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代唱片联手苹果 率先放弃音乐版权保护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1:05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4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第三大唱片巨头百代周一宣布,将与苹果合作,销售不采用版权保护技术的数字音乐,其中包括滚石乐队等顶级乐队的唱片。百代为首家放弃该技术的唱片巨头。

  百代透露,除了甲壳虫乐队的唱片,其所代理的所有唱片都将搬上苹果的iTunes音乐商店。

  百代此举是为了响应今年初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公开发表的一篇1800字的公开信,信中呼吁环球、索尼BMG、百代和华纳等全球四大唱片巨头放弃音乐版权保护技术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乔布斯认为,DRM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也不可能阻止盗版。由于大多数音乐借助没有防复制保护的CD销售,所以利用文件共享技术可以很容易在网络上传播。虽然乔布斯并非建议音乐行业改变做法的第一人,但他的公开信在科技和娱乐界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而不久前一项有关CD销量大幅下滑的调查报告更是火上浇油,将讨论推向了白热化。

  DRM一直是音乐销售中有争议的话题,唱片公司坚持要求数字音乐零售商采用该技术,保护自己的唱片不受盗版侵害,由于

苹果iTunes采用独家开发的DRM技术,因此iPod只能播放从iTunes下载的音乐,而不能支持其它公司的数字音乐。此举也令苹果遭到“垄断市场”的指责。(甘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