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雯婕接受访问:闯进冒险游戏我已经疲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8:14  新浪娱乐
尚雯婕接受访问:闯进冒险游戏我已经疲惫(图)

尚雯婕

尚雯婕接受访问:闯进冒险游戏我已经疲惫(图)

尚雯婕

尚雯婕接受访问:闯进冒险游戏我已经疲惫(图)

尚雯婕

  “揪心的疼痛抑住呼吸,不想流泪,我已经疲惫。”“无用,我把自己关闭,每晚头晕着睡去,只想不再醒来。”“回不了过去,也走不进未来。”......2006年超级女声的冠军尚雯婕(blog)就这样在她的BOLG中写着她有些灰暗与伤痛的感情。自登上超级女声冠军的宝座,各种流言纷至沓来,“媒体没有义务报道我的正面消息。”为此,尚雯婕长期保持着沉默。而今她说:“再来一次冒险经历吧。现在的我如同闯进了一场冒险游戏。”

  走进摄影棚的尚雯婕被长长的白色羽绒服裹住身体,戴着压低的帽子,头发似乎刚刚洗过,完全服贴地被压进帽子里,眼神中有着传说中的默然。除下帽子与羽绒服的尚雯婕不停地用纸巾擦着鼻涕,工作人员解释到,“她感冒了,昨天拍摄了一整天。”与她热情地打着招呼,她在第一时间通过化妆师告诉我们她需要一杯苦咖啡。

  化妆室一片忙碌,她就这样沉默地坐着,脸上没有一丝表情。“这里面有你教过的学生还有你的高中同学写的文章。”给她递去打印好的文章,那是热爱她的芝麻和她的旧友与同学所写的文章。眸子里有些难以察觉的动容,沉默的尚雯婕接过文章,有些迫不及待地在每一行字间滑动。当我们的第三个问题说到2007年她已经25岁时,她抬其头看着你,神情很卡通,右手指作成OK的姿势,目光充满了笑意,声音变得小女生般的嗲,“我纠正一下,我是82年12月的,所以现在是奔25了,但还没有到25.”于是,心门就这样轻轻打开。

  如果说音乐是她内心的最大梦想,那旅行便是她的最大爱好。大三时三个月的法国之旅不但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她内向的性格,也让她爱上了背包旅行。“我喜欢背着大包独自行走。我不喜欢逛景点而是喜欢逛一些市井的小街,看真实的生活场景。”于是,这个不爱逛街不爱购物只喜欢背包旅行的女生,在2006的夏天就把参加

超级女声当成了背包旅行,问及代价,这位复旦大学的高材生这样冷静地给我们分析,“参加比赛只是一场代价不大的旅行。一开始我只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的那些城市都是第一次,就像一个人的独自散心。”当问到“转战三个赛区,是否意味着你的音乐梦想非常强烈”,“嗯”,她重重地点头回答,毫不迟疑。

  音乐是她从小的至爱,无论是在当年她所就读的进才中学还是复旦,她已是小有名气的歌霸。“我喜欢在浴室里唱歌,因为音响效果很好。”回忆着过往,她轻轻地笑着。高中时,她与朋友们学习了两年的架子鼓;大学时参加了复旦现代舞协,她的同学们看着台上纵情舞蹈的她,会骄傲地告诉周边的人,“那是我的同班同学啊。”她是优秀的,也怡然自得地享受着老师的宠爱,每天清晨踏着铃声进课堂,隔着欣赏她的蔡老师20厘米的地方掏出面包与咖啡。成名后,尚雯婕的朋友依然是那个时候的同学与旧友。无论有任何烦恼,即便是感冒她都会回报给她的好友,“有什么事情我都会找个人说,然后让她们来安慰我,她们的心里痛苦些,我心里就会好受一些。不过她们考虑到我现在的情况,大部分都是我去烦她们,她们烦我的时间少。”

  性格依然是制约着她在歌坛发展的原因,面对媒体和大众,她依然保持着有些学生气的清高,不献媚不殷勤不煽情,讷言而内向,面对直播时导演组专门安排的来见她的病重小芝麻,她并不拥抱而是严肃地说,“她应该回去,不应该在这里。”也正因为她不流于世俗之举,热爱她的芝麻亲切地称她为“尚呆呆”。“虽然很多时候只是一个节目,如果完全按照别人给你制定的路线走,当然不会出差错,但并没有内心的快乐,内心的快乐不是整天嘻嘻哈哈或者逢人就说自己很快乐就是真的快乐,快乐是心底里的快乐,不需要多说。”而也许正式这样的学生气,她还保持着艺人难得的认真。当摄影师看着最后一组照片说,“这个状态最好。”一直流着鼻涕怕冷的她居然说,“我们可以重新再拍一次。”

  2007年,她依然有着太多的向往,音乐依然是最大的期待,“肯定会有专辑,更多的是慢歌,我很期待。”谈到心中的梦想,显然超级女声的冠军并不是她的终极梦想,“再来一次冒险经历吧。超级女声就是一场冒险,我就像闯进一次冒险游戏,希望出来的时候还能快快乐乐。我怀念比赛的时候,也享受那个过程,虽然有很多困难与烦恼,也累,但回味起来很有意义。”于是自由依然成为她的渴望,“我想做鸟,自由地飞翔。西藏与布拉格是我最想去地方,希望至少一年实现一个梦想。”24岁的女子就这样喃喃自语,诉说着对自由的渴望。

  其实我是“闷骚”

  《大都市BIBA》:备战三个赛区,一路PK,最终成为2006超女冠军,你认为自己像灰姑娘一夜成名还是历经艰辛后的成就?

  尚雯婕:应该是一种成长的历程。跑几个赛区,失败过几次,对我来说也是好事,我是那种失败了要总结的人。跑了三个赛区,我总结了很多经验,经历了很多东西,调整的也多,因此我的状态比别人要好一些。

  《大都市BIBA》:PK台上你总是面无表情,不煽情,说话也冷静利落,你在台上难道一点都不紧张吗?

  尚雯婕:上台前会紧张,上台后会好一点。但是我的紧张是闷在里面的紧张,外表看不出来,所以我的同学和朋友都用“闷骚”形容我。而且我很享受PK时那种清唱的状态,有以前唱歌的感觉。清唱的效果就像在浴室里自己一个人歌唱,没有音乐,声音听得很清楚,又有回荡。

  《大都市BIBA》:很多人都说PK时你的清唱特别动人,为什么?

  尚雯婕:PK台上的东西已经不是唱给评委听了,更多的是唱给自己听。因为马上就要面临离开或者留下,最后几十秒最重要的是唱得自己内心无愧。当时的自己有些义无反顾、英勇就义的感觉,只想着能够把那时候的心情唱出来给下面的人分享,如果能够感动一些人和自己,下去也算是轰轰烈烈,也没留下什么遗憾。(笑)

  《大都市BIBA》:很多白领把你视为成就心中梦想的偶像,你是否备感压力?

  尚雯婕:其实自己也没明白喜欢自己的粉丝群是这样的。(笑)可能之前我们的经历有些相似吧,也许我们的交流不是语言层面上的交流,而是其他层面的交流,如经历、感受,或者我无意中说出来的话和她们的有些想法不谋而合,但我认为重要的是通过歌声,我们能够进行心灵上的沟通。

  《大都市BIBA》:现在的公众推广都把你定义为实现内心梦想的白领典范,你觉得自己在生活中也是这样的人吗?你会因为自己的公众形象而制约自己的个性与生活吗?

  尚雯婕:不会。(快速而坚定)我觉得公众有时候会把你完美化,但作为一个普通人,很多地方没有这么完美,这是正常的。我不会因为别人的赞扬刻意把自己包装成什么形象,这样太累了。我希望自己是最正常的状态,以普通人的心态去工作和生活,也许会有一些缺陷,但这些都是最自然的。

  《大都市BIBA》:是否会因为公众推广的形象太强烈,你会不知不觉地改变自己?

  尚雯婕:应该也不会。(沉思着回答)但这其实是一个压力,挺大的压力,这要求我做另外一个人,就像我之前说想成为某一个,实际上却很难实现的。

  《大都市BIBA》:之前想过成为谁吗?

  尚雯婕:没有。但小时后特别羡慕成绩好的同学,希望自己能成为她们那样的人。到了十八九岁就没有这种想法了。性格慢慢养成了,认为我就是这个样子,没有必要为了别人而改变自己。

  《大都市BIBA》:真实的尚雯婕应该是怎样一个人?

  尚雯婕:一个典型的上海女孩子。挺有主见,自己拿主意,有的想法对,有的想法错,但很顽固。

  《大都市BIBA》:为什么说自己顽固?

  尚雯婕:别人说这个不应该做,我偏要做。即使错了,也要上。

  《大都市BIBA》:不怕为此付出代价吗?

  尚雯婕:反正年轻嘛。

  40岁以前我不会倾向感情

  《大都市BIBA》:出道后性格有变化吗?

  尚雯婕:性格上基本变化不大,但在学习能力和经验上有了长进。

  《大都市BIBA》:你性格中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

  尚雯婕:基本上对所有的事情我能拿得起放得下,但主要是针对工作。我的缺点是很理想化,有一些幼稚,看起来很稳重,却经常想入非非,喜欢做白日梦,而且想法很固执。每当我要做一个事情时,要达到一个目标时,我就会把这件事情想得特别不以为然,自己设计好所有的环节,理想化地认为所有人都要朝这个目标前进,而且非常配合,但事后发现并不如自己设想的顺利,于是就很失望,但过后还是很理想化,我似乎很享受过程。

  《大都市BIBA》:结果不看重吗?

  尚雯婕:现在看得不重,只要享受过程。而过程肯定会回报一些东西给你。有一个目标在前面,我就很振奋,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后感觉我活着还是有意义的,追求目标的过程也让我幸福,如果没有目标我做什么事情就会无趣,而过程也非常痛苦。大学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了很多目标,也努力过,虽然很多都没有完成,但那时我有学习的劲头。

  《大都市BIBA》:现在身处浮躁的娱乐圈是否还能保持当年的热情?

  尚雯婕:现在依然想学很多东西。一直想学西班牙语,如果有大段时间,我希望一个人静下来自学。音乐方面有很多要学,近期目标是要把谱看会,因为我是不会读谱的,五线谱和简谱都不会,现在正在自学,乐器方面想学钢琴。

  《大都市BIBA》:2007年有特别的愿望吗?

  尚雯婕:这一年算是进入这个圈子,去年更多的是比赛。今年我希望在唱歌上有好的成绩,做一名真正的歌手。

  《大都市BIBA》:很多人担心你的个性不适合娱乐圈,他们认为你依然可以回到原来的道路做一名法语翻译或者高级白领,以你的个性是否可以接受?

  尚雯婕:可能不会,我会去尝试其他的东西。我不一定选择翻译或者中规中矩的白领生活,可能会选择更自由的生活方式,生活有很多选择,但我不会放弃音乐,喜欢音乐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听碟,也许唯一的区别是不能唱给别人听,但现在也不用想这么多,走到哪里算哪里。

  《大都市BIBA》:对爱情有什么想法啊?心目中的爱人应该具有什么品质?

  尚雯婕:我比较慢热,一直没有真正谈过恋爱,没有碰到命中注定的那一位。我希望他原则上像我,比如谦虚和稳重,但性格上最好和我互补,不要像我这么闷,活泼一些,我不说话他可以说话,这样两个人就有话题聊,否则两个人都对着墙壁很失落。(笑)

  《大都市BIBA》:当你必须在爱情和事业中选择时,你会倾向哪一方?

  尚雯婕:40岁以前不会倾向感情。40岁以前可能为养家糊口,所以会倾向事业,40岁后应该享受一些生活的乐趣,才会倾向感情。也许我从来没有谈过恋爱,才能在这里这么冷静。我是摩羯座,要么不谈,但如果碰到命中注定的那位肯定就栽了,也许就完全不一样了。我很喜欢小孩子,但要晚一点才考虑,也许40岁以后。

  尚雯婕的心理问卷

  《大都市BIBA》:有什么感到骄傲的事情?

  尚雯婕:没有什么。

  《大都市BIBA》:最近在读什么书?

  尚雯婕:最近没有读书。

  《大都市BIBA》:梦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尚雯婕:闲云野鹤

  《大都市BIBA》:什么样的自己最让自己讨厌?

  尚雯婕:浮躁的自己。

  《大都市BIBA》:做什么事情可以让自己开心?

  尚雯婕:发呆。

  《大都市BIBA》:从小让自己坚信的事情?

  尚雯婕:相信自己。

  《大都市BIBA》:最重视什么美德?

  尚雯婕:善良。

  《大都市BIBA》:从小的梦想?

  尚雯婕:做宇航员探索宇宙。

  《大都市BIBA》:最想做什么动物?

  尚雯婕:鸟,可以自由自在地飞翔,省了很多飞机票。

  《大都市BIBA》:最放松是什么时候?

  尚雯婕: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候。

  尚雯婕与百利

  30年来,百利一直风靡全球,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新鲜的爱尔兰奶油和纯正的爱尔兰威士忌总完美融合的百利酒成为朋友聚会“上佳分享”的必备,2007年,百利携手都市知性女性的代表尚雯婕与丁薇(blog)举办“品薇识尚 知性分享”音乐派对,派对中尚雯婕侃侃而谈对百利的感受。

  《大都市BIBA》:你和百利是否有共同之处?

  尚雯婕:我喜欢百利的至醇品质,它是一种奇妙、创意,拥有丰富内涵的酒,它所提倡的“上佳分享”理念我也很喜欢,我比较喜欢巧克力,百利酒有巧克力和牛奶的味道,所以平时与朋友小聚时我会选择百利。而且我曾听说过一个关于百利的爱情故事,很浪漫也很小子,所以就喜欢上百利了。

  《大都市BIBA》:在法国游学时,是否强烈地感受到了酒文化?

  尚雯婕:大三的时候在法国住了3个月,我的房东是葡萄酒专家,他带我参观酒窖,葡萄园,并看到了制作葡萄酒的整个工艺过程,所以我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了酒文化,而且法国人很OPEN,这个OPEN不是大胆,而是能接受很多新的东西和概念,很愿意吧自己的想法拿出来给大家交流,回国后我也在慢慢改变自己内向的性格。

  《大都市BIBA》:喜欢百利的哪种喝法?

  尚雯婕:百利是一种很有创意的酒,它有许多种新颖别致的饮法,但我最喜欢的有两种,和朋友在一起时,我喜欢“完美百利”,在百利酒里直接加冰块,非常方便,也最能体现百利酒的口感,一个人独处时,我喜欢“百利咖啡”,把百利放进咖啡中,我喜欢喝苦的东西,所以很喜欢喝咖啡,自己也会做咖啡,而且咖啡里有一点百利更有特别的味道。

  《大都市BIBA》:什么情况下会喜欢喝酒?

  尚雯婕:主要看场合,如果气氛融洽,我和朋友们会喝百利或者葡萄酒,有点醉意谈话就会更放松。我知道自己的酒量,小时候喝醉过,后来就没有了。长大了可以控制自己了,不过和朋友聚会时,喝百利还是非常甜蜜温馨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