了录音现场,看到了很多人,我才知道这真是个意外收获。其实我对很多事情的分量并不是很清楚,所以反应总是会慢半拍。

  记者:当天录音过程是怎样的?

  张靓颖:那天录音和我之前想象的完全是两码事。因为之前录唱片、单曲,都是在一个封闭性的录音室里进行,在里面唱歌感觉非常私密,心理压力不太大,但那天录《Giveyourlove》却是在一个很大的空间里,录的方式也不一样,例如我们在国内录合唱时,是一个人单独唱一个声音,完成后录音师再把所有的声音叠在一起就是合唱了。但这次是真的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唱,录音和拍MV都是同步的,是绝对的合唱。

  记者:真是100个歌手聚在一起唱?

  张靓颖:不是,我们是分批进行的,一次大概有二三十个人,我是第一批。合唱是一起录,录完后还有独唱部分,这部分的录制方式也很特别,制作人没有给我们分工,要我们自己从歌中挑出最有感觉的一段来唱,之后制作人再从这100段录音中,挑出最完美的部分拼贴成完整的歌曲,所以我们唱了一大段,很可能最后收录的就一小句。当时的录音环境也很考验歌手的自信,录音室旁边有个像仓库的房间,大概五六百平米,三四层楼那么高,房间尽头有个特别大的屏幕,等待录音的歌手就在房间里开Party,所有人在那吃东西,聊天,交流,屏幕上放的是录音室歌手的现场影像,每个歌手在录音室里的表现,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每个人在录音室里的表现,包括和录音师的交流都可以听到。所以我还挺紧张的,压力很大,如果没有足够自信,很难正常发挥。

  记者:那你唱得如何?

  张靓颖:还好,唱了3遍就OK了。

  [让世界震惊]

  “参与录音更多的是运气”

  记者:你在现场有没碰到巨星级的歌手?

  张靓颖:没有,这次录音的歌手不是都在一个地方进行,因为歌手实在太多了,很难安排各自的档期,组委会就安排了十几个棚分别录音,U2是在夏威夷录音的,席琳·迪翁是在拉斯维加斯,麦当娜、滚石和保罗·麦卡特尼都是英国录音。

  记者:据说你在录音室里出来后,有人跟你说“你会让世界震惊”?

  张靓颖:(笑)外国人的表达方式跟我们不一样,他们比较夸张,当时是一个制作人跟我说的,我觉得他这么说,主要是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

  记者:这个活动还会举行一系列的慈善演出,听说你已经获邀参加8月11日的纽约站演唱会了?

  张靓颖:对。具体的安排还要往后,还在确定会场,参加录音的歌手应该会去不同的分会场,具体的现在还不清楚。

  记者:你怎么会被选中参与这次录音的?

  张靓颖:可以这么说,但更多的是运气,因为我上张专辑的美国制作人克雷格·威廉斯,正好是这次《GiveYourLove》的制作成员之一,他向组委会推荐我参与录音。组委会没有立刻让我通过,对我进行了多方面的考核,还向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出求证函,询问他们我是否具备参与活动的资格,刚好在此之前,我曾受美国大使馆邀请在为关颖珊举行的宴会上表演过,他们对我的表现也给予了相当的肯定,就这样组委会才最终决定向我发出邀请的,所以说我能参与这次录音,更多的是运气。

  [北美个唱]

  “展现我的音乐历程”

  记者:你将于31日在北美举行演唱会,现在筹备得如何了?

  张靓颖:公司的人已经提前过去了,包括乐手的准备,搭台,还有一些相关事情。我这几天就过去,有三四天的排演时间。

  记者:有没有过去看过场地?

  张靓颖:看过了,是一个很大室内剧场,以前很多著名歌手都在那里开过演唱会。

  记者:这次个唱以什么为主题?

  张靓颖:会展现我的音乐历程,中间会有一些翻唱。整个演出分为3个部分,第一和第三部分都是我自己的歌,前面是我第一张专辑里的歌,最后是我的新歌,中间部分是翻唱,挑选了这么多年来我曾经喜欢过的一些歌曲。

  记者:第一次举行正式个唱就是在美国,感觉怎样?

  张靓颖:其实没大家想的那么夸张,这次演唱会是美国的温州商会赞助的,到时候去看的也基本上是当地华人,其实跟在国内登台没什么不同。

  记者:出国演出多了,最有感触的是什么?

  张靓颖:感触挺多,觉得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所以会去看很多演唱会,大到几万人的,小到餐厅里面的小乐队演出,我都会去听。另一方面,国外的歌手对中国音乐相当陌生,他们不清楚中国有哪些音乐类型,没听过中国歌曲,不知道我们的歌手。我想,要是哪天轮到他们来对我们说,“我很喜欢你们国家的音乐”,就好了。做好自己的音乐,让更多的人认同你,是最好的方法。

  [第二张专辑]

  “纯中文专辑,没有英文歌”

  记者:你的新专辑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张靓颖:我也正在录歌,录到第四首,但其余的歌曲还没完全定下来,还在挑歌。发专辑至少要到6月份以后。

  记者:与上一张专辑相比,在风格上有没有什么变化?

  张靓颖:还是延续之前的情感路线,但快歌会有变化,R&B风格会加重一点。

  记者:还会和上一张专辑的制作人克雷格·威廉斯合作吗?

  张靓颖:不会,这张是纯中文的专辑,没有英文歌。现在正在录的几首歌,都是李伟菘老师制作的。

  记者:为什么这次不唱英文歌了?

  张靓颖:我希望往后的重心还是放在国内,等这张专辑完成后,我希望能举行首场国内的个人演唱会,所以想唱多点中文歌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