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沙家浜》音乐侵权终立案 徐沛东遭巨额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9:48  新京报
《沙家浜》音乐侵权终立案徐沛东遭巨额索赔
徐沛东再次官司缠身(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勾伊娜) 电视剧《沙家浜》在北京台已播近一年,关于该剧音乐侵权一事昨日在朝阳法院正式立案。原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作曲陆松龄指出,电视剧《沙家浜》未经其许可,大量抄袭自己创作的京剧《沙家浜》音乐章节,因此陆要求徐沛东等六名被告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55万元。

  今年已经70岁的陆松龄称,京剧《沙家浜》原名叫《芦荡火种》,自己是该剧目的音乐创作者之一,1964年5月30日的《北京日报》第三版还发表了题为《〈芦荡火种〉音乐设计札记》的文章,介绍自己创作该作品的感受。但电视剧《沙家浜》在未征求其同意的前提下,整体音乐大量引用京剧《沙家浜》的主旋律,并将在京剧《沙家浜》“坚持”一场自己独立创作的新四军合唱曲《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又名《十八棵青松》)作为电视剧的片尾歌抄袭使用。该剧的片头、片尾的作曲、音乐制作人均署名为被告徐沛东。因此,陆松龄将现中国音乐家协会干部徐沛东、制片方北京朱氏联合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幻聪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六家告上法庭,要求其消除影响、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55万元。

  昨日,记者致电徐沛东手机,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拨通徐家里电话,一位男子称徐沛东正在外地培训,不便接受采访。但电视剧《沙家浜》出品人朱洪称《沙家浜》中所有京剧片断都是从《芦荡火种》的另一音乐创作者李慕良那里购买的使用权。他称自己之前不知道该剧的音乐创作者不止李慕良一人,而合同上明确表明如果在版权上发生纠纷,由李慕良一方负责。但当年曾执导京剧《沙家浜》的导演迟金声告诉记者,李慕良是京剧的唱腔设计,陆松龄是其音乐设计,但《要学那泰山顶上一棵松》这一段的唱腔和音乐设计都是陆松龄一个人完成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