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个唱遇麻烦 广州站几乎所有歌曲都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1:10  扬子晚报

  《吻别》、《祝福》、《爱是永恒》……张学友唱这些“自己的歌”会有什么问题?也许很多歌迷不会想到这里牵涉到的“著作权”问题。日前,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已经向3月31日在广州举行的张学友演唱会主办方发出了律师函,称当晚张学友演唱的很多歌曲属于侵权行为。广州演唱会的著作权使用费问题尚未解决,昨天记者了解到,张学友南京演唱会也存在侵权问题尚未解决,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而演出方尚未就此事发表看法。恰逢即将到来的4月26日第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场演出都会涉及到的著作权使用费尤为引起大家的关注。

  广州站几乎所有歌曲都侵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只有超过50年的、已经进入了公众领域的音乐作品如贝多芬的音乐才不存在表演权的问题,凡是以公开表演的方式使用音乐作品的,均应征得词曲作者等著作权人的同意。张学友广州演唱会中所唱的歌曲虽然都是他演唱过的作品,但其词曲作者都不同程度地加入了著作权协会,归在音乐著作权协会的管辖之下,主办方必须支付著作权使用费。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表演权许可业务部负责人陈先生介绍,张学友当晚在广州演唱的音乐作品“90%以上的歌曲都构成了100%的侵权行为。其中有些歌曲如《黑白画映》构成了50%的侵权行为,《Smile Again 玛莉亚》构成了16.6%的侵权行为,之所以有部分侵权行为,是因为作曲与作词各占著作权利的一半,而往往有些歌曲也许是三个人共同作词或作曲的,而这些词曲权益人并非全部都入了香港协会或者也有可能还涉及其他公司的权益。而张学友当晚所唱的音乐作品,完全没有侵权行为的倒一首也没有”。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方面已经发出了律师函,目前此事仍未最后解决。

  南京站的著作权使用费还没交

  “广州站如果有90%以上的歌曲都构成了100%的侵权行为,那么南京站的演出也至少有70%以上是侵权的”,昨天,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江苏办事处的首席代表陆幸生告诉记者,侵权问题在张学友南京个唱中也存在,“南京这场的著作权使用费到现在还没谈下来。他们票卖得不错,不过对于著作权使用费他们只同意缴1.5万,而按照规定最低底线也要5万到6万,所以演出结束了但现在这个问题还僵在这里”。对于缴费标准,陆幸生告诉记者:“我们会综合演出主办方对外公布的票价、演出场地的座位数、上座率、节目单的歌曲数量等各个要素来计算,目前我们关于这场演出的取证工作已经完毕,接下来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在每场演出的背后,著作权使用费的问题都一直存在而且越来越被重视,“南京这么多年来的这么多场演出每场都有这个问题,而随着制度的完善,执行情况也越来越好,主动来找我们商谈、缴费的演出商越来越多”。对于著作权使用费的使用问题,陆幸生表示:“这笔钱直接进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比如张学友的演出词曲作者多以港台方面居多,我们每年和香港协会有一个相互代理协议,每年都会互转一次使用费,这笔钱再由香港协会转到作者手里”。本报记者 张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