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之春”数年磨一剑 作品交流平台初具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00:19  新浪娱乐

  新浪音乐讯 4月5日,200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公布本届音乐节的七台新作品音乐会,它们分别是:4月28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音乐节开幕式多媒体新作品音乐会“城市-交响”;5月5日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的“陈其钢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会”;5月8日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的“上海市近现代优秀大提琴作品音乐会”;5月9日在上海音乐厅举办的“中国钢琴新作品首演音乐会”;5月11日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的“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音乐会;5月11日、12日在贺绿汀音乐厅演出的上海音乐学院室内乐团音乐会。通过这七台音乐会,预计有数十部新作品亮相“上海之春”,作品数量堪称历届之最。

  每年五月听新作 “上海之春”集中上演新作品成规模

  “每年五月听新作”,这是上海音乐爱好者们近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无论是世界一流名团,还是国内实力乐团,每年在上海演出的数百场音乐会节目单上,看到的大都是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十余位大师在上百年前写下的不朽名作。从2003年开始,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创了“当代作曲家优秀作品展”系列,为国内外作曲家们搭建了新作品交流展示平台,在连续三届“上海之春”推出了近百部新作品,其中,不少作品时至今日仍为人们津津乐道,并被出版社签约后多次演出,比如优秀青年作曲家秦文琛在2005年受音乐节委托约请创作的《弦乐六重奏》等。经过近四年的积累,“上海之春”已经初步建成新作品的交流平台,今年,将有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优秀新作品通过七台音乐会进行充分的展示和交流。

  法国多媒体制作大师“掌勺” 影像图解音乐引争论

  即将于4月28日晚在上海大剧院拉开本届“上海之春”帷幕的“城市-交响”多媒体新作品音乐会上,共有五部作品将要上演,其中,陈其钢的代表作《五行》和法国作曲家雷内-鲍斯克从《茉莉花》旋律出发全新创作的《新上海交响乐》两部作品将配以长达30分钟的多媒体影像画面。这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大胆尝试。为了保证影响画面不是单纯对音乐的图解,音乐节特别邀请享誉欧洲的著名多媒体音乐制作大师杰罗姆-鲍斯克进行制作。为此,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无偿提供了近10多个小时的有关上海的画面素材。目前,两部作品的多媒体小样均已出炉,令人欣喜的是,从拿到的30分钟的多媒体画面来看,它不只是10多个小时素材的一个精华版,而更是与音乐情绪水乳交融的一种表达。

  著名法国作曲家雷内-鲍斯克《新上海交响乐》的作品阐述中写到“2005年10月,我有幸受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邀请访问上海,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迈上中国的土地。这个大都市的飞速发展令我大为震惊,我认为自己已经作好认识上海的准备,上海在前进中表现出来的历史和将来的交融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对我而言,上海是建筑师们、劳动者们、学生们、艺术家们共同辛勤劳作的产物。这座城市,是生活、人类、社会的一体,而上海人正是这新变革中的先锋。”杰罗姆-鲍斯克把上海赞叹为“梦幻般的城市”,通过其对多媒体影像特技娴熟流畅的激情演绎,使《新上海交响乐》与上海城市的精神在视觉和听觉双方面达到了和谐的统一。

  另一部作品管弦乐组曲《五行》2001年在全世界一千多部管弦乐作品选拔中脱颖而出,入围英国BBC国际作曲“大师奖”前五名,并因此使陈其钢成为全世界极少数几位与五大唱片公司之一EMI/Virgin Classics签约的现代音乐作曲家。杰罗姆-鲍斯克非常喜爱《五行》的立意和音响,他说:“在聆听《五行》并由其多元素引发的诗意盎然中,我希望能让观众在视觉上也欣赏到陈其钢创作的美妙音乐。……我还想根据我的想象,通过不同的元素使城市的“味道”与之相关联:水和意大利的威尼斯,木和非洲的一个村落,火和希腊的雅典,土和一个新大陆的发现,以及金和法国的巴黎。”

  通过这两部多媒体音乐作品的对比,上海,在迈向2010世博会的历史进程中所展现出的海纳百川与和谐奋进的精神面貌,得以充分而全面的展现,进而引申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不过,也有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对于为音乐作品配上多媒体影像这种做法提出不同意见,他们认为,音乐是听的,配以图像会限制听众对作品的自我感受和想象力。也有人认为,大多数的多媒体影响只是简单而机械的图解音乐,对于音乐体验反而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至于这一次中、法两国传媒人共同打造的多媒体影像作品能否得到观众的认可,将在4月28日晚上才得到答案。

  尘封数年再焕新春 《向往》结缘“上海之春”26载

  在开幕式音乐会上,还将上演著名作曲家奚其明全新修改过的《向往》,而这部作品与“上海之春”还有一段不解之缘。

  力推新人新作,是“上海之春”这一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的一贯宗旨。1981年,奚其明的交响抒情音诗《向往》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演出,之后在孙中山诞辰纪念活动中获奖。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部作品尘封多年。26年后,奚其明将这部作品做了重新修改,隆重奉献给200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他在新版《向往》的作品阐述中这样写道“春,满面喜悦,把希望的种子撒下!蹉跎岁月透出黎明的晨曦,初恋时节颤动着纯真的交融,激情燃烧的今天引吭高歌,曙光就在头上,生命永是向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