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拉长战线 为有源头新作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9:23  东方早报

  具有近50年历史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年拉长战线,将五一黄金周囊括进来,大办16天。随着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4月28日开幕在即,专家们昨天对八大主体活动以及30台音乐会的安排进行了讨论和提议,以迎接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多个音乐团体会聚申城,保证数百万观众通过广播电视或到现场品味“新人新作”的魅力。

  上海之春音乐节历来以“新人新作”为特色,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此次在此基础之上将进一步聚焦“城市”主题,通过打造当代音乐优秀作品展示交流平台和举办各个类别、层面的音乐比赛,为2010上海世博会积累一批音乐新作,选拔一批音乐新人。

  “新人新作”需再“推”一把

  开幕式音乐会定名为“城市·交响”,是一台多媒体新作品音乐会。音乐会上演的五部作品中,有三部作品是首演,包括郭文景新近创作的协奏曲《野草》、许舒亚新作《韵》。旅法作曲家陈其钢的交响乐组曲《五行》虽不是新作,但特邀法国多媒体音乐制作人杰罗姆·鲍斯克,制作了长达30分钟的多媒体影像。

  此外,“中国钢琴新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和“上海市近现代优秀大提琴作品音乐会”可称为对中国乐界的一大贡献。早报曾于近日报道中国近50年钢琴作品匮乏的现状,音乐家协会为扭转这一尴尬局面特别举办了这一活动。音协副主席余震高兴地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刚开始只有五六件投稿,随着早报的报道与在中国乐界的传播,截至目前,已经收到120多件作品。此外,音协还将举办“近现代优秀大提琴作品音乐会”,也汇集跨越半个世纪的大提琴佳作。

  七台“新作”音乐会将制造持续的观演热,所有作品皆为上海音乐家协会委约沪上著名作曲家最新创作,包括交响乐序曲《海上新梦》、笛子与乐队作品《白玉兰随想》、管弦乐作品《光明行》、交响乐作品《山水》、男高音声乐套曲《为李白诗谱曲三首》等。

  杨燕迪在此基础上提出,新作不是演演就算了,最好能在演出前开办讲座,好“推”上一把,调动作曲家和观众的热情。另外,相关的音乐评论也应跟上,好将音乐节的学术和文化含量释放出来。在众多的活动当中,尤其是面对不少的访沪演出,上海音协主席陆在易作为老一代作曲家一再强调,新人新作是生命之源:“新人新作应该在众多活动中被‘突出’出来,这是音乐节的宗旨,离开了宗旨,这个节将失去生命力,也就和北京音乐节没有什么区别。”

  “反向音乐比赛”交出第一份答卷

  本届音乐节中,“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系列展示活动,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真正意义上的“反向音乐比赛”,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和法国现代音乐节共同主办,每年邀请八位外国作曲家来沪采风,并要求在第二年5月的“上海之春”年度决赛音乐会上交出答卷,这一活动将持续到2010年

上海世博会

  之所以称为“反向”,是因为以往很多国际比赛都是中国音乐家演出国外曲目或是去国外参赛,而这次是在中国本土举办国际作曲比赛,参赛的作曲家仅限于西方人,这些西方作曲家受邀到中国采风,并体验了解中国民族乐器的特性,在限定的中国民歌旋律中选择写作素材,创作为一件或多件中国民族乐器与交响乐团相结合的作品。有部分人士认为,这个活动将有利于提高中国人对本民族文化遗产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扩大中国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在全世界的影响。

  昨天,音乐节艺术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这一做法,借鉴了国际上著名艺术节、音乐节的运作惯例,“艺委会”的成立,将对提升音乐节的质量和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上海之春”品牌被抢注?

  “我这几天看到有人以‘上海之春’作

房产交易品牌。我想问问‘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有没有注册过。这是个有着50年历史的老牌子了,有没有对其进行过品牌保护?”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昨天在上海之春音乐节组委会会议上提出疑问。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接章昨天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他们已注意到这一问题,“我们非常重视,会马上查询,一看这一房产交易会有没有以此注册,二是通过各种方式,无论如何要把这一品牌保下来。”早报记者/安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