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贝多芬原动力来自遗嘱 聆听历史录音触摸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周帅)上周六晚和周日上午,由资深音乐鉴赏家田野和音乐推广人罗小戎分别主讲了一场以贝多芬钢琴协奏曲为主题的古典音乐讲座。50多名听众把田野的课堂占得满满的,还有专程从温江、新都等地远道而来的爱乐者,让田野分外感动。而在罗小戎的课堂上,对历史录音并不强调的他竟然也认为听众必须要听一个版本的“历史录音”。

  上周日,罗小戎的讲座也像田野的一样,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罗小戎特地从1802年贝多芬32岁时留下的一封遗嘱谈起,他认为:“这份遗嘱是贝多芬人生转折的关键事物,从1802年直至贝多芬去世,他生命的原动力都来自他写遗嘱的那一刻,因为在写遗嘱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来自音乐天堂的召唤……从1802年开始,贝多芬超越了个人的苦难,开始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为了让听众深入理解贝多芬的这次蜕变,罗小戎特地播放了贝多芬走出遗嘱阴影后所创作的杰作“第四钢琴协奏曲”,而且是女钢琴家哈斯吉尔演奏的历史录音版本,罗小戎认为:“虽然普遍认为女性不适合演奏贝多芬,但我比较固执地认为,这个版本对贝多芬的理解是空前的,而且也可能是绝后的。”随后,哈斯吉尔恰到好处的精妙演奏穿越时空徐徐响起,现场听众都沉浸在情绪的巨大悸动中,再次触摸贝多芬伟大的灵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