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天后弗莱明告诫学生:大器晚成非坏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37  新闻午报
歌剧天后弗莱明告诫学生:大器晚成非坏事(图)

弗莱明:我不理解为何出名要趁早

  “美利坚最美丽的声音———歌剧天后芮妮.弗莱明独唱音乐会”今晚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这位被誉为“当今最华丽抒情的莫扎特女高音”,对于自己亚洲巡演首站也是相当重视,不仅将在今晚加唱一曲理查.施特劳斯的《早晨》,而且昨日更是前往上海音乐学院开设“大师班”,现场指导4位学生的演唱。

  弗莱明表示,我们站在舞台上,美妙的声音不是终极,演唱的高水平在于,不觉得自己在唱而是在表演。

  表现休止符的感情

  作为“美利坚最美丽的声音”,弗莱明昨日为学生指导的时候,并没有将重心完全放在如何发音、吐字、呼吸等演唱技巧上,而是不断地要求演唱者在演唱中:“请告诉我故事!”甚至,在一个休止符间歇期间,弗莱明刻意要求学生注意:“这不仅仅是一个休止符,虽然你不用唱,但是它的里面是有感情的,你必须表现出来。”

  弗莱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现在的年轻歌唱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将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了唱歌本身,而没有领会原著者的意思,“歌剧不是流行歌曲,只要表现自己的语言,它和中国

京剧是一样的,同样需要要会演戏。”

  “美妙的声音能够持续多长时间的注意力呢?对我而言,五分钟足以。”弗莱明说,“我们站在舞台上,不是说听我的声音有多美妙,不是炫技,而且可能

歌词的意义对观众而言都是枯燥的东西,我们需要的是将内在的感情释放出来,唱得很高的水平在于表现力,不觉得自己在唱而是在表演。”

  不要用嗓音作妥协

  弗莱明28岁经指挥大师索尔蒂发掘、提携,脱颖而出,可谓大器晚成。数年里,她成功演唱了众多歌剧经典角色,并在与多明戈合作专辑《爱的二重唱》中,演唱数首爵士经典名曲,又在电影《指环王.王者归来》中演唱插曲《光与影(blog)》……跨界的演出虽然激动人心,但是弗莱明却一直告诫自己:“不要用嗓音来作妥协,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用自己的嗓音。”

  在弗莱明看来,嗓音就好比是一样乐器,却是各不相同,“我们要用自己本来的声音去唱,切忌模仿某某成熟、成名的歌唱家。”弗莱明说,“我不是很理解为何一定要在25岁之前就出名呢?慢慢发展并非坏事。嗓音一开始也会不尽如人意,后来才会越来越好,我们需要耐心、毅力,努力地去工作。我自己甚至在8年前都发生过危机,感觉不好,总是怯场,这是大家都会碰到的。”

  “嗓音就是一种很脆弱、很神秘的乐器,”弗莱明说,“突然有一天它就会离开自己,所以我总是怀着感恩之心度过每一天。”

  独唱前的两大惊喜

  昨日,弗莱明受上海大剧院之邀,前往上海音乐学院为600多位专业学生开设“大师班”,现场指导4位学生的演唱。原本计划1个半小时的授课,不知不觉延长了1个小时。弗莱明一再惊喜地表示:“这么出色的演唱,我是不是该退休了?”

  虽然,上课完毕已临近彩排时间,弗莱明却顾不上休息又赶往大剧院。更让弗莱明惊喜的是,下课时发出的临时邀请,下午竟然吸引了300多个学生前来观摩彩排,这种状况几乎前所未有,弗莱明优雅地开玩笑:“这样的彩排可是冒风险的,别把我的错误也听过去了。”王健慧/文 齐琦/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