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插电”:向高品质音乐生活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7:49  新浪娱乐

  不插电:Unplug一词的原意为“不使用(电源)插座”,意指不使用电子乐器,不经过电子设备修饰加工的现场化的流行音乐表演形式。不插电是电声乐器发展到饱和期的产物,是对目前“多轨录音和电子音响合成技术”的一种反抗。相对于经过电子设备修饰加工后的失真音响,“不插电”音乐人尽可能用本真的声部和“钢琴、木吉他、木贝司或人的掌声”等原生乐器来保持音乐的纯朴性。但是,“不插电”不是清唱,一场“不插电”音乐会也需要灯光、乐队或和声。“不插电”也并不是完全排除电声设备,只是用原声乐器来演奏音乐或为音乐伴奏,常用的有木吉他、钢琴、木Bass、口琴、鼓等,并非完全不用电声设备,像话筒、爵士电风琴、颤音琴和空心电吉他等乐器和设备还是可以使用的,但是这时的电声设备上只是为了扩音的需要,而电子合成器、带有各种效果器的电吉他、电子鼓、MIDI设备、数字式调音台等电子乐器和设备就在不插电的禁用之列。

  所谓不插电,与其说是一种技术要求,不如说是一种人文诉求更为贴切,这种形式是对以多轨录音和电子音响合成技术制作出来的高度人工雕化的流行音乐的一种颠覆。当电声乐器发展到饱和期,音乐里包含的技术含量越高,音乐的人文气质和艺术灵性也就越低,听众也就越希望回归到流行音乐淳朴真实的一面,这种渴望本身就带了怀旧的色彩,相对音乐表达上饱和漂亮的全电志效果,尽量使用原声乐器的不插电形式在音色上列原始朴实。除了电吉他的问题之外,所谓的不插电,跟随人声也有极大的关系。比如很多磁带里面人声用到的合唱效果(chorus),或者tremolo效果,在一个“不插电”的演出里,一般是不被接受的。对于一场比较纯粹的“不插电”演出,甚至连编曲和声部安排都会尽量体现简洁朴实的特点,会与磁带CD等收录的版本不同。

  美国某音乐台就有一档不插电节目,专门邀请著名歌星在现场以“不插电”的形式进行表演,而更多的歌手则以不插电

演唱会和不插电唱片的形式来靠近音乐。

  一场不插电的演唱会绝不只针对硬件,编曲和声部的同步“不插电”也很重要,尽量体现简洁和原作风格味道是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