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丽莎专访:细数音乐历程中三个烙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0:39  南方都市报
小野丽莎专访:细数音乐历程中三个烙印(图)

小野丽莎

  本报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张瑞芳)被誉为“日本Bossa Nova女王”的爵士歌手小野丽莎,将于5月2日远赴上海,参加上海国际爵士周的开幕演出,这是小野丽莎首次赴中国内地举行个人演唱会。作为亚洲地区最著名的Bossa Nova歌手,小野丽莎在中国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据主办方透露,目前5月2日的演出票已全部售完,鉴于歌迷的订票电话不断,主办方正与日本相关方面紧急协商,希望能在5月1日让小野丽莎在沪加演一场。

  出道十多年来,小野丽莎的每张唱片都畅销全球,而她翻唱“披头士”乐队的《昨天》、“警察”乐队的《你的每一次呼吸》等,也成为让歌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之作。据主办方介绍,这次邀请小野丽莎访华演出,正是看中她在中国拥有广泛的受众面,“其实我们去年就和她联系了,但当时她好像没有巡演计划,今年听说她有巡演的打算,我们立刻再度联络经纪公司,双方谈得很顺利,几乎没什么波折就敲定了,演出批文也在前不久拿到了。”

  对于这位Bossa Nova女王的来沪身价,主办方只是透露说:“从爵士歌手角度说稍微贵了一点,但从流行歌手角度说并不算贵。通过种种努力,我们最后的成交价甚至比最初的开价还要低一点。”记者了解到,此次小野丽莎来沪,除了飞机商务舱、五星级酒店等常规的接待要求外,并没有提出特别条件,算得上平易近人,稍显不同的是,她将带来10多位随从人员,在爵士乐队中人数最多。而小野丽莎在接受本报记者邮件专访的时候称届时会演唱《夜来香》等中国歌曲,目前正在努力练习中。

  5月2日,小野丽莎将为本届爵士周作揭幕演出,届时,在复兴公园内搭建的临时大蓬内,1900名歌迷将共同聆听这位Bossa Nova女王的曼妙歌声。据了解,在爵士周数场演出中,小野丽莎的这场开幕音乐会门票最高:最贵880元,最低180元。

  专访

  小野丽莎的三个烙印

  日前,本报记者通过EMAIL采访了现仍身在日本的小野丽莎,据了解,这也是她首次接受内地媒体的专访。她表示,对于这次首度来中国内地演出,自己非常期待,届时她将用Bossa Nova的曲风,演唱包括《夜来香》在内的多首中国歌曲。同时她还透露,因为自己父亲是在台湾出生,所以他们一直以来对中国都有特殊的情结。在此之前,她就曾多次赴台湾地区演出。

  1 巴西

  听着巴西热辣的音乐长大

  记者:中国乐迷对你的音乐已经很熟悉了,但关于你的经历却了解得不多,可以先谈谈你是怎么开始接触音乐,最后怎么成为一名Bossa Nova歌手的吗?

  小野丽莎:因为我在巴西出生,是听着巴西热辣的音乐长大的,所以我一直认为能够成为歌手是我的命运使然。后来回到日本,我依然怀念着巴西的一切,包括在巴西听到的音乐,在巴西说的语言。15岁的时候我开始接触吉他,于是自然而然地用巴西的语言开始了自弹自唱,直到后来出版了自己的唱片。

  记者:据说你小时候的音乐启蒙来自你的父亲,可以介绍一下你父亲吗?

  小野丽莎:我父亲一直爱好音乐,曾经非常向往能成为一个音乐家,但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如愿。后来他在巴西经营过爵士现场的酒吧,也做过巴登·鲍欧(Baden Powell)的经纪人。我刚开始从事音乐创作的时候,最高兴的人就是我父亲(注:Baden Powell,著名的巴西吉他手、创作人)。

  记者:你是在巴西出生,当年你父亲为什么去了巴西,后来又是什么原因,在你十岁的时候全家迁回了日本?

  小野丽莎:当年我父亲做出移民的决定,有很多方面的因素,但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想尝试在异国他乡干一番事业,所以最终他选择了去巴西。至于后来回国,也许是因为父亲的思乡之情吧,年纪大了的人,都希望能回到自己的故乡。

  2 日本

  在日本的酒吧里积累名气

  记者:回日本后,你有没有进过专门的音乐学校进修?可以介绍一下你的求学经历吗?

  小野丽莎:我在日本受到过很多音乐人的提携和手把手的指导,但我并没有在日本上过专门的音乐学校。在此之前,我在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有过短暂的进修。(注:“伯克利”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创建于1945年,尤以爵士乐教学而闻名于世,被称为“爵士乐学校”,是世界上仅有的几所专门研究和讲授爵士乐和商业音乐的学校之一。)

  记者:你是在1989年推出了第一张专辑《CATUPIRY》,当时你的出道,是经历了一段怎样的过程?

  小野丽莎:其实在出唱片之前,我在日本的酒吧里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名气,那时候也开始有不少唱片公司向我提出合约的邀请,但因为我一直希望自己第一张唱片的歌曲,是全部用葡萄牙语演唱的,很多唱片公司都不能满足我这个要求。最后愿意为我发行这样一张唱片的,是一家叫MIDI的公司。正是因为遇到这家敢于尝试的公司,才得以让我的专辑面世,这真是件幸运的事情。

  记者:你是一开始就唱Bossa Nova的吗?当年有没有尝试过唱其他类型的歌曲?

  小野丽莎:在出专辑之前,我是唱Samba风格的歌曲为主,那时候是在一个酒吧里驻唱,有一次老板要求我唱些轻一点的歌曲,于是我选择了Bossa Nova,就是从那时候起,我才发现自己很适合唱这类曲风的歌曲,所以现在还在坚持着这一风格。

  3 中国

  父亲在台湾出生,我对中国有特殊感情

  记者:下个月你将到上海举行演唱会,这是你第一次来内地吗?

  小野丽莎:是的,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去上海,感觉非常期待。我有亲戚毕业于北京大学,在上海我也有朋友。但台湾我去过好几回,我对那里比较熟悉。

  记者:对中国有什么了解?

  小野丽莎:其实我对中国有种特殊的感情,特别是台湾,因为我父亲就是在台南出生的,但一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台湾,回了日本。虽然他没有中国的血统,但他对中国的感情非常深,这种感情也直接影响到我,记得我第一次在台湾举办个人演唱会的时候,我把父亲也带去了,就是因为那里是他的出生地,当时我父亲也是非常感动。

  记者:据说这次你来中国演出,同行的人有十几个,这在爵士乐队里比较少见,可以介绍一下这个团队的阵容吗?

  小野丽莎:这次一起随行的都是一直以来跟随我的助手等人,以前的活动也都有这些人。

  记者:这次来中国演出,有没有考虑用中文演唱一两首歌?

  小野丽莎:会的,现在可以透露的,是到时候我会唱一首叫《夜来香》的歌,我正在努力地练习,希望能把这首歌唱好。这首歌是中国的演出负责人推荐给我的,他跟我说,这是一首关于上海的歌曲,我觉得非常美妙。到时候我可能还会选择唱其它的中文歌,但暂时要保密,希望能给大家一点惊喜。 采访:本报记者 黄锐海 翻译:唐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