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女姚林辉望故乡踏歌行 新歌寄托奥运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6:13  北京日报
红河女姚林辉望故乡踏歌行新歌寄托奥运期盼

红河女姚林辉望故乡踏歌行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被誉为“民歌原创歌手第一人”的云南彝族歌手姚林辉日前推出新作《友谊传四方》,该歌MTV目前正在央视八套《影视金曲》播出。

  这首以奥运为题材的作品,不仅有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主摄影师温德光和著名灯光师朱毅担纲拍摄,更难得的是,中国乒乓球队五位前国手、世界冠军张燮林、郗恩廷、陆元盛、盖丽丽、刘伟以及刘璇(blog)、杨凌、张国政、桑雪(blog)、莫慧兰等十几位前奥运冠军加盟拍摄。

  从云南红河的一个小山村走到北京,姚林辉的歌唱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她一边忙于演出,一边自学作词、作曲。她说自己是红土地里长出来的庄稼,那百花盛开、祥云落脚,炊烟袅袅、牛羊肥壮的故乡,是她创作的源泉,她的歌是从红河里流淌出来的音符。姚林辉如今已发行个人专辑《当兵的梦》和《望故乡》,词曲创作都由她一人包揽。虽说这在通俗歌手中不少见,但在民族唱法中,姚林辉可谓凤毛麟角。《友谊传四方》也是由其作词、作曲,她把对奥运的梦想、期盼都写在了歌里。

  面对不断收获的成绩,姚林辉独处一隅,以一种豁达的心胸面对人生。喜欢读老子《道德经》的她企羡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并把这种理想融入了文字表达中。眼下的她正醉心于写作散文集《踏歌而行》,预计将于8月与读者见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