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原生态音乐发烧CD《触摸草原》近日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9:50  金羊网-新快报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中国和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榜上有名,为了将这些草原上的天籁变成乐迷们可以随意欣赏的节目,广州柏菲音乐公司近日推出了一张蒙古族音乐发烧CD《触摸草原》。

  这张CD是“用现代音乐和音响手段包装原生态素材”的理念制作的,碟中收录的《科尔沁风光》、《送亲歌》、《诺恩吉雅》、《牧歌》、《马鞭情》等曲目,,涉及了草原牧歌、赞歌、思乡曲、思亲曲、情歌、婚礼歌等多种民歌的原生态素材;在其表现形式上,包括了有“蒙古族音乐活化石”之称的“呼麦”唱法、蒙古族民歌主要艺术形式之一的“长调”,以及蒙古族的特色乐器胡笳和马头琴。经过历时一年的整理、编曲、配器之后,再邀请内蒙著名的艺术家进行演绎,他们中,有中国第一女“呼麦”苏依拉赛汗(文丽),有“长调”演唱家娜仁,以及内蒙古江格宫廷古乐团团长宝力道和马头琴著名演奏家那日森。同时,又融入了吉他、双簧管、大、小提琴等多种表现手法与音乐元素。碟中还收录了此碟监制包·达日丹创作的《草原的一天》、《那达慕》等较好地体现了继承与发展的蒙古新音乐。

  长于制作发烧碟的柏菲公司在《触摸草原》的录制处理上,继续坚持发烧路线,不仅追求音色的丰富多彩,更追求声音的原汁原味,着力保持草原艺术家的演唱风韵与本色,以及蒙古特色乐器胡笳、马头琴等的声音质感,使得专辑既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和民族特色,又有浓郁的发烧味和可听性。(乐乐)

  

蒙古族原生态音乐发烧CD《触摸草原》近日推出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