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狼一怀旧就靠谱 《北京的冬天》成焦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0:16  每日新报
老狼一怀旧就靠谱《北京的冬天》成焦点(图)

老狼《北京的冬天》

  从《恋恋风尘》到五年前的《晴朗》,老狼(blog)的歌一直被特定人群喜欢并且需要着。整整五年未有新作发表的老狼终于在2007年的2月推出了他个人的第三张专辑《北京的冬天》。这张专辑集合了国内众音乐人的智慧,而老狼本人也是亲力亲为,全程参与了选曲、录音,以及后期制作。专辑一经推出,立时成为乐评人和歌迷关注的焦点。

  对于老狼这样一位人文气息浓郁的歌手来说,这些歌曲几乎都是为他度身定做的。经过无数次的商量权衡争论,最终选了10首最为优秀的歌曲进行录制。其中既有才子郁冬的《北京的冬天》《情人劫》(原名为《在劫难逃》)这样的经典老歌,同时还有《鸟儿的幻想》《每一分每一秒》这样的新作。

  制作《北京的冬天》这张唱片,老狼特别选择了新锐音乐人,前“缓冲”乐队的李燕飞合作。大飞(李燕飞)在这张专辑里面写了几首非常好听的歌曲,像《鸟儿的幻想》《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相当优秀的作品。在歌曲的编配方面,除了老狼标志性的民谣曲式之外,还融入了吉他摇滚、Bosa Nova等风格,而像弦乐、小号等音色也令歌曲更为丰满,极大地丰富了整张专辑的可听性。

  老狼:让时间和周围慢下来

  一直以“成长”为音乐主题的老狼,如今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经过五年的沉寂,如今的老狼进入更稳定的创作期。老狼说:“结婚后有了更稳定的生活,音乐创作也更加稳定。新专辑主要还是表现自己成长的经历,以及对从小生活的城市的感情。”

  现在,人到中年,“不得不向青春告别”。老狼特意提到自己执意要翻唱《北京的冬天》并将其作为第一主打歌的缘由———“这首歌描绘了我心目中最温存难忘的北京:冬储大白菜、干裂的嘴唇、在雪地上谈恋爱都不知道冷。尽管现在生活得比以前悠闲、优越,也没有痛苦折磨,然而那种青春的激情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此,老狼录制《北京的冬天》专辑的出发点,是“做一首歌,可以让时间和周围一切慢下来”。

  但是,老狼也并非完全没有压力:“压力不是来自新人的竞争,而是来自歌迷的反馈。我看到一些评论,说我唱的《北京的冬天》,不如十年前郁东唱得好。我很想听到歌迷类似的反馈。如果让我自己评价,我觉得自己唱的更具有画面感,我更喜欢。”

  乐评人科尔沁夫(blog):歌里找到共同的温暖

  就《北京的冬天》反复修改到出版,已经看得出老狼细心的一面。对像我们这些不属于八零后的人而言,在新专辑中可以迅速找到共鸣的部分。比如主打歌曲《北京的冬天》。还在刚开始播放MV的年代,郁冬和他的《露天电影院》是和《恋恋风尘》一样被人们熟知的作品。他现在已经不活跃在圈子当中,但是那张专辑给那个年代内心渴望清纯的人们以巨大的震撼。老狼在十二年后重唱他专辑中的第八首作品,其间的感动居然一点都没有改变。那种青春已逝年华不再的伤感刹那间涌到脑中,小号模拟着纷飞雪花的意境,给人寒冷和温暖交错的幻想。

  记忆的多彩也是多味的,所以翻看的方式有所不同。老狼用的方式是属于温暖的。《情人劫》有点轻摇滚的味道但不影响感人的程度。“那些照片早已烧成了灰烬,可那些回忆怎么点也点不着……那些日子早已经无处寻找,可那些回忆跟着我奔跑”,听到这几句,眼睛不禁也湿润起来。木吉他仿佛是一副淡黄色的眼镜,戴上它看到的画面都是旧的,心情也是一样。老狼的声音让进入状态的耳朵“在劫难逃”,轻易地被俘虏。

  歌迷卡蒂:老狼一怀旧我们就放心

  一听到自己一直喜欢的歌手要改变风格,要与时俱进,要加入时尚的元素,就坐立不安,生怕他们一个不小心,搞得面目全非,既没有向前走,也回不到过去,像涂脂抹粉的满清遗少,打扮停当满心欢喜地准备去往新世纪,却卡在了时光机器里,只演成了一场“幽灵人间”,同时吓坏了新人类和老拥趸,十分尴尬。

  老狼的新专辑《北京的冬天》,我是捏着一把汗听完的,不惊讶,不失望,却也不动心。怀旧依然是他的

招牌菜,“北京的冬天飘着白雪”“过去的朋友”“分手那年”“列车”“重逢”,像散落了一地的黑白照片,带着北方冬天烧树叶子的味道一起袭来。如此看来,怀旧是难免的,而只要他一怀旧,我们就放下了半颗心。 记者 翟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