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丞琳三分道歉七分辩解 称日式长相非己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12  新闻午报

  昨天,即将在内地发第3张专辑的杨丞琳(blog)在京为3年前的无知言论举行了道歉会。之前,因在吴宗宪“我猜”节目中惊呼“(抗战)才8年呀!”让她遭到内地网友的“封杀”。尽管昨日她在现场向网民们鞠躬致歉,并出示3年前的录像以作澄清,但她三分道歉七分辩解的态度不但没能让网友们买账还被记者质疑有“借道歉炒专辑”之嫌。

  澄清 出示尘封3年的录像

  虽然声称是诚意道歉,但主办方只邀请了几家相熟媒体的做法,让人一开始就觉得这场道歉会欠缺诚意。道歉会现场,主持人开场白就称:有关杨丞琳的传闻是起源于3年前她在吴宗宪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节目中说了一些不恰当的话,这原本没什么,只因后来被误传才导致事态变得严重。

  昨日,为证明杨丞琳的清白,主办方现场播放了3年前的VCR。画面中,吴宗宪问杨丞琳抗日战争打了几年时,杨丞琳回答“11年吗?”被告知正确答案后,她惊呼:“才8年呀!”对此,其经纪人蒋承缙说:“当时她确实因为无知才说8年,但她真的没有说过南京大屠杀才死了40万人。这些都是网友们‘以讹传讹’的结果。”

  接着,杨丞琳起身鞠躬道歉,并为自己辩护,“我当时是想要解释的,但宪哥的接话接得很快,我刚想解释的时候就被中断了,其实我的意思是这个时间要比我想像的更漫长,更辛苦。”在接到媒体送上的《中国人民奋起抗战》一书时,杨丞琳哽咽着再次恳请大家原谅,并称回去一定好好学习。

  辩解 “日式长相”非己之过

  昨日道歉会现场,聚集了很多模仿杨丞琳打扮的少女,有粉丝称喜欢她的原因是“她很日气,很好看”。杨丞琳说:“也许我的长相容易让人把我归类为日系,但我是中国人,把我归类为其他国家的人,我也会难受。而且,我没有权利去选择是古典还是西洋,我的发型化妆,都不是按日本人的方式去打扮的。”

  质疑 是道歉还是澄清?

  既然有影像证据在手,却在时隔3年后才来澄清,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这是否是杨丞琳为即将发行的第3张专辑铤而走险采取的“危机公关”策略?因为杨丞琳曾在《康熙来了》中说过,她少不了这份工作,因为别的自己都不会干,内地市场的集体抵制必将带来严重后果。对此,杨丞琳解释说:“3年来我一直在通过不同的平台去做解释,去年在上海和北京都有开过记者会,但很显然大家还觉得不够,或者是没有听清楚,会对我有一些不好的认知,所以再澄清一次。”既然诚意道歉,为何又不断澄清?杨丞琳说:“最重要的是做道歉,澄清也有。道歉是因为我知道我伤及很多人情感,但我道歉不是为所有的事情,也许10件事里面有8件事我根本没有做。”

  反响:八成网友不买账

  在杨丞琳向公众道歉的同时,各大网站也做了视频直播。记者查看相关评论发现,只有20%的网友愿意接受其道歉,80%左右的网友认为杨丞琳很无知,甚至质疑她是否有颗中国心。

  有网友留言说杨丞琳“道歉只是市场需要”。更有网友称她把“一封道歉信写成感谢信”,“道歉只是一场秀”等等。黄笑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