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4:20  新浪音乐

“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吴祖强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

“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组委会执行主席 邓榕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李冬文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蔡赴朝 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

“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场全景 讨论气氛活跃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音乐讯 4月12日,为庆祝北京国际音乐节创立10周年,由北京报业集团、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影响》杂志承办的“传承•传扬•传颂---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文化部、北京市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艺术家研究院等音乐界专家学者、广州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等国家知名音乐演出团体代表和行业主流媒体的代表,共同对中国音乐文化事业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为北京国际音乐节10周年“4+1”主题庆典活动拉开了大幕。

  与会人士通过对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系列回顾与展望的深入专题研讨,分别从文化品牌、艺术成就、社会影响等不同角度对北京国际音乐节多年来建立的艺术成就和社会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从1998年至今的10年的时间里,北京国际音乐节从无到有,它的成长与所取得的艺术成就、社会影响力迅速增长,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在以自己的独特方式与世界共享当代艺术资源,并且成为了北京乃至中国文化市场高度繁荣的一张炫目名片。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认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十年成功,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提和根本,就是音乐节具有清醒而深刻的文化理念,十年来音乐节的成功和辉煌是这个理念结出的丰硕成果。在这样的理念支持下,北京国际音乐节成熟的运作模式,应该成为国内所有艺术节走向成功的典范。

  在分析北京国际音乐节自身的音乐价值以及对中国音乐文化事业的推动方面,中国音乐协会常务副主席、作曲家徐沛东认为:从北京国际音乐节多年来的演出状况来看,除了演出作品的数量之多,规模之大,音乐节呈现的多种多样音乐艺术形式的也是空前的。同时“名作、名家、名团”这种高质量的艺术水准坚持,让北京国际音乐节成为了一棵巨大的梧桐,引来世界各地的美丽凤凰来栖息。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北京国际音乐节能够顺应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推进本土音乐作品的重任。在中国,由于相应的文化机制目前尚不完善,各级政府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文化措施来推动古典音乐的新作品的发展,而文化艺术团体和艺术院校也因为资金等方面的问题没有更多的精力推动新作品,而北京国际音乐节则通过企业赞助的形式使新作品的创作和演出成为可能。近年来我国新音乐作品的问世渐呈上升趋势,并由“中国气派”进而提高到“中国概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在这一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

  此外,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以来坚持的公益普及传统也成为会上讨论的热点,认为无论是坚持十年不变且逐步扩大规模和范围的大学生音乐会,儿童音乐会和普及音乐教育活动,还是近年来逐步推广的“走入社区”活动以及合理票价政策,北京国际音乐节在项目运作模式和资源开发利用上,体现出的是一种独特的理性思考与务实作为,让更多的普通市民能够走进音乐厅,以高端文化去影响大众娱乐。”

  在研讨会上,各界专家从艺术水准、社会效益、教育与公益活动等几个方面,探讨并总结出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大成就”,并征求现场各界代表的意见。

  最后,大家纷纷对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未来发展表示深切的期望。“希望借着音乐节10年,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能够更大地承担起传播先进文化的社会责任,在以先进文化影响大众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品牌在大背景下,能够打造得更加成熟,更具影响力。在满足文化艺术需求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促进中国的音乐文化艺术走出去。”

  背景资料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由北京市文化局管理的非赢利性组织。基金会的宗旨是: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传播古典音乐艺术,促进文化市场繁荣,积极推广新创作品,发掘培育艺术新人,提高国民艺术素养。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自1998年起,通过组织举办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北京流行音乐节等活动,组织了200余场国际水平的大型演出。同时,在音乐教育方面举办了一系列的免费儿童音乐会、大学生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了国际音乐大师班,吸引了众多音乐院系的师生和音乐爱好者,为推动音乐文化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