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规范人事管理 演员歌手今后需持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1:16  每日新报

  日前举行的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宣布,由文化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筹备的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即将推开。

  目前已有影视演员、歌唱演员、舞蹈演员、演奏员、文物鉴定师、社会文化工作者等30余个职业列入文化行业特有职业。文化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将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试题、统一考务、统一发证”的原则,依托在各省区市及重点城市建立的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有组织、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文化部人事司处长张波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解答了这项政策的相关细节。

  对于“演员将持证上岗”的说法,张波表示:“这项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规范人事管理,更好地选拔文艺人才,推广一种规范的风气。

文化人才的评定是多方面的,将要实施的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这是一项新事物,还要经过检验。文化行业的职业鉴定目前不是硬性的规定,但会是所有从业人员资质评定的一项内容。”

  “现在文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高,这项政策也将进一步提高这部分人群的专业素养。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针对的人群应该是所有的职业和非职业的演员。”张波告诉记者:“现在经纪人有资格认证,但经纪公司的艺人和从事表演的个人都没有技能认证,这也是整个行业的现状。文化从业人员的技能鉴定工作也是国家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目前,已有北京、上海、辽宁、甘肃等21个省区市和重点城市成立了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并设立了定点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的证书未必是一些商业演出所必需的。”张波表示,这将是市场的双向选择。“我们已经在全国设立了15个站点,他们会做相关的宣传,一定会有演出院团的演员来进行鉴定,这和专业院团的演员职称评定一样,都是人才资质评定的一个方面。” 新报记者 王轶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