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王子郎朗语录--我们的使命就是传达和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21:52  新浪音乐

  郎朗(blog)是第一位与柏林、维也纳、美国五大等所有一流乐团长期合作,在全世界所有的最著名的音乐厅和最好的系列举办个人专场独奏会,并长期获得签约 的中国钢琴家。年仅24岁的郎朗,已经成为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之后世界钢琴界的又一位领军人物。郎朗的音乐才华与热情奔放的性情相得益彰,使他成为当今古典音乐最理想的诠释者和年轻人心中的偶像。郎朗的语录鼓舞了许多喜爱音乐的人。

  1.我觉得我是幸运的。 当我需要台阶的时候它来了, 而更重要的是 ,我走上去了!

  2.我从来没有当过主角,音乐会的主角永远都是音乐本身。

  3.我爷爷本来给我取的名字叫“郎逸群”.这名字搁外国人一说,就变成了“一群狼”!

  4.我们的使命,就是传达和分享——在心灵深处所体会到的音乐的愉悦,你需要分享这一切,并且把它传达给其他人,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你在音乐中所感受到的一切。

  5.我要一辈子做一个中国人。我要用我的音乐、我的黄色皮肤告诉人们,中国是出色的,中国人是出色的。我要利用自己的一切条件,去宣传中国,弘扬中国文化。

  6.我认为一名出色的音乐家的演奏应该让所有人都喜欢。不仅仅是初学者或是专家,而是每一个人。

  7.把所有感情都倾注到琴键上,你就能让音乐很自然地流入观众的心中。

  8.钢琴家为什么只能自己知道自己是谁,而不能让别人知道?

  9.我希望我的琴能让很多孩子由衷地喜欢上钢琴。我觉得孩子不应该因为没钱或者没有兴趣而放弃理想。无论做什么,人要有追求,只要坚持,一定能取得成功。

  10.没有勤奋就没有一切!至于天才,我将其理解为一种无限的伸展性,也许一个人只要具备一丁点天才就可以扩展成很大,但是如果你连这一丁点都没有,那则另当别论了。

  11.中国有2,000万琴童,而且还在不断增长。我相信再过10年,古典音乐的半壁江山会被中国人占据,而古典音乐的时代也肯定会到来。

  12.我选择了钢琴,钢琴也选择了我。

  13.我失去了很多自己的时间,但有得就有失,主要是你自己喜不喜欢这个事情,做了之后感觉有没有意义。

  14.什么事情想得远一点,不要钻牛角,眼光放长远,年轻人不要只看眼前利益。

  15.每天睡觉前,我都问我自己,做的是不是自己最喜欢做的,答案是肯定的。

  16.每一个人都应该当和平使者,每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应该呼吁和平,而不是战争。

  17.艺术本来就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愿意怎么追求就怎么追求,如果被操作就不好了。

  18.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对一个艺术家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做好,不要老看着别人,这个像赛跑,老看别人,这也要那也要,最后就迷失了。

  19.郎朗伸出手给记者看——漂亮吧?也没怎么刻意保养,就自己涂点油什么之类的。也就给自己找了个借口不干活偷懒,我妈叫我刷碗,不好意思,我不刷,哈哈。我的手很漂亮,面点师、按摩师都适合,哈哈。

  20.最近在学

高尔夫,不行,打得太烂了,我得找TIGER(泰戈?伍兹)学习一下,哈哈,他有我很多唱片,我们在同一间广告公司,他每次给我写的贺卡落款都是:你的朋友,老虎。

  21.我还是SINGLE(单身),就像我和音乐擦出的火花一样,爱情应该就是这样的感觉.....

  22.我关于金钱的概念,钱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太重视它了,就失去了生活的乐趣,太不重视的话,作为人来讲,就太不珍惜。

  23.我现在也是儿童基金会的大使,我每年都捐出一笔钱给小孩或者我拿出十场音乐会的钱,整个出场费全部回报给社会。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投资,作为人来讲,你会感觉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是你看到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不光是小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有的时候金钱花在那上面,会觉得比你弹场音乐会挣点钱更高兴。

  24.And I think a good musician should play and everyone like it. Not only in beginner, like it or not only in the...the only the expert like it, but, really, everyone. The things that, if you really play the best you can and alsoto play really your entire heart, you just pull that entirething out into the keyboard. And then you make the music really flowing to their hearts, in a very natural way. I think they will appreciate of that, and they will really think of today as a beautiful day. I think as we will have a good dream for next couple of days, and good feelings. And when you have good feelings, you have a better life.

  25.我觉得追求幸福对我还是很重要的,这是对自己的承诺。

  26.我肯定每年都会寻找一些新鲜的,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不能光靠弹莫扎特和贝多芬,我毕竟是中国人,要寻找老祖宗的东西,这才是自己的根子。

  27.西方的音乐家好是应该的,而中国音乐家好就是奇迹,这是种错误的观点.

  28.东西方文化的确有差异,但是音乐可以表现生活的很多层面,也可以把你带入另一个世界,它没有国界,它是多彩的、抒情的,传达了人类可能感受得到的所有感觉。

  29.我经常告诉自己,要记住你的身份,你从哪里来,无论你获得了多大的成功

  30.中国的基础教育是无懈可击的,比欧洲或美国任何一所音乐学院的教育还要专业,但问题是中国的音乐教育似乎重在比赛,为了比赛而学习,这是和西方不同的地方

  31.对于一个演奏者来说,你需要通过音乐和人们交流,也需要通过言语。你需要交朋友,你得具备开朗的个性,还需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你需要理解人们,尊敬身边的人,你要听听其他人对你的建议。你要向人们学习,不仅仅是音乐方面的,还有生活的方方面面。

  32.每一天都有新的故事、新的挑战,要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我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33.如果没有我爸,肯定没有今天的我

  34.看书让我更好的理解、诠释音乐

  35.钢琴家的演奏水平不是整天在家里练琴就能提高的,都是在实战中磨练出来,世界上排名前20名的钢琴家都在不停的演出。要与观众现场交流,水平才能迅速提高。

  36.音乐令我疯狂!也让我有一种狂妄。我很容易进入疯狂状态。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人来疯’的倾向,比如家中客人越多,我就越想表现。遇到好笑的事情,我笑起来会没完没了,笑个不停。”  

  37.吃饭的时候就好好吃饭,弹琴的时候就好好弹琴。这就是我做人的原则

  38.大师都是没有架子的,只有半桶水的人才会摆架子。其实,摆架子是最愚蠢的做法,一下子就把自己跟人群隔离开来。尤其作为演奏家,音乐需要亲和力,我不需要棱角和激情,因为那样会让我和音乐及听众产生距离。”

  39.华人艺术家要走进西方主流视野,必须先用西方的艺术去征服他们,让他们知道你的实力,然后再去关注本土艺术。  

  40.我首先展示的是世界艺术,然后是中国艺术。只有先演奏好人家的曲目,得到认可,再逐渐加入富中国特色的曲子,才能达到展示中国艺术的目的。否则,一开始就弹人家不懂的东西,首先人家不知你是谁,更不知你弹的是什么曲目,效果就无从谈起。

  41.古典音乐是人类文明史中极其耀眼的宝藏,作为年轻人,我有责任和义务推广其内涵和精神。这些年来,我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来实践着这一有意义的活动,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一行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古典音乐的博大精深就会深深地植根在广大民众的心田。”

  42.作品虽然要重复地演奏,但演出环境有可能是新的,合作的乐队是新的,合作的指挥是新的,即便环境、乐队、指挥不换,观众是新的,正是这样,使我每次演出都有新鲜感,都有重新解释的冲动。

  43.只要我不停地旅游,不停地接触新的指挥,新的乐团,新的观众,我的想象就永远不会枯竭,那么,一部作品哪怕演奏一万遍,我也能奏出一万个花来。

  44.古典音乐是人类文明史中耀眼的宝藏,作为年轻人,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使它的内涵和精神得到传承和推广.

  45.近年来,交响乐听众逐渐减少,主要原因是过于严肃,令年轻人听一次就望而生畏,造成观众日益老化。如果凭借我的力量能把更多人吸引回来,我想我的努力,值得。”  

  46.很多人认为古典音乐不要太商业化,这很有道理,但是它同时也离不开商业化的运作。因为古典音乐是昂贵的音乐,要推广首先就要先存活,没有人支持,那将是很惨的事。  

  47.如果没有大公司的支持和商业机构的包装运作,古典音乐将很难生存,更不要说继承和推广了.

  48.我的衣服都是自己挑的!

  49.我能接受黑色但我不能太保守。我可不再愿意像那些穿着燕尾服的音乐家一样,像只企鹅。

  50.我们需要老观众,我们更希望新观众.

  51.一个小孩曾问我:‘为什么你们总是弹死人的曲子?"是啊!听了这样的话,我也在思考,有些传统派坚持古典音乐不能动,可是现在是有多媒体和网络的21世纪,我觉得,古典音乐是时候变一下了.

  52.我从3岁到5岁的时候练得特别苦,但从5岁时起,我就下决心要成为世界级的钢琴大师,我的父母只是帮助我完成这个梦想。这当中当然会有一些挫折,但是我的想法从来没有被打乱过,目标一直非常明确。

  53.我希望成大师而不是天才.

  54.对一个好的音乐家来说,只要对一个作曲家的曲目稍微研究,就可以弹出很好的水平。这就好比一个优秀的演员,他总能很轻易地演各种角色,而且能把每个演员都演得非常出色。我要求自己把每一个作曲家的作品都弹好。我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

  55.不能把所有的情感都放在心里,应该让情感自然得到释放。

  56.中国人在外国人面前都太老实,在外国人面前就要酷!就是要为中国人争气,让外国人老实吧!

  57.强逼的孩子是成不了钢琴家的,一定要自己去发现音乐中的喜悦.

  58.我想,对钢琴家来说,靠的还是实力,那非常重要,能得到大师的赏识也很幸运。

  59.而今在美国,像我这样年龄段出名的还没有,所以我还没有遇到真正意义上的新生力量的冲击。我现在的对手,主要是那些比我年龄大的人。也许,五年之后我会遇到!

  60.我最喜欢霍洛维茨的个性,变幻莫测;我喜欢鲁宾斯坦的气质,那种气质让我非常崇拜。世界之声就是从那发出的。怎么说呢,那种纯正的声音就是自然界的天籁之声,对我有着非常的吸引力;我对巴伦勃依姆的头脑最崇拜,没有一个人像他那样,把一切讲得这么清楚透彻,那样简单明了,简直就像超强的X光,把所有的东西都解剖了,而且那样的简单。最近我在跟他学《哥德堡变奏》和另一部伟大的作品,也就是我下一步准备推出的两部最难的哲学派作品,经他讲解后,我从未感觉到这么容易。他的头脑是超智慧的,他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我还喜欢阿格里奇,她有一种琢磨不透的东西,你知道她怎么弹,但不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就像《哈里波特》的魔法一样,非常神奇!

  61.钢琴这艺术,需要终生勤修精练,并不是一两次的成功能代表的,那说明不了什么。

  62.我喜欢自己的感觉,琴声中充满着自由以及思考的空间。

  63.我练琴时,会把今天所想的东西包括所有的内容弹进去,把自己融化在其中,这需要非常仔细和投入,不是一般的投入,完全按照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时的标准在练琴。

  64.我们东方人弹琴,可能在鉴赏上、概念上会出问题,比如今天我上大师班课,一个学生就是这样,他的反应很快,就是对作品的概念不清,完全按照东方人的感觉弹,那就乱了。

  65.我还是我!我觉得,一个人最可怕的就是迷失方向。

  66.生活中最浪漫的事,是到有森林或临海的城市演出,可以林中漫步或眺望海景。最快乐的,就是参加朋友的聚会。

  67.不管你有多大成就,你都代表不了美国文化,你代表的就是你的祖国,那就是中国文化,是黄河,是民乐。虽然说音乐无国界,但是我得做一些为中国文化出力的事,否则就白活了!

  68.我知道西方很多音乐作品中,都有莎士比亚影子。我也知道中国唐诗宋词非常有文学价值,问题是对我而言没有那么直接。我为什么学莎士比亚和托尔斯泰的东西,因为我要弹奏很多德奥作品和俄罗斯作品,需要直接接触。我知道歌德与贝多芬生在同一时代,贝多芬就受了莎士比亚和歌德很多影响。我觉得学点西方的东西,很有现实意义。我昨天在杭州,接触到很多中国古代的文化,也看到了中国古代的建筑之美,我觉得对我的音乐来说,是很有收获的一天,因为,我还要进步。

  69.嘿,钢琴已经“风化”了我,找女朋友,我现在还没有想过。当然,我每到一处,都有很多诱惑。但是我觉得时间还没有到,缘分还没有出现。女朋友可遇不可求,说不定,我什么时候碰上就算到了吧!

  70.我期望钢琴的声音能凝聚一种力量,并具有歌唱般的连奏音调。

  71.钢琴不应听起来让人觉得是一件打击乐器。

  72.一架好钢琴基本上与一位优秀的演奏家一样,发出的声响应该很完整。不仅在弹奏大作品时表现良好,在精巧处也不能逊色。好钢琴会造成鲜明的对比。

  73.我比较欣赏运动员。我喜欢迈克尔·乔丹和老虎伍兹。我喜欢那些体育明星。在运动时,他们看起来像艺术家。他们在创作艺术。每个领域的顶级运动员都是艺术家。

  74.每名学生都不同,不能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每个学生,那肯定行不通,要因才施教。有些人外向,而另一些人却很内向。了解下一代人对我也很重要。

  75.我不将那些课程称为大师课,我称之为座谈会。在大师课上,你只能干坐在那儿,边演奏边谈论音乐。我喜欢举办座谈会,介绍我们的行为动机以及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而且让人们认识到音乐能使我们的人生变得美好。我认为这比坐在那儿谈论乐谱更重要。我们需要启发他们的想像力,将现实世界与古典音乐世界联系起来。

  76.某些钢琴家喜欢抄袭,我觉得那样不太好。我从不抄袭任何人:我相信自己。如果你抄袭别人,你就会认为别人是正确的,自己是错误的,但事实上别人可能是错的。这就像参加考试一样,从邻桌那儿抄来了错误答案。在音乐方面,需要走自己的路。如果你碰到伟大的表演并喜欢上了,那就能给你带来力量,这才是正确的。但你不能完全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认识。

  77.如果弹钢琴的话,必须真正喜欢演奏,而不仅仅为了工作。我的建议就是不断学习,积累自己拿手的作品,而且要真正地热爱音乐。要享受音乐!

  78.(我觉得很多人开始说,可能说我已经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然后说这种阶段不会太持久,但我对这个的态度就是:)我觉得我还没有进入黄金期,我觉得这只是通向黄金期的开始。

  79.吃饭时好好吃饭,弹琴时认真弹琴,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80.LANG LANG's advice to young aspiring pianists: "If you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you go for it, I think you get it all. Most young people, when they start playing the piano, don't have enough confidence. They are talented, but they don't realize it. So you need to be confident and don't be afraid. "Just go for it."

  81.钢琴协奏曲《黄河》是我从小到大一直充满景仰和崇拜的作品,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国人精神气质的揭示,是一部具有写实性、史诗性、交响性的伟大作品。每当我触摸这部伟大的作品时,心中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庄严感和神圣感。而这种来自心灵的感觉使我在每一次的诠释中都有新的灵感被激发出来,尤其是在面对不同国家、不同历史和不同文化背景的的听众时。这种灵感所赋予我的思考空间就会变得越来越广阔了。

  82.我希望我们的中国音乐能给世界乐坛增添亮丽的色彩,我们都是黄河之子啊

  83.很多儿童在世界各地都需要我们的帮助。一个音乐家如果能为这些儿童出点力,能为他们捐钱或能呼吁社会,这应该是作为艺术家最高兴的事情。我们应该通过音乐建起一座理解的桥梁。

  84.艾特林根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比赛的地方,是我从不流泪的爸爸第一次哭泣的地方,也是我第一次听到贝多芬《田园》、第一次走进教堂、第一次看到莱茵河的地方……。我能走到今天,那里是个重要的起点。

  85.当我们见面时(郎朗与拉赫玛尼诺夫的孙子见面),我们紧握的手都有触碰到老拉灵魂的幻觉。

  86.我会把我心中的那份最诚挚的谢意融化在我的音乐里奉献给大家的

  87.现在这个年代的古典音乐家,一定要有非常独特的对古典音乐的看法 。

  88.音乐就像魔术,你什么都能给他弄上去.

  89.我觉得弹钢琴,这确实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因为它确实是——不光是弹琴,它确实是能让你认识到什么是人生,认识到什么是文学,什么是艺术。它确实是一个很全面的,开发智力的一项东西。

  90.我们外界给孩子造成的压力太大,有的时候我就觉得弹琴很多时候,成了一种痛苦的事情。我当然也向孩子们说一句——大家要好好干,真要对得起自己的才能,自己的时间,好好干,真是要好好的做一把。

  91.我们中国这个年代,现在21世纪已经强盛起来了,我觉得要趁这把火的时候,真是要好好烧它一把,就是一定要往前走,因为你最后会走进社会,会走进这个世纪,你会接替上一辈人。所以呢,最后一定要对得起自己.

  92.像莎士比亚《哈姆雷特》这种《罗密欧与朱丽叶》,由时候我就瞎往上编。有时候把那词用来挺好,一边弹一边还说两句,把这种老英文配在钢琴上,有声有色的。有时候我就瞎闹,把一些小孩弄到我家里,然后给他们讲故事——也不一定去我的家,有的时候去别人家,然后用这语言,来跟钢琴音完全对上的,就像唱歌似的。但我这不叫唱歌,叫“疯歌”,有点神经病那种。然后就把我看见的那些东西,开始就跟音乐对在一起。有时候对的挺好的,还挺押韵的,还把诗也找出来了,就太可笑了,但是真是很有意思

  93.中国在过去150年经过了一些可怖的恶梦。这首作品(黄河大合唱)真的激励了我们,重新给我们动力和自信。我弹奏《黄河协奏曲》时,总会感情激动。

  94.身为一个拥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应该为祖国做一点事。

  95.我开音乐会的时候感觉好像是一场流行音乐会,观众以年轻人为主。还有很多小孩,他们在音乐会进行中常常讲话。孩子们无法长时间集中精力,所以他们来回走动.说话,我并不在乎。在音乐会前我参加了新闻发布会,音乐会之后我签售cd。观众十分拥挤,我需要保安人员的保护。尽管如此,我喜欢周围的这种动能,走进古典音乐的年轻人越多越好。

  96.如果你没有老师,那么演奏就可能十分怪异。我有自己的想法,但是那还不是已成为一名伟大的音乐家。我要做得更好,不要有任何怪异出现。

  97.格拉夫曼先生教育我要把思想展示给大众,把钢琴的力量挥发出来。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你没有力度,就不会有真正美妙的音乐。

  97.尽管我成名的这种生涯是不可复制的,但是对音乐的热爱和不懈的艰苦练习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

  98.必须在不失传统和灵魂的情况下加入新的见解,音乐才会有生命力。

  99.我觉得音乐演奏有的时候要以一种平常心态,否则,会很容易让人的精神一下子回到那个年代。

  100.现在是21世纪,演绎应该有更多的国际化的理解,就像老柴、拉赫玛尼诺夫,他们的民族情感是一种国际化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