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交响乐团与EMI唱片公司首度合作发行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21:31  新浪音乐
北京交响乐团与EMI唱片公司首度合作发行唱片

首发式现场

北京交响乐团与EMI唱片公司首度合作发行唱片

互赠礼品

  新浪音乐讯 北京交响乐团与世界上有着悠久历史、最富盛名的国际唱片公司EMI,合作出版发行CD唱片,并于4月17日在北京举办唱片首发式。

  北京交响乐团与EMI合作出版唱片是国内首个交响乐团与世界上有百年历史的名牌唱片公司合作,并且首次合作就录制发行了两张CD唱片,并附赠一张DVD影碟。两张CD唱片分别收录中国民族交响乐作品曲目包括唐建平创作的打击乐协奏曲《圣火——2008》和鲍元恺创作的《京剧》交响曲。西方经典管弦乐作品曲目有威尔第的歌剧《命运之力》序曲和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两张唱片均由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先生执棒,国际著名录音师雅各布•亨德尔(Jakob Haendel)录制。

  谭利华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是活跃于当今乐坛上的杰出中国指挥家,曾应邀指挥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作为客席指挥,他与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

意大利、加拿大、瑞士、以色列、西班牙、澳大利亚、阿根廷、
墨西哥
、哥伦比亚、巴拿马等许多国外著名的交响乐团有着成功的合作。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媒体高度赞誉谭利华的指挥。奥地利报道称:“在著名的林茨布鲁克纳音乐厅,谭利华在演出中突出表现了技巧的成熟和对西方音乐到位的理解,以及准确、简明扼要的表达和他对乐团正确的引导,让林茨的观众刮目相看”。德国罗森海姆的报评上写着“首席指挥谭利华的风格令人肃然起敬,他具有东方式的意大利风格和出色的技巧,感人心弦。”德国《奥格斯堡日报》报道称:“谭利华用他的准确手势,让人听到每一个细节的内涵”。《玻布林根邮报》指出:“人们在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中,看到了指挥家谭利华流畅而又准确的动作,优雅细腻、强劲有力,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作品”。《沃尔夫斯堡时报》评论到:“谭利华以新的注释法勾画出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他把这一作品解读成一部五幕剧,细腻地展现了沸腾与烦恼和对爱情的向往、猜忌、憎恨和嘲讽”。谭利华还被美国评论誉为“来自中国北京尊贵的指挥大师”,并称“谭的指挥具有高超的技巧和感人的艺术魅力”。

  录音师雅各布•亨德尔(Jakob Haendel)曾经是一位音乐家,受过小提琴和打击乐的训练。曾在圣弗朗西斯科州立大学学习录音技术。他目前是古典音乐录音界的领先人物。从柏林爱乐到北京交响乐团,他在许多国家的主流乐团中成为首选录音师。他不仅与世界上主要的唱片公司合作过,还录制过大量广播电视节目。与他合作过的指挥家包括: 阿巴多(Claudio Abbado)、布列兹(Pierre Boulez)、马祖尔(Kurt Masur)、谭利华、汤沐海等;著名独奏家包括:亨德里克斯(Barbara Hendricks)、温格洛夫(Maxim Vengerov)、李飚等。他的录制工作不仅局限于古典领域,在爵士、跨界音乐、电影音乐以及流行音乐领域的诸多国际奖项都有他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包括,2004年拉丁格莱美大奖的最佳古典唱片奖项以及2006年格莱美大奖的最佳跨界音乐唱片提名。

  EMI公司作为历史悠久、品质超群的国际著名古典音乐唱片公司对其出版发行的唱片无论在演奏水准、录音质量以及曲目选择上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在当今全球古典唱片业不很景气的环境下毅然选择与中国的北京交响乐团签约合作,凸现出EMI公司长远的战略发展眼光及魄力和对北京交响乐团演奏水平和谭利华指挥艺术的信任。

  从唱片曲目的选择中人们可以发现,整套唱片的策划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心安排的。其中有弘扬奥运精神、推广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圣火——2008》;推动民族戏剧交响化的《京剧》交响曲;沿袭西方经典,展示演奏实力的巴托克《乐队协奏曲》;更有色彩丰富,旋律流畅的威尔第的歌剧《命运之力》序曲。

  此次发行的唱片在选曲上反映了改革后的北京交响乐团多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坚持把发展和推动民族音乐交响化作为己任。《圣火——2008》和《京剧》交响曲都是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创作的交响乐作品,这两部作品是近年来我国交响乐创作中的精品。

  《圣火——2008》的演出成功既是作曲家唐建平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一份发自内心的奉献,同时也是全体北交人对奥运的祝福。音乐表达的是“点燃一切渴望自由与爱的火炬,照亮人类每一个心灵!”担任这部作品独奏的是华人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他作为世界音乐舞台上为数不多的全职打击乐音乐会独奏家,以他对打击乐独奏的特别悟性和独特的演奏风格,被舆论认为是当代最优秀的打击乐独奏家之一。

  鲍元恺的《京剧》交响曲由北京交响乐团委托创作并于2006年举行了世界首演,是一部极为成功的管弦乐作品。京剧音乐是中国京剧艺术的精华,交响音乐是西方古典音乐的精华。京剧音乐主要由西皮、二黄、曲牌和昆曲四个部分组成,典型的交响曲由不同速度、不同节拍和不同调性的四个乐章组成。京剧的角色分为生、旦、净、丑,交响曲的乐章表现的是喜、怒、哀、乐。探索东西方艺术潜在的共同规律,将表面上完全不同的艺术语言结合在一起,用西方的艺术形式展示中国传统音乐的艺术魅力和独特神韵,是创作《京剧》交响曲作品的大胆尝试。

  在另一张“西方经典管弦乐作品”的CD唱片中,录制了威尔第的歌剧《命运之力》序曲和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要想成为一支优秀的交响乐团就必须能胜任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经典作品。北京交响乐团通过以往三次欧洲巡演的成功已经证实了乐团在演奏欧洲名曲上的实力。

  威尔第的歌剧《命运之力》序曲是一首色彩变化丰富,旋律极其优美的乐曲。其中号角齐鸣象征着力量;木管、竖琴的柔和的曲调表达的是爱意;多声部、多支体的乐队整体演奏则形成了戏剧性的冲突。德奥媒体曾评论北京交响乐团对此曲掌握地很有分寸且富有诗意,充分展现出作品强烈的戏剧冲突。

  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是管弦乐演奏的高级教科书。这部作品为巴托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在他去世前两年完成的。1943年八月,巴托克开始创作他的这部《乐队协奏曲》,十月份乐曲总谱即告完成。第二年12月1日,在库塞维斯基的指挥下,《乐队协奏曲》由波士顿交响乐队首演于波士顿的交响厅,大获成功。库塞维斯基后来曾评价说:“本曲是最近二十五年来最出色的管弦乐曲! ”我们有充分理由可以相信,受委托创作这部作品,对巴托克所起的鼓舞作用,大大推迟了他的谢世。这部作品不仅具有音乐方面的吸引力,而且还为技巧娴熟的交响乐队提供了一次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今年正值北京交响乐团组建30周年,同时也是乐团实行职业改革的第十年,此次北京交响乐团凭借自己的实力首度与世界著名古典音乐唱片公司EMI合作完成的这套经典唱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会成为北京交响乐团发展道路上的又一个精彩时刻,并为中国交响音乐走向世界舞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